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完善光伏用地政策,保障合理光伏用地需求

来源:能见发布时间:2023-02-14 16:11:05

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582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

其中国家能源局予以《关于加大对山西新能源发展支持力度的提案》的回复中提到,为统筹兼顾光伏风电开发建设与森林资源保护,支持光伏、风电持续健康发展,规范光伏、风电建设使用林地。并且将积极会同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光伏发电用地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合理用地需求。

此前,2022年5月25日,水利部下发了《水利部关于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光伏电站、风力发电等项目不得在河道、湖泊、水库内建设。在湖泊周边、水库库汊建设光伏、风电项目的,要科学论证,严格管控,不得布设在具有防洪、供水功能和水生态、水环境保护需求的区域,不得妨碍行洪通畅,不得危害水库大坝和堤防等水利工程设施安全,不得影响河势稳定和航运安全。各省区市可结合实际依法依规对各类水域岸线利用行为作出具体规定。

5月27日,水利部指强调,对光伏电站、风力发电等项目建设不搞“一刀切”,对于湖泊管理范围内的周边区域、水库库汊等水域岸线空间,各地可以此类项目对防洪和生态安全的实际影响进行研究。

此次回复提出未来将加大对光伏用地的支持力度。回复指出,2017年9月,原国土资源部、原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意见提出,在不影响作物生产、不破坏农业生产条件的前提下,原则上支持农光互补等农业光伏项目发展。鼓励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未利用地。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沙漠、戈壁、荒漠等未利用地时,对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可按原地类认定,不改变土地用途;对项目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应依法按建设用地办理手续。自然资源部将积极指导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按照进度加快、标准不降的要求,通过简化审查环节、压缩审批时间等方式,提高用地审批质量和效率,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用地要素保障。下一步,将积极会同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光伏发电用地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合理用地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回复同时提出将放宽对风电项目的限制。

目前一些省区先后推出光伏、风电用地建设要求。截至目前,江西、内蒙古、安徽、浙江、天津、山东等省市明确提出了光伏复合项目的建设要求,涵盖光伏组件最低沿离地面、水位高度、桩基间列间距、行间距等。

近年来,光伏用地一直是光伏电站投资的的主要约束条件之一。

业内专家指出,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2020年国土变更的调查情况来看,大规模流转耕地改变用途造成耕作层破坏、违法违规建设占用耕地等问题比较突出。

在更早的2016年之前,光伏电站建设主要集中在拥有广阔土地的西北地区时,这一矛盾尚未凸显。但在农业发达的中东南部省份,找地便成为光伏电站建设的“首要任务”,甚至成为项目进度的关键。本次回复将有助于光伏、风电项目规范用地,使其与农业、渔业、林业进行更好地结合,对于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减少项目建成后的违规风险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原文如下: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582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山西新能源发展支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商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国际多个场合就碳达峰、碳中和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为我国新能源的发展明确了新任务,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多年位居全球第一。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42亿千瓦、3.36亿千瓦、3950万千瓦;发电量不断增加,2021年总发电量达到1.15万亿千瓦时,基本相当于全国居民生活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到13.8%;新能源发电技术持续进步、成本快速下降,我国已掌握了较为完备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有力支撑我国新能源基本进入平价无补贴发展新阶段。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新能源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但要实现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的发展仍面临着许多制约因素,尤其是用地制约愈发凸显。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保障新能源发展合理空间需求的相关支持政策。

一、关于修订光伏项目用地的政策规定

2017年9月,原国土资源部、原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7〕8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光伏复合项目的用地管理政策,《意见》的出台有力支撑了光伏复合项目的发展。在不影响作物生产、不破坏农业生产条件的前提下,原则上支持农光互补等农业光伏项目发展。一是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时,应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有关要求,在避免光伏项目与粮食等作物争夺光源的前提下从严规定,严禁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二是使用耕地以外的农用地时,如作物生产对光源要求较高(如经济林果等),应严格要求,避免光伏项目与农作物争夺光源;如作物本身对光源要求不高(如菌类、特色作物等),或无需光照条件(如水产、畜禽养殖等),在农业设施等现有构筑物上发展农业光伏项目,应予以支持。此外,鼓励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未利用地。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沙漠、戈壁、荒漠等未利用地时,对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可按原地类认定,不改变土地用途;对项目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应依法按建设用地办理手续。自然资源部将积极指导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按照进度加快、标准不降的要求,通过简化审查环节、压缩审批时间等方式,提高用地审批质量和效率,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用地要素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光伏发电用地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合理用地需求。

二、关于适当放宽林地建设光伏、风电项目的限制

为统筹兼顾光伏、风电开发建设与森林资源保护,支持光伏、风电持续健康发展,规范光伏、风电建设使用林地,国家林草局先后印发了《国家林业局关于光伏电站建设使用林地有关问题的通知》(林资发〔2015〕153号)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林资发〔2019〕17号),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和节约集约使用林地的原则,合理规划布局,明确了光伏、风电建设的禁限区域。对符合使用林地条件的光伏、风电建设项目,应当严格按照以上两个通知的要求,依法依规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9日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正泰新能:n型占比高、全球化布局的企业更具可持续发展力

正泰新能:n型占比高、全球化布局的企业更具可持续发展力

2月27-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咨询分析机构和地方行业组织的领导和专家、光伏企业代表等济济一堂,回顾2023年全球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情况,展望并研判2024年产业发展走势。圆桌对话环节,正泰新能市场分析王坤鹏代表企业出席,针对光伏项目开发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正泰新能TOPCon技术光伏发电
2024-02-28
TCL光伏科技即将亮相SUCE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TCL光伏科技即将亮相SUCE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2月29日,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即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启幕,为期三天。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本次展会将吸引众多明星企业,重点展示太阳能光伏、储能、多能互补等全产业链新技术、新产品和解决方案,预计到会观众达10万人次。届时,TCL光伏科技将携户用新品公共屋顶产品解决方案及工商业、户用、海外三大业务体系亮相展会(2号馆 BT02)。

TCL光伏科技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28
固德威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应用和实践

固德威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应用和实践

2024年2月27日,龙年开年伊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固德威受邀出席此次盛会,太阳能学院院长卢欢做了《光储充一体化在分布式光伏的应用解决方案分析》的主旨演讲,分享固德威在光储充一体化上经验和探索。

固德威光伏系统虚拟电厂
2024-02-28
2024海上光伏潜力有多大?各省政策、规划、现状一览

2024海上光伏潜力有多大?各省政策、规划、现状一览

众所周知在新能源光伏中,海上光伏以其巨大的潜力和独特的优势,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0%以上,其巨大的面积意味着无尽的能源潜力。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50年,海上光伏的装机容量有望达到

海上光伏海上光伏电站
2024-02-28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2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一行,双方就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振国隆基绿能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6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三北工程攻坚战工作专班2024年第1次会议,研究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24年,国家林草局将重点围绕出台政策制度、落实重点项目、开展联防联控、抓好要素保障、推进光伏治沙等9个方面、推进荒漠化防治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等27项重点工作任务。

光伏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3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库布其、乌兰布和等沙漠锁边林建设力度,完成黄河“几字弯”攻坚战758万亩、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549万亩、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131万亩任务。推动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加快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设立建管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积极推广库布其治沙、磴口模式等典型经验。

新型能源体系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运维服务
2024-02-22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25省市2023年光伏装机明细数据出炉

日前,国家电网相关数据平台公布了国网区域内各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数据。总体来看,国网区域覆盖了2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光伏总体新增约175GW,集中式新增约88.8GW,分布式新增约86.2GW。

光伏装机风电新能源
2024-02-06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主要举措。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调度体系逐步形成,支撑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0%以上、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大型新能源基地
2024-02-28
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

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

2月26日,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和夫人玛丽·埃斯梅拉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闫芸,四川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范军,洪都拉斯驻华大使馆、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四川省贸促会、“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四川国际商会相关工作负责人陪同。通威股份能源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陈星宇,永祥股份战略发展总监丁晓科,通威股份光伏商务部美洲区销售负责人边江涛,通威股份能源管理执行工作组可持续发展组长朱子涵热情接待并座谈。通威股份行政部、通威股份能源管理执行工作组、永祥

通威股份光伏新能源光伏产品
2024-02-27
林洋能源与五河县探索新能源领域合作新路径!

林洋能源与五河县探索新能源领域合作新路径!

2月23日 ,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拜访五河县委书记金胜庆,双方就前期合作项目情况进行交流,围绕新能源板块的持续合作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擘画美好蓝图。五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中原,县委副书记张允武,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徐立民,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新能源董事长裴骏,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光伏运维董事长陈金敏,林洋新能源总经理、安徽公司总经理王翠玉等相关领导出席座谈。

林洋新能源新能源产业
2024-02-26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局:完善光伏用地政策,保障合理光伏用地需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