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俊峰:如何平稳快速度过能源转型过渡期

发表于:2023-02-17 16:03:57     来源:索比光伏网

2月16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2023“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2022第十届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市苏州园区香格里拉大酒店(苏州工业园区协鑫广场)隆重举办。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出席了本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并发表致辞。

李俊峰谈到,能源转型本质是技术突破,人类从资源依赖到技术依赖,所有国家都以能源独立为目标。未来可能不是生产多少能源,而是需要多少能源;除了企业自身创新,还需要需要产业链协同发展、协同创新,共同解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带来的新问题。

光伏过去是降低成本,现在创新的目的是解决安全问题。我们要物有所值,有投资价值,这个行业才能稳健发展,并且发展过程中间和其他行业的协同发展、协同进步,才能真正实现安全的能源转型。

下文为现场致辞实录整理: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过渡时期如何实现平稳的过渡,我想讲几个问题,我们怎么看未来到底能解决多少问题?五年前我在西安开一个会,当时高端的预测是2030年全球有10亿千瓦的光伏,那是一个非常大胆的预测,在会上我批评了一下,我说你们胆子太小了,2030年可能中国一家就可能1000GW,那时候很多人不相信,现在没有人不相信中国到2030年的时候光伏装机有10亿千瓦,也就是1000GW,没有任何人怀疑了,今年肯定超过4亿了,以后每年装6000万千瓦就是10亿千瓦,这是什么推动的呢?大家都认准一个目标,能源转型。刚才曹宇讲了一堆矛盾、问题、困惑,但是大家在能源转型问题上没有太多的争议,原因是什么?就是我多次讲过的道理,这次能源转型是一个技术的突破,人类从资源依赖到技术依赖,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实现能源独立,这是最大的特征。不论任何国家,也不论是什么政治立场,在这个问题的观点是高度一致的,不论是中国还是欧盟,还是美国,还是日本,大家都是这样的目标,大家算一笔非常简单的账,如果是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是2、3毛钱,用电力能源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且可以不受任何地域的障碍,比如说俄乌冲突带来的问题,并非是俄乌冲突带来的问题,俄乌冲突大家证明了一点,1973年的石油危机和2022年的石油危机有一个本质的区别,那个时候不太好听的话,那个时候石油输出国组织联合起来了,说不卖给你了,现在不买你的了,不买和不卖是本质的区别,未来不是多少能源,而是需要多少能源,光伏我们曾经说过拥有为王,现在是供给为王,这是根本性的变化,未来30年都是这样的道路。

昨天我和张总讨论这个问题,2003、2004年刚开始起步的时候,电网很排斥,现在不排斥,接纳你,但是也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光电间歇期的问题,冬天光强度很小,比如说来一个突然的连阴天怎么办?很多人说可以通过抽水蓄能解决,但是去年就给我们一个当头棒喝,储能就有一大堆的问题,这是全球碰到的大难题。

刚才说的是装机容量的问题,现在告诉大家发电量,全球的发电量是28万亿千瓦时,中国占了1/3,接近9万亿,未来实现碳中和算一笔账,能不能做到是另外一个问题,这个需要多少呢?50万亿千瓦时,未来新增部分和现在的化石能源的取代,基本上风光占到60%-70%,在中国我们需要10万亿千瓦时的风光发电,需要大量的储能技术,储能设备甚至包括一些用电工艺的改革等等,没有这些就无法做准备,所以全球范围内,大家都在实验,还好有些国家已经走到了前头,比如说欧盟非化石能源70%,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但是现在用电来解决问题的负荷还很少,不到40%,35%点几,未来把35%点几提高到70%-80%,这个需要储能发电技术的配合,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大家选出一条路子就是协同发展,这个必须解决。

中央在二十大报告里面特别讲了一句话,要深化能源革命,加快新型能源体系的规划和建设,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中国在很多方面用规划的方式走在前头,未来我们做一个预测,五年怎么样,十年怎么样,规划建设里面解决这些问题,2050、2060年的时候,我们必须要什么办法解决,现在大体上有一条路子走下去就是风光储,还要考虑资源分布问题,现在很多城市比较积极,比如说搞一个城市的新型能源系统,小城市可以做得到,苏州这样的大城市是做不到的,土地面积都没有那么多能量供给,电从身边来和电从远方来并举,中国有一个特别好的优势就是西部的荒漠戈壁,中国有这个优势,电从身边来和电从远方来都可以解决,但是不论电从身边来和电从远方来,必须要有电力系统深入的革命和变革。过去的电怎么用的,大家都很清楚,未来怎么用,必须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比如说特高压,特高压送电、煤电加上风光,未来没有煤电了,怎么做?你必须找到一个解决办法,这个解决办法不是说现在就有,而是在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摸索中间进行发现、试验,再去大规模的应用,所以我们搞光伏的人,我三四年前就提这个口号,不要只关注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看看周围怎么样,要多和电网、用户,就是消费者进行探讨,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平稳的过渡,当然其他场合我经常和搞化石能源的朋友们,特别煤电的朋友们讲一句话,就是在能源革命的过程中间要对新能源有一个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心态,做好那个备胎。但是我们做新能源必须想到体谅别人的难处和困难,比如说煤电装机的增加,现在煤电装机还不够,如果说2050到2060有10万亿千瓦时发电的时候,至少有2-3万亿千瓦时的稳定供电,让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不受大的影响,3万亿度电就是中国2025年总得发电量,如果按照3万亿千瓦时算的时候,煤电2000小时需要15亿千瓦,1500小时的时候需要20亿千瓦。大家说可能没有这种情况,有很多这种情况,大家不知道。前年时候北京稍微冷了一点,华能启动了一个停了五年的燃煤电厂,只运行了90天,多少小时大家一算就知道了,必须有一堆稳定的支撑电源,我们要体谅各方面的难处,要多沟通,比如说光伏协会和电力系统沟通,要和大用户沟通,找到一些解决办法,除了我们自己的创新之外,还要和大家一块协同创新,共同解决问题。

最后我用一个曹宇一句话,光伏不要一味地想降价,过去是降低成本,现在创新的目的是解决安全问题,成本降到很低了,风电接近一毛钱,你不能降到零,有可能技术进步趋近于零,但是有投资价值吗?我们要物有所值,有投资价值,这个行业才能稳健发展,并且发展过程中间和其他行业的协同发展、协同进步,才能真正实现安全的能源转型。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