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产能一年增4倍!做组件,他们是认真的

发表于:2023-02-21 08:35:08     来源:索比光伏网

据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统计
2022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DC)超过260GW,其中90%以上的组件来自中国企业。从《2022年中国光伏企业组件出货量榜单》看,领军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是老面孔,只有通威太阳能,凭借约9GW的出货量轻松进入行业前十,让全行业为之侧目。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通威太阳能拥有电池产能70GW,组件产能14GW。到2023年底,预计电池、组件产能将分别达到102GW和80GW,其中组件产能一年增长4倍多,快速进入一线阵营,并向全球前五的宝座发起冲击。这也是通威首次向行业展示自己在全产业链布局方面的真正实力。

通威太阳能CTO邢国强博士表示,自2006年通威进军光伏新能源主业以来,在上、中、下游各环节不断布局,成为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和高效组件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形成了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他强调,拥有硅料、电池片双龙头优势的通威,一定程度上就代表着其拥有显著的成本和市占优势,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力、成熟的运营模式、雄厚的资金实力,都为组件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在笔者看来,通威能在全球组件市场快速崛起,靠的就是他们对技术、产品、全球市场的执着追求和全面掌控。无论182还是210,TOPCon还是HJT,他们都能凭借专业的战略眼光,率先意识到先进技术和产品方案的价值,有效提升了自己在市场的竞争力。

以n型TOPCon电池组件技术为例。凭借更高的转换效率和双面率,更低的温度系数和衰减,再加上与PERC产线良好兼容的优势,TOPCon技术受到众多组件龙头的青睐,在大型地面电站中的应用规模持续提升。作为光伏组件新龙头,通威积极引领行业转型,推广TOPCon电池组件应用。邢国强介绍,“通威采用原位PECVD工艺进行隧道氧化和掺杂聚膜沉积,成功解决了隧道氧化膜的均匀性和爆膜问题。未来我们将把SE技术整合到TOPCon工艺流程中,进一步提高电池、组件转换效率,从而帮助业主降低BOS成本,提高项目收益。”

产品方面,通威从2020年开始研发“TNC”(Tongwei N-passivated contact cell通威N型-钝化接触电池)技术,自产的182尺寸72版型半片组件功率达575W+,较同版型PERC高20W以上,双面率提高10%,已达行业领先水平。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该技术生产的双面组件较传统PERC双面组件平均单瓦发电量增益高3-5%,真正实现高发电增益的目的。

从笔者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看,不同项目的现实环境和诉求差异较大:有些需要实现更低发电成本,有些需要方便山地运输,有些追求更高美观度,这恰好是通威的优势所在。邢国强表示,无论客户提出怎样的需求,通威都可以提供最优方案。以户用光伏为例,多数屋顶东西方向长、南北方向短,为了适应这一特点,通威推出了“小巧灵动”型182-54片高效组件,与166-60片版型相比,同样采用PERC技术的前提下,屋顶安装容量平均可提升3.8%;如果采用n型TOPCon组件,安装容量还能更上一层楼。“如果客户想要高功率,我们可以选用白色背板,而对于一些追求美观的工商业屋顶和海外项目,我们也可以提供黑色背板的组件产品。”

如果说2021年之前n型组件还是“高效率、高价格”的“奢侈品”,那么,从2022年起,在全体光伏人的共同努力下,它已经变成了许多业主的首选方案。邢国强介绍,由于TOPCon电池可以使用130μm甚至更薄硅片,硅耗成本已经与PERC持平,组件端的溢价也已被客户接受,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索比光伏网也认为,当前,p型PERC组件转换效率已经接近理论极限,n型组件则在更多地面电站项目中表现出更好的系统价值和经济性,预计2023年全球n型TOPCon组件产量将超过60GW,各组件龙头将在这一领域不断发力,效率、良率再上新台阶,通威无疑是其中的有力竞争者。

秉承“为了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和“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企业宗旨,通威正坚定不移地发展绿色农业和绿色能源,真正实现了农业和光伏高效协同发展。特别是2022年8月至今,通威加速组件业务布局,扩产规划迅速落地,无不宣示着他们的雄心:对于2023,对于碳中和目标下的全球光伏市场,他们还有更多事要做。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