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效率达21%!新材料制备钙钛矿电池亮相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23-01-05 14:47:28作者:翻译 | Selina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研究人员与中国武汉理工大学开展了一项合作,双方表示,他们能够使用醋酸铅作为制造甲酰胺-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前体材料,转换效率达到21%。

据称,该效率是由非卤化物铅源制成的设备的最佳记录结果。这可以为工业化制造耐用、高效的钙钛矿光伏铺平道路。

通常,大多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使用的是卤化铅,特别是一种被称为碘化铅的化合物。但碘化铅的纯度必须达到99.99%,因此在电池中的使用成本很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团队成为首个使用醋酸铅而不是碘化铅制造稳定的甲酰胺-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团队。

测试装置显示出很强的热稳定性,在65°C下运行3300小时后仍能继续工作,没有出现效率损失。

使用这些电池的较小的原型太阳能组件实现了18.8%的效率。大面积的钙钛矿层通过一个单一步骤的叶片涂层制成,证明了工业化制造的潜在可行性。

首席作者、莫纳什大学博士生Jie Zhao表示:"我们已经能够在一步式旋涂工艺中使用醋酸铅,获得完美的、高质量的甲酰胺-铯钙钛矿薄膜......由于我们不需要抗溶剂,我们可以通过叶片涂层等大规模技术来实现这一点,这意味着具备了工业化生产的可行性。”

秘密成分铵

与硅相比,由钙钛矿制成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改变太阳能领域的潜力,因为它们的制造成本低、灵活性高而且带隙可调节。

然而,研究人员仍在努力解决可靠性问题,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制造可实现商业化生产的设备。

由于其卓越的稳定性,研究人员确定,使用甲酰胺和铯制造的钙钛矿是理想的商用候选方案。之前使用醋酸铅作为前体合成它们的尝试失败了。

为了调查和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研究了基本的分子机制。

通过X射线衍射和核磁共振波谱,研究人员确定了在关键阶段使用铵作为挥发性阳离子(带正电的离子)的必要性。

特约作者Sebastian Fürer表示,“铵的存在起到了在退火过程中驱除残留醋酸的作用,不会形成不需要的副产品。”

研究人员表示,化学合成物醋酸铅是一种非常有前途的替代前体,可以创造出比卤化铅缺陷更少的光滑薄膜。

到目前为止,醋酸铅仅被用于制造甲基铵或铯基钙钛矿,这些物质相对不稳定,不适合实际应用。

通讯作者Wenxin Mao表示:“我们为整个研究界提供了制造高质量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第二种方法。”

最近,Helmholtz-Zentrum Berlin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叠层太阳能电池中实现了32.5%的转换效率,这是这项技术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也是一项世界纪录。这种新的叠层太阳能电池由一个底部硅电池和一个顶部钙钛矿电池组成。

11月,来自德国斯图加特Baden-Württemberg太阳能和氢气研究中心的一个研究小组将钙钛矿与铜铟镓硒相结合,打造出效率超过21%的叠层太阳能组件。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在光伏技术的快速发展中,HJT(异质结)技术和TOPCon(钝化氧化接触)技术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随着钙钛矿材料的引入,HJT叠加钙钛矿的组合正逐渐展现出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光伏领域的一大热点。本文将深入探讨HJT叠加

HJT叠加钙钛矿
2024-04-19
钙钛矿与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塑造城市新景观

钙钛矿与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塑造城市新景观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建筑的能源消耗问题日益凸显。如何将绿色能源技术与城市建筑完美融合,成为城市规划者和建筑设计者面临的新挑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引领着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新潮

钙钛矿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
2024-04-17
大裁员背景下,降本增效的钙钛矿电池的市场突围!

大裁员背景下,降本增效的钙钛矿电池的市场突围!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严峻,光伏行业亦未能幸免于大裁员的浪潮。在这场风暴中,降本增效成为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而新兴的光伏材料——钙钛矿,以其独特的优势和潜力,正成为行业内的降本增效利器,引领着光伏市场

钙钛矿电池
2024-04-17
钙钛矿太阳电池,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的强大引擎!

钙钛矿太阳电池,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的强大引擎!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的每一次革新都牵动着市场的脉搏。钙钛矿太阳电池技术的突破性研究,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种高效、环保的电池技术,有望在未来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引领绿色出行的新风

新能源汽车钙钛矿太阳电池
2024-04-16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1,原理与特点: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

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4-17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结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优势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实现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潜力高、更大的降成本空间、更高的双面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4-16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近日,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漳州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推进我市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和闽南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制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山光伏基地,提高光伏发电产业产品供给能力。“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新增投产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产业产品需求量逐年增加。

太阳能电池碳排放分布式光伏
2024-04-15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太阳能电池作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晶硅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这两种主流的光伏技术,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展现出各自的性价比优势。本文将深入探讨

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效率达21%!新材料制备钙钛矿电池亮相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