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A股突发重大变化!光伏赛道迎来反弹

发表于:2023-02-26 11:20:58     来源:证券之星

大盘全天窄幅震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创业板指相对偏强。

盘面上,光伏等赛道板块展开反弹,钧达股份涨停。汽配股表现活跃,凯龙高科、岱美股份、铭科精技、合力科技等多股涨停。ST股午后走强,ST吉艾20CM涨停。此外,毫米波雷达概念股中,中英科技、东箭科技涨超10%,晋拓股份3连板;有“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股中,湘财证券涨停。板块方面,一体化压铸、TOPCON电池、POE胶膜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信创相关板块全线调整,汉王科技跌停,东易日盛上演“准天地板”,海天瑞声跌超8%。AIGC、ChatGPT概念、数据要素、东数西算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11%,深成指跌0.13%,创业板指涨0.23%。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073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4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1.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92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6.42亿元。

01、光伏赛道迎来反弹

今日,ChatGPT概念股全面熄火,“老牌”王者光伏赛道重获资金青睐。隆基绿能、阳光电源、晶科能源等均迎来大涨,钧达股份午后涨停。

消息面上,新华社今日发文:光伏产品制造、国内新增装机量等多项指标再创新高;光伏产品成为外贸出口“新三样”之一;技术迭代升级加快,智能光伏示范引领初见成效……我国光伏产业实现诸多新突破。业内人士预计,2023年我国光伏产业将继续保持高景气度,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

叠加近期钙钛矿电池热度再起,中信建投证券高端制造首席分析师吕娟表示,基于效率和成本两大优势,2023年龙头企业有望率先开启GW级设备招标。

汽车零部件板块是今日另一大热点,板块内逾10只个股涨停或涨超10%。

消息面上,近日特斯拉向欧洲监管机构提交车辆变更申请,证实最新自动驾驶硬件HW4.0即将量产上车。这一消息一度带动毫米波雷达概念强势上涨,在资金正反馈的作用下,市场热点延伸炒作至汽车零部件方向。随着电动智能化持续放量,上游供应链加速重构,叠加原材料价格趋稳带来的基本面触底修复,具备电动智能化属性的汽车零部件板块有望收益。

综合来看,A股近期已经出现了两大变化——其一是热点频出,板块轮动加速;另一个则是成交额下滑,部分资金有离场趋势。

02、成交额为何暴降?

今天两市成交8073亿元,重返8000亿元以上水平,但相比此前两周9000亿以上的成交额还是明显缩量。数据显示,昨日A股成交额为7839.59亿元,相比上一交易日骤降约1381亿元。7839.59亿元也是2月以来A股成交额首次跌破8000亿元。资金为何会突然离场呢?

综合市场观点,这可能有两方面因素。

首先,短线情绪受压制。2月13日实现5连板之后,鸿博股份转头大跌,市场的连板股高度开始被压制在2连板、3连板,4板几乎就是天花板。这可能导致一些信奉“龙头战法”模式的资金暂时离场观望。今日,短线龙头股东易日盛、鸿博股份也同步暴跌。

消息面上,沪深交易所日前对严重异常波动进行了规定,其中“连续10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0%(-50%)”“连续30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0%(-70%)”两条规定引发市场热议,市场短线生态或发生大变化,后续短线情绪或持续受到压制。

第二,美联储加息预期升高。此前市场预期是上半年美联储停止加息,下半年进入降息通道,现在看,这个预期有点乐观了。

据美联储最新发布的1月31日至2月1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虽然近期有迹象表明美国通胀水平正在下降,但通胀率仍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目标。因此,所有与会者都同意在通胀得到实质控制之前继续加息步伐。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表示,“必须达到5%以上,现在我的(终端利率)仍然是5.375%。”

在美联储“鹰派”发声下,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市场最主流的预测是美联储将连续在3月、5月、6月各加息25个基点,使利率范围达到5.25%-5.50%的水平。海外流动性风险对资本市场造成了冲击,部分资金或从风险资产中出逃。

03、热点之下A股有何主线?

近期,A股市场热点层出不穷。前有ChatGPT概念,后有汽车零部件、毫米波雷达概念。此外,全面注册制下的大盘蓝筹股也有所表现。整体而言,对于当前市场仍以轮动结构性行情看待。

不过,从近期活跃的热点也能看出其中的主线行情——高新科技。

近日,在中信建投春季策略会上,首席策略官陈果分享了对A股的最新研判。他认为,当前市场具备走牛基础,全年高点将出现在下半年。同样,他也对中期科技主线较为乐观。其指出,站在当下时点,港股和A股各有千秋。A股和硬科技相关的半导体、计算机具备较强中期盈利空间,港股从当下到年底能产生正收益,关注消费回升及互联网公司业绩改善。

首先,当前市场并无系统性风险。在防疫政策放开和房地产“三支箭”出台之后,经济修复的不确定性已经极大降低,当前经济已经处于主动去库存周期的后期,投资者不再担忧未来经济的下滑,相反对于经济的触底回升抱有期待。

其次,当前市场点位并不高。从M2折算底部——市场空间底模型来看,市场当前点位并不高,处于刚刚从底部启动的状态,向下空间有限。

另外,从A股隐含风险溢价来看,当前权益资产性价比依然占优。去年10月以来,虽然随着市场的回暖,A股隐含风险溢价水平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位。大盘/价值指数估值(市盈率TTM)较低,小盘/成长指数估值分位数较低。

陈果认为,2023年全年盈利增速改善幅度靠前的板块集中在科技(电子/计算机/传媒/通信)+大消费(餐饮链/医药/出行链),行情演绎遵循估值领先-基本面验证的波动式过程。

配置上,紧握中期科技主线。看好医药、芯片设计/消费电子、计算机、非银金融、装修建材/工业金属、新能源运营/风光等六大板块的投资机会。以及数字经济及国企改革两大主题的投资方向。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