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30年1.5°C目标:每年1TW新装机、5万亿美元新投资

发表于:2023-03-30 14:43:13     作者:Simon Yuen 来源:PV-Tech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表示,如要在2030年实现全球1.5°C的气候目标,平均每年必须部署1TW可再生能源新项目。

在《2023年全球能源转型展望》预览中,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表示,尽管电力部门已经取得了进展,但可再生能源的部署水平必须从现在的约3TW,增至2030年的10TW以上。

可再生能源部署水平必须从现在约3TW增至2030年的10TW以上

去年,可再生能源占全球电力装机的40%,占全球新增电力的83%。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2023年可再生能源容量统计》显示,2022年的光伏装机总量达到192GW,同比增长22%。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了295GW,同比增加9.6%,意味着太阳能发电量占全球可再生能源电力容量增幅的65.1%。

但是,这种部署水平仅限于世界上的某些地区。中国、欧盟和美国占了去年所有新增项目的三分之二,而发展中国家则被进一步抛在后面。

2022年,全球对能源转型技术的投资创下了1.3万亿美元的新纪录,但IRENA认为,每年的投资必须翻两番以上,也就是达到5万亿美元以上,才能保持走在1.5℃的道路上。

至2030年,累计投资必须达到44万亿美元,其中过渡技术占总量的80%,即35万亿美元。能源效率、电气化、电网扩展和灵活性将是优先考虑的领域。

“全球能源系统必须在30年内发生深刻的系统性转变,这重点表明,需要采取新方法来加速能源转型。”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

"追求化石燃料和缓解措施是必要的,但还不足以转向适合可再生能源占主导地位的能源系统。”

为了优先考虑能源转型,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呼吁系统性改变投资的数量和类型,因为需要“仔细评估所有的”新的投资决定, "从而同时推动转型并降低资产搁浅的风险"。

例如,至2050年,约41%的计划投资仍以化石燃料为目标。IRENA表示,为了保持1.5°C的目标,至2030年,在每年计划的化石燃料投资中,约有1万亿美元必须用于转型技术和基础设施。

此外,还应将投资引导到更多的国家。去年,85%的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惠及的人口还不到全球的一半,而非洲仅占2022年新增容量的1%。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表示,在约120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中,可再生能源开发得到的投资很少,这种情况今年可能还会继续。

La Camera 补充表示:"实现能源转型需要更强有力的国际合作,包括共同努力向发展中国家输送更多的资金。为了让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出现根本性转变,我们必须更加关注能源获取和气候适应情况。"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