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2022年光伏行业国家政策汇总

来源:元一能源发布时间:2023-01-17 13:50:29

2023转瞬即至,回顾过去,2022年对光伏行业来说是波澜起伏的一年。我国全民抗疫政策发生重要转折,全球市场环境震荡,能源格局发生着巨大变化。然而磨难和挫折虽在,我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势头却没有被削减。

光伏产业是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也是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行业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2022全年,国家始终贯彻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大方向,一方面通过指导装机规模和制定行业标准等方式,引导国内光伏发电行业朝着健康有序、科学创新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财政补贴、政策优惠等途径扶持光伏发电行业的成长与发展。

光伏补贴

在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国家层面不仅有资金补助,更是在政策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积极构建有利于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支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国家层面就可再生能源补贴明确通过企业自查、现场检查、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摸清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底数,严厉打击可再生能源发电骗补等行为。此外,关于业内关注已久的补贴拖欠问题也出台了相关政策。

光伏项目建设

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光伏发电应用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明显提升,成本下降成效显著。2022年,国家层面持续推动光伏发电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出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推进整县光伏试点,同时对规划落地的重点光伏项目提供积极支持与帮助。

光伏技术

把扩大国内市场、提高技术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和基本立足点,建立适应国内市场的光伏产业链运作体系,形成有利于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和市场环境。鼓励行业结合市场需求,加快技术研发和智能创新升级,创新“光伏+”模式,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布局。

光伏规范性文件

为建立光伏行业规范化发展标准,国家出台多项光伏行业规范性文件。



光伏用地政策

光伏发电用地一直是行业重点关注的问题,其用地性质、具体适用于何种用地政策关系到了光伏项目的立项、收益以及是否违规等一系列界定和决策。为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健康发展,明确用地管理政策,官方多个部门前后制定了若干政策性文件,以指导光伏行业用地有关事宜。

光伏与乡村振兴

“双碳”新形势下,光伏等新能源承诺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国家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通过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等举措,既促进能源低碳转型,也有效提高当地群众收入水平,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光伏行业发展规划

为响应国家能源结构升级调整的战略部署,国家层面针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现代能源规划、能源技术创新推广、能源监管等层面出台了“十四五”期间能源发展规划,对构建新能源结构体系做出明确指示和要求。其中,光伏产业作为各省市重点发展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受到极大重视,“十四五”期间将大力提升其装机规模。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创维光伏全新组件重磅推出,以中国“智”造助力美好生活!

创维光伏全新组件重磅推出,以中国“智”造助力美好生活!

打造更符合客户需求的多样化组件产品,始终将用户需求放在首位。2023年6月,深圳起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是创维光伏旗下全资子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光伏组件产品。2024年全新推出的智净、炫彩、先锋三大系列光伏组件,更美观、更实用、发电量更高,适用于更多模式开发、更多实景应用。

创维光伏光伏产业
2024-04-22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光伏产业以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正日益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而在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中,光伏制造设备行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不仅是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更是决定

光伏产业光伏制造
2024-04-20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各省份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场绿色能源的竞赛中,哪个省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光伏产业的领头羊?让我们一起探究各省在光伏领域的成就与特色,揭示光伏产业的地域竞争格局。一、江

中国光伏产业
2024-04-17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在全球经济波动和能源转型的双重影响下,光伏产业出海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国内市场的饱和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光伏企业必须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何在这场全球光伏竞赛中破局而出,成为每

光伏产业出海
2024-04-17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调研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日前表示,光伏企业融资总额、全球风险资本融资、公开市场融资以及光伏系统并购量在2024年第一季度均同比下降,而全球光伏行业仍在努力应对高利率带来的不利影响。Wood Mackenzie公司也表示,高利率对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影响尤为严重。

碳排放市场电力光伏行业
2024-04-22
2024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5%,“量增价减”背后的行业新趋势!

2024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5%,“量增价减”背后的行业新趋势!

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达到了216.88GW,同比增长高达148.1%,这一显著增长反映了我国光伏行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和巨大潜力。同时,截至2023年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规模已达到609.5GW,这进一步证明了我国在光伏领域所

光伏行业量增价减
2024-04-22
光伏企业突围,关键在此

光伏企业突围,关键在此

2021年以来,中国光伏行业在“碳中和”目标的强劲推动下,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政策密集出台、资本纷纷涌入,各类技术路线百花齐放,创新迭代速度明显加快。然而,在下游市场需求迅速从p型转向n型产品的背景下,光伏行业目前正面临着结构性产能过剩、产业链价格全面下降的困境。

光伏行业智能光伏
2024-04-21
2024年光伏行业白银需求预计将激增20%

2024年光伏行业白银需求预计将激增20%

随着全球绿色能源革命的深入推进,光伏行业对白银的需求正呈现出爆炸性增长。白银,这一在光伏电池制造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正逐渐成为绿色经济中的新宠儿。白银需求激增根据白银研究所的最新数据,2023年光伏行业对

光伏行业白银
2024-04-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2年光伏行业国家政策汇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