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中国光伏企业若不积极拓展全球化 机会可能会被抢走

发表于:2023-03-05 13:45: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精彩观点

No.01 中国的制造业要在全球取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必须要产业能力全球化、供应链能力全球化,才能真正参与全球经济循环。

No.02 中国光伏企业如果不去把握全球市场机会,不去积极拓展全球业务,机会就可能会被其他国家抢去。

No.03 解决“卡脖子”技术没有捷径可以走,还是要踏踏实实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技术竞争力要靠持续的投入和积累。

自2003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已经是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第21年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履职。每年三月,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传递基层一线与企业声音,是过去20年李东生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

今年2月的最后一天,在赴京参会之前,李东生在深圳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将带去四份建议,分别是《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制造业技术创新和资本投入的建议》《关于提升跨境服务水平推动中国制造全球化的建议》《关于尽快出台<反网络暴力法>的建议》以及《关于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限制的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李东生连续第三年就中国制造业全球化发展提出建议。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李东生重申,中国企业一定要进行积极的全球化布局,才能维持中国制造在全球竞争中的相对优势。

对于中国的光伏产业,他表示,中国光伏产品占全球产出超过90%,因此光伏产业的全球化是必要和必然的。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增长非常快,不少海外国家纷纷提出本土发展光伏产业计划。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光伏企业如果不积极拓展全球业务,机会可能会被其他国家抢去。

连续多年聚焦制造业全球化发展

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持续发酵,中国制造业传统出口模式受到一系列挑战。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而让以TCL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更加坚定“全球化”的步伐。到2023年两会,李东生已经连续3年提出与制造业全球化相关的建议。今年,李东生在其建议里提到,中国制造必须走出去,从输出产品转变为输出工业能力,实现本土化经营、规避贸易壁垒,将自身的优势在全球实现更大的价值。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企业想要进一步提升全球化水平、规避风险,还需要来自政府层面的系列支持。因此,他建议驻外的使领馆向所在国中资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支持;建议设立技术专利诉讼专项基金,对重大的专利诉讼给予企业救助;建议商务部门组织企业参与跨国双边、多边的贸易谈判;建议对中国企业跨境投资提供融资便利。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李东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谈到,这几年,中国科技制造业的全球化所面临的最突出困难是专利诉讼。在很多高精技术领域,中国是追赶者,跨国企业已形成较强的技术专利壁垒。这使得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经常遇到不合理的专利主张和诉求。对于这一点,越是走在前面的中国跨国企业,体会越深。而碰到专利官司时,中国企业的诉讼成败往往会成为行业标杆,影响深远。应对专利诉讼旷日持久、成本高昂,因此建议政府牵头成立专利诉讼专项基金,助力企业全球化。

李东生表示,中国企业继续单纯卖产品到海外市场已越来越困难。他举例称,全球主要的制成品市场中,美国地区的关税原本是最低的。但美国对中国单边加税后,中国制造产品再输出到美国市场,要面临7.5%的额外关税。

李东生认为,企业要适应这种外部环境的变化,并把握机遇、克服困难。从TCL自身经验来讲,应对的方式就是坚定不移地完善全球产业布局,推动供应链全球化与海外本土化经营结合,同时利用领先科技推动全球化,将竞争优势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比如,彩电等产品出口美国的关税增加了,TCL便做出调整,改为在墨西哥、东南亚生产产品,再输出到美国市场。据他透露,目前,TCL在全球拥有43个研发中心和32个制造基地,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TCL的电视机销量已跃居全球第二位。

他还告诉记者,TCL全球化取得的成果,不仅体现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提高、海外营收的增长,还包括TCL的出口在持续增长。过去五年,TCL海外营收从558亿元增长至超1060亿元,出口额增长至149.7亿美元。

中国光伏产业要把握住全球化机遇

据李东生进一步介绍,TCL在全球是通过TCL实业与TCL科技两大主体布局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三大核心产业,未来这三大核心产业均会继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全球化布局。

目前,TCL智能终端已经在越南、波兰、墨西哥、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生产基地,“未来我们要持续提升海外生产经营的本土化水平。”李东生表示。其次,在半导体显示方面,TCL华星印度工厂已经正式投入运营,未来TCL华星将在产业、营销、研发上继续加强全球化的布局。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TCL中环通过参股的合资企业Maxeon已经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墨西哥等地布局了光伏电池和组件工厂。李东生说,TCL中环未来也会探讨在全球其他市场和地区开拓光伏产业的可能性。据悉,目前,TCL中环的光伏单晶和晶片产量居全球第一。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共出口光伏组件154.8GW,同比大幅增长74%。中国光伏产业是去年外贸“亮点”,成为“中国名片”。

在双碳目标、能源危机等背景下,全球光伏市场需求正持续高速增长。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预测,到2050年,光伏发电装机将超过14000GW;205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将是目前的20倍以上,市场空间巨大。

李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中国光伏产品占全球产出超过90%,中国光伏企业的全球化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全球市场对光伏产品的需求增长非常快,当然这些市场需求不可能完全靠中国生产并出口,不少海外国家也提出了在本国发展光伏产业的计划。

“如果我们不去把握这些机会,不去积极参与全球业务拓展,这个机会可能会被其他国家抢去。”李东生说道。

他强调,未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布局会不断优化、不断演进。中国制造一定要进行积极的全球化布局,才能维持在全球竞争中的相对优势。

责任编辑:张同学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