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18.17亿!辽宁能源收购清能集团100%股份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3-03-09 11:39:04

3月6日,辽宁能源煤电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收购报告书摘要。辽宁能源拟18.17亿元收购辽能投资、港华投资等共8名投资者合计持有的清能集团100%股份,并拟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10亿元投入康平、南票两个风电项目。这标志着辽宁能源大举进军新能源终于迈开实质性步伐。

早在2021年4月,辽宁能源就曾公告收购清能集团股权的计划,但不到半个月后,因“未就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交易。不过,即使收购计划被搁浅,辽宁能源从未停下布局新能源的脚步。时隔4个月后,辽宁能源用6000万元的自有资金对参股子公司辽能风电进行增资。据企查查数据,辽宁能源在辽能风电所占股份比例仅为30%,另外70%的股权由清能集团所有。

据悉,辽宁能源控股股东为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其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洗选加工和销售及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公司下辖7个煤矿,煤炭产品核定生产能力达到1160万吨/年,各矿煤种以冶金煤为主,主要销售给大型钢铁企业。同时,公司还有部分动力煤,销售给电厂;下辖2个热电联产的电厂,电力总装机容量为708MW,电力产品主要销售给国家电网公司;拥有与煤矿配套的铁路运输系统,共有准轨铁路136公里,内燃机车13台,年运输设计能力1000万吨以上,主要从事矿区煤炭和原材料的运输,与主要客户生产基地相连通。

清能集团是辽宁省属国有企业中领先的综合性清洁能源公司,主要从事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建设、运营。清能集团的具体业务包括风电业务、太阳能发电业务、成品油业务以及正在筹划的天然气业务。截至2022年9月30日,清能集团在辽宁省拥有及运营5个风电场及2个太阳能发电场,控股装机容量分别为247.5兆瓦及19.4兆瓦。清能集团持有的风电场及太阳能发电场均位于拥有丰富风能或太阳能资源的地区,处于稳定运营状态。除风力及太阳能发电业务外,清能集团正在筹划天然气相关业务,主要包括辽宁省内天然气管网建设、气源和终端城乡燃气销售等。

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主营煤炭生产、动力煤销售以及矿区煤炭和原材料的运输的辽宁能源,注定受煤炭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从辽宁能源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9月辽宁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66.9亿元、50.55亿元、59.15亿元及46.5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316.65万元、-4.88亿元、2119.54万元及1.99亿元,盈利指标波动较大。由此不难看出,基于长远稳定经营的考虑,辽宁能源亟需置入行业前景良好、竞争优势突出、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

事实上,在煤企跨界收购转型的路上,辽宁能源并非孤例。此前光伏們获悉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河北建昊光伏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该公司以电力业务以燃煤火力发电和供热为主,通过收购新能源资产跑步进入光伏领域。

此次,辽宁能源也明确表示,这次收购在于把握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机遇,实现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并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同时,重组亦有适应我国能源结构低碳化、无碳化转型、深化辽宁省国有企业改革等的需要。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河北:拟调整10.08GW、取消350MW风光项目

河北:拟调整10.08GW、取消350MW风光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我委组织各市对2023年底已到期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进度进行了摸底统计,并对逾期未建成项目提出了处置意见。现将相关项目拟调整意见予以公示。具体项目名单及调整意见见附件。

风电光伏发电
2024-02-06
江西:拟取消1.43GW风、光项目

江西:拟取消1.43GW风、光项目

2月5日,江西省能源局组织开展了逾期风电、光伏项目建设情况排查。根据排查结果,现将拟取消建设规模的38个,涉及风光项目共1.43GW,其中光伏项目7个,共计规模34.8万千瓦。

风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IEA:全球2023年可再生能源装机量近510GW

IEA:全球2023年可再生能源装机量近510GW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开创性的报告中表示,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近510GW,与前一年相比激增50%。这一增长主要是由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快速增长推动的,占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三。中国经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大国,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与2022年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相当,而风力发电装机量同比飙升66%,其增长令人印象深刻。欧洲、美国和巴西也经历了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创纪录高增长。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陆上风电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8.17亿!辽宁能源收购清能集团100%股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