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安徽蚌埠加快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助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时间:2023-01-31 21:21:26

安徽省蚌埠市在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建筑业绿色转型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守正创新,大胆探索光伏建筑应用,获省内首批光伏建筑应用试点城市,以实际行动落实二十大精神。

主要做法:一是政策标准“组合拳”。蚌埠市率先在省内编制完成规划、地方标准体系和一系列配套政策。市政府出台《蚌埠市光伏建筑应用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在新建建筑上明确光伏组件应用位置、规模,以及年度目标任务。筛选出示范效应良好的项目列入市级示范项目,并给予资金奖补;二是监督管理“闭合链”。利用大数据强化闭合式监管,采用工业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光伏产业深度结合的思路,建成蚌埠市光伏建筑监测智慧平台,充分利用现有光伏电站资源基础,通过智能化手段对重点光伏电站设备进行自动监测和动态实时感知,对光伏发电数据深度分析及风险评估进行预警,初步实现光伏建筑一体设计、施工、监管、验收“四同步”;三是产业发展“重培育”。在新建民用建筑中以“光电”替代“光热”,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激发市场潜力,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利用光伏降低能耗助力实现建筑节能降碳。积极引导本地企业加大建设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推动建设科技创新。由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安徽省团标《薄膜太阳能光伏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规程》正式发布。

工作成效:一是光电建筑全面推进。全面推进光伏建筑在新建民用建筑与工业建筑中应用,2022年太阳能光伏组件设计装机容量约148兆瓦,已建成光伏建筑装机容量约43兆瓦,日均可发电约14万度,年发电量约5100万度,每年节约煤1.5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3.8万吨,相当于种树约208万棵;二是光电建筑创新发展。坚持顶层设计、分布实施和集约实用的原则,整合现有资源,与国网蚌埠供电公司、新奥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开展合作,搭建全市光伏建筑监测智慧平台,并完成综合态势、电站监测、数据统计等十三项功能开发和数据汇聚,可实现全市重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集中管理和动态监测、异构数据共享和交互、能源双控指标可视化管理和一张图呈现,走在省内前列;三是光伏产业集聚发展。目前蚌埠市从事光伏建筑相关企业20余家,主要包括设计单位、组件生产、施工安装、运营维护、投资建设企业,基本形成光伏建筑“材料-生产-安装-运维”的全产业链发展。



责任编辑:张同学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安徽铜陵:光伏可开发资源3GW 规划地面光伏电站61个

安徽铜陵:光伏可开发资源3GW 规划地面光伏电站61个

12月9日,安徽省铜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铜陵市新能源设施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2-2035年)》的批后公布。本次规划的新能源种类为:光伏、风能以及抽水蓄能三个方面。 规划指出:经调查统计,全市光伏可开发资源总量约为3007兆瓦。其中:地面集中式装机量容量约为2218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约为503兆瓦,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约为286兆瓦。

安徽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开发光伏发电
2022-12-12
立面BIPV项目补贴30元/kW!安徽宣城市光伏建筑应用实施方案印发

立面BIPV项目补贴30元/kW!安徽宣城市光伏建筑应用实施方案印发

11月14日,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政府印发《宣城市光伏建筑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大力推进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建设,推广异质结、柔性铜铟镓硒薄膜等光伏发电和储能技术在建筑上的应用;到2023年底,累计新增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不低于200MW,培育1-2家行业龙头性企业,牵引带动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

安徽光伏市场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2-11-15
安徽六安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光伏装机达到280万千瓦以上

安徽六安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光伏装机达到280万千瓦以上

10月12日,六安市发改委关于印发六安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积极发展光伏发电。

安徽光伏市场十四五光伏装机量
2022-10-13
再加1GW光伏+1GW风电!安徽2022年风光项目建设规模拟至5GW!

再加1GW光伏+1GW风电!安徽2022年风光项目建设规模拟至5GW!

7月4日,安徽省能源局发布《关于追加2022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的公告》,文件提出,拟在已下达安徽省2022年第一批次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基础上,追加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200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100万千瓦、光伏项目100万千瓦。将继续采用安徽省2022年第一批次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规模竞争性配置的规则和结果,按照申报项目综合评审得分由高到低依次确定2022年追加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的项目清单。

光伏项目光伏项目开发安徽光伏市场
2022-07-05
10GW!曲靖首条BIPV光电建筑材料产线即将投产

10GW!曲靖首条BIPV光电建筑材料产线即将投产

沾益区成功引进赫里欧年产10GW光电建筑材料(BIPV)产业园项目,其中一期2GW生产线预计11月底全面投产,这是曲靖市首条投产的BIPV新型光伏发电建材生产线。

光电建筑新能源
2023-11-17
王世江:利好因素将加速光伏与建筑领域紧密结合、协同发展

王世江:利好因素将加速光伏与建筑领域紧密结合、协同发展

2023年8月1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指导,中国光伏行业光电建筑专委会、中国建研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等主办的“2023光电建筑行业(夏季)峰会暨工商业储能市场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出席会议并致辞。

光伏行业光电建筑
2023-08-02
助力建筑碳中和,这种会发电的“石材”了解一下

助力建筑碳中和,这种会发电的“石材”了解一下

中国是建筑大国,在“十四五”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在于新型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深度融合。深受现代建筑设计师喜爱的传统砖石材料如何实现绿色转型?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创新的砖石纹理光伏建材——青砖系列,由国内领先的BIPV解决方案提供商英利嘉盛研发生产。

嘉盛光电BIPV光电建筑
2022-11-07
专访“大师”徐伟:建筑要理解光伏,光伏更应理解建筑

专访“大师”徐伟:建筑要理解光伏,光伏更应理解建筑

自2020年9月22日我国向全世界庄严承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建筑行业的节能降耗成为这个战略目标能否实现的重要一环。

光电建筑BIPV节能降耗
2022-10-25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建筑行业正经历着一场空前的绿色革命。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潜力,正迅速崛起为引领这场革命的新趋势。它不仅改变了我们对建筑的传统认知,更将为我们创造一个

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3-27
杭州:重点开发集中式光伏电站,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

杭州:重点开发集中式光伏电站,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

3月20日,​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杭州市碳达峰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公告》明确提出了对光伏及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能源的发展策略。鼓励工厂、园区加快屋顶光伏等一体化系统的开发运行,以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推动能源消费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

光伏建筑一体化清洁能源双碳
2024-03-22
浅析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常见的六种安装形式

浅析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常见的六种安装形式

在当今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以其独特的安装形式和高效能源利用效率,正成为绿色建筑领域的新星。通过将光伏组件巧妙地融入建筑设计中,BIPV不仅提升了建筑的美观性和功能性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安装形式
2024-03-12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安徽蚌埠加快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助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