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纪凡两会建言: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

发表于:2023-03-13 16:36:49     来源:天合光能

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发挥科技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鼓励企业重视基础研究,以产业链为纽带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制定户用光伏的准入门槛、建设标准等,坚持市场化导向,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

优化创新环境

高纪凡说,要实现光伏产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企业设立国家级科研平台,是优化创新环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有力措施。”高纪凡建议,支持建有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科技型骨干企业,更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决策,并给予企业类国家级科研平台稳定的基础研究财政支持。

高纪凡表示,现有的税收优惠政策未就企业研发活动类别进行区分,制约了企业基础研究投入的积极性。高纪凡建议,制定针对基础研究投入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开展基础研究给予政策引导,鼓励企业重视基础研究,提高基础研究投入的积极性。

高纪凡建议,由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或平台型创新型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以产业链为纽带激发创新生态活力。

发展分布式光伏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积极推动屋顶光伏、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分布式光伏发展,提升乡村就地绿色供电能力。

对于如何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高纪凡建议,坚持市场化导向,强化深度合作联合开发,发挥民企在渠道、效率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国企资金优势,大规模、高效率落实整县项目推进。同时,加快制定户用光伏的准入门槛、建设标准、审批条件,明确户用光伏在设备选型、设计、施工、运维等方面的有关要求,避免各地标准不一等问题。

高纪凡建议,加大对农村电网改造支持,对乡镇级配电网开展变压器扩容等升级改造,紧密跟踪分布式光伏发展形势,优化并网服务、运维调控等方面的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