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四川政协委员谢毅: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四川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于:2023-01-16 11:42:42     来源:红星新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1月10日至14日在成都举行。在1月12日举行的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联组会上,十三届四川省政协委员、通威集团党委书记、通威股份(600438.SH)董事长、CEO谢毅进行了发言。

谢毅建议,从高质量建圈强链、培育本土光伏独角兽企业、充分挖掘配套要素条件和优势等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四川省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四川晶硅光伏产业已初具规模,已形成高纯晶硅产能11万吨、拉棒切片产能60GW、电池片产能77GW,2022年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在空间布局上已形成“成乐眉光伏产业经济走廊”。

谢毅认为,目前,四川省已形成从硅料到电池的光伏主产业,但是光伏配套产业相对薄弱,尚未形成光伏产业的集群和配套优势,当务之急是大力推动四川光伏产业高质量建圈强链。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产业链配套厂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产业集群;二是在要素保障方面,前瞻性地谋划土地、能耗、电力配套等要素保障与规划,为推动光伏配套项目的加快落地提供要素支撑;三是在物流运输基础设施方面,充分发挥成都中欧班列物流优势,建议加快完善金堂、乐山铁路及水运港口码头和航道建设与提档升级。

同时,四川省内需要积极培养本土光伏独角兽企业。参考借鉴其他省份培育本土光伏独角兽企业的经验和案例,加大政策扶持、金融支持力度,推动省市各类产业基金加大对本土光伏企业的投资力度,推动中小微企业在细分市场成长为隐形冠军,培育一批本土新能源光伏独角兽企业。

谢毅还表示,四川省“三州一市”光伏资源优势突出,在充分挖掘省内光伏产业配套要素条件和优势方面,他建议:一是省级层面加强统筹,推动全省光伏项目开发与建设。二是充分发挥四川水电优势,在电量保障和电价上继续给予光伏企业精准扶持。三是充分利用中欧班列的地理优势,在光伏产品出口上给予政策扶持,实现在蓉建成辐射欧洲市场的光伏产品出口集散基地。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