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商务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发布时间:2022-12-10 08:13:24

2022年12月1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安徽滁州顺利召开。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王新副局长通过线上参会方式为本次大会致辞。

王新副局长表示,2022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一年,也是中国光伏行业砥砺前行、踔厉奋发,迎难而上、内外开花的一年。今年1-9月,国内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同比翻了一番,多晶硅、硅片、电池和组件产量也基本达到去年全年产量;出口方面,1-9月,硅片、电池和组件的出口额达到400亿美元,同样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速回落,外部环境日趋复杂,我国对外经贸也面临着不确定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先后部署出台了多轮稳外贸的政策,商务部也会同各地方、各有关部门狠抓政策落实、落地,出台了多项配套举措。经国务院同意,2022年9月27日,商务部正式印发《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包括光伏企业在内的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增强外贸履约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王新副局长强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2年我国光伏行业应对国外贸易摩擦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印度对华反倾销调查没有采取措施,美国对东南亚产品采取的反规避调查也暂缓措施等。在挑战和困境中,中国光伏行业仍然蓬勃发展,在全球的优势地位日益稳固。

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世界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增多的时期。我国光伏行业在“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下拥有巨大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将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外部出口环境。

首先,传统贸易摩擦仍然将长期伴随光伏海外出口。我国是贸易调查的最大目标国,已连续27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6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光伏更是贸易摩擦重灾区,过去10年,美国、欧盟等6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光伏产品发出16起贸易救济调查,其形式涵盖了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各种传统手段。美国每年仍然对我光伏产品进行倾销和补贴年度复审,对东南亚产品的反规避调查也仍在继续。土耳其今年3月对光伏反倾销调查,目前也仍在审查阶段。

展望未来,俄乌冲突深刻重塑了全球能源格局。在确保产业链安全、韧性和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双重政策考验下,主要海外市场将新能源制造本土化的决心愈加坚定,无论是制造业回流还是再工业化,其主要政策工具:一是加大对本国产业的补贴和扶持,二是限制进口产品。传统贸易救济调查手段往往是保护本国制造业最有效的利器,中国光伏行业的贸易摩擦应对工作任重而道远。

其次,人权、绿色门槛等新型贸易壁垒成为国外限制中国光伏产业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部分美西方国家加大对中国的攻击力度,企图给新疆光伏产业扣上“强迫劳动”的帽子,美光伏企业还对所谓“强迫劳动”问题提起反补贴调查申请。美国《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于今年6月正式实施,中国光伏企业被施加沉重的溯源证明负担,多家企业一千多批次的电池和组件被美国海关代扣。欧盟也以立法、政策、指南等方式逐步推出有关措施。此外,少数发达经济体实行低碳认证或碳足迹追踪制度,但存在着认证过程不透明、索要过多商业机密、审核期限无限期延长等诸多问题,导致未有中国光伏企业获得认证,构成了事实上的贸易壁垒。

会上,王新副局长就我国光伏行业如何化解风险、应对各种挑战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低价竞争无疑是饮鸩解渴,海外布局也只能解一时或一地之机,赢得市场最终还是依靠推动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和行业整体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创新、提升效率是中国光伏行业的优良传统,从多晶硅到单晶硅,从小尺寸硅片到大尺寸硅片,从p型电池到n型电池,中国光伏行业正靠着一个又一个技术创新才立于不败之地。在“双碳”目标下,中国光伏行业又迎来新的周期,能持续穿越周期的是握紧先进技术的企业,只有拥有一流技术的企业才能引领新的时代。新形势下需要光伏企业继承和发扬技术创新的光荣传统,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二是秉持互利共赢理念,深化国际合作与利益融合。中外光伏产业虽然处在产业链供应链的不同位置,但有共同利益。今后,我国商协会可以考虑利用自身优势建立中外光伏民间对话机制平台,增进双方交流和互信,拓宽合作领域和利益融汇点,妥善化解商业纠纷,共同反对贸易保护,维护全球新能源产品供应链稳定。

三是敢斗善斗,坚决维护自身利益。面对贸易摩擦和无理指责,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个案,要发挥好主体协同应对机制作用,各方分工协作,形成应对合力。面对意识形态的抹黑和打压,行业内部要加强凝聚力,建立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命运共同体,团结一心、一致对外,坚决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和产业的整体利益。

最后,王新副局长总结道,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引领下、在协会的引导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光伏企业在与国内外同行的竞争中,一定能够兼顾彼此利益、包容互利,实现协调、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CL&GCL苏州握手

TCL&GCL苏州握手

2月19日,开年复工翌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一行专程到访苏州协鑫能源中心,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应对行业周期以及海外项目布局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协鑫集团总裁朱钰峰等出席座谈。

协鑫集团TCL科技集团光伏行业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全球信赖!阿特斯斩获2024年度EUPD Research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

近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荣获全球权威光伏市场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颁发的2024年度美国“顶级光伏品牌”大奖。该荣誉的获得,标志着阿特斯集团在全球光伏行业享有卓越的认可度和良好声誉,产品品质、客户服务、品牌知名度获得了客户和业务伙伴的充分信任和认可。

阿特斯光伏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
2024-02-20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各环节龙头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一定生产节奏,二三线企业近期也陆续复工,新一轮订单正在洽谈阶段,市场以观望为主,暂无明显波动。由于n型新建产能仍处于爬坡期,有效产出及产品品质具有不确定性,下游拉晶企业对高品质n型用料需求依旧旺盛。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预计近期高品质硅料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太阳能级多晶硅硅料价格组件价格
2024-02-22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

合盛硅业太阳能电池多晶硅项目
2024-02-18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计划于2024年2月开始联动试车。

合盛硅业多晶硅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商务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