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上一篇:赛伍技术钙钛矿封装胶膜已实现批量交货

下一篇:中国电建贵州宁夏电力宁东2GW光伏基地项目EPC(五标段)支架采购中标结果公布

分享

这个方向,或成2023年光伏板块投资主线

发表于:2022-11-30 19:49:08     作者:倪克

来源:索比光伏网原创

长久以来,“降本增效”始终是光伏行业的核心发展逻辑。而效率的提升,则主要取决于电池片技术。进入2022年以来,随着N型电池技术逐步进入产业化落地阶段,极大推动了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据CPIA测算,光电转换效率每提升1%,对应度电成本可下降5%-7%。

受益于此,HJT、TOPCon等电池片概念成为光伏板块乃至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之一,钧达股份、宝馨科技、金刚光伏、乾景园林等概念股股价纷纷暴涨。显然,在“碳中和”目标成为全球性共识的背景下,能够持续推动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企业备受A股市场青睐。

不过,N型电池只是光伏行业成长历程中的“过渡性”技术,结合钙钛矿薄膜电池技术制备转换效率超过30%的叠层电池,才是终极发展目标。尤其是HJT,凭借工艺亲和力优势,更为适合与钙钛矿制备叠层电池。因此,从2023年开始,“HJT+”或将成为光伏板块的投资主线,而那些在该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也将成为A股市场的“宠儿”。

 

| 叠层电池转换效率有多高?

众所周知,“降本增效”是光伏行业的核心发展逻辑。近十年来,受益于效率与成本优势,晶硅电池成为行业的主流技术路线,而薄膜电池则逐渐销声匿迹。然而,随着N型电池技术产业化落地不断加速,晶硅电池的提效空间也愈发有限。

数据显示,单结晶硅电池的理论转换效率上限为29.4%,实验室转换效率极限约为28%,工程极限转换效率为27.1%。目前,HJT的实验室最高转换效率已达到26.81%,距离实验室转换效率极限仅有1.19个百分点的差距。而量产转换效率最高值为ABC的26.2%,与工程极限转换效率相比仅相差0.9个百分点。

不过,随着钙钛矿电池技术在资本的助力下产业化进程不断提速,极限转换效率更高的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也逐步成为业界研发的重点。据迈为股份透漏,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的极限转换效率可达到40%,量产效率有望达到36%。

 

| 为何是“HJT+”?

在N型电池技术中,业界普遍更为看好HJT在叠层电池技术领域的发展前景,这也是在当下TOPCon已经具备经济性的背景下,诸多龙头企业依然将HJT作为研发重心的关键原因之一。

相比于TOPCon,HJT与钙钛矿的工艺亲和力更好,更适合制备叠层电池。公开研报显示,由于异质结电池表面本身就是TCO,产线无需做更改;而Topcon正面的氮化硅和氧化铝是绝缘体不能导电,需要先把氧化铝和氮化硅去掉,或加入进一步掺杂和钝化工艺。同时,Topcon电池与钙钛矿电池进行叠层时,自身因电流高而产生的效率优势将会丧失。

迈为股份在投资者交流活动中曾表示,钙钛矿能够将HJT最好的两个优点填充因子高和开压高发挥到极致,并且能克服短波响应差这个缺点。从技术优势来讲,大部分HJT的镀膜设备都能用在HJT-钙钛矿叠层上,技术路径更为接近。同时,钙钛矿叠层电池均需要使用TCO和低温银浆,也都需要用到板式设备,所以HJT更为适合与钙钛矿制备叠层电池。

 

| 哪些企业已开始深度布局?

鉴于HJT-钙钛矿电池技术广阔的发展前景,头部企业以及众多新势力厂商,均已展开产业布局,但不同企业的进度又有所不同。

头部企业中,通威股份在半年报中披露目前已开展对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同时,公司的HJT最高研发效率已达到25.67%(ISFH认证),替代银的金属化技术亦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天合光能在半年报中透漏,公司研发的晶硅-钙钛矿两端叠层电池实验室效率达到29.2%,经国际权威认证机构第三方测试效率为27.9%。同时,公司已完成了210 HJT组件的全套认证,HJT电池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新势力厂商中,尤以宝馨科技的战略布局最为超前。今年9月份,公司拟与张春福教授、朱卫东副教授就“HJT-钙钛矿叠层、钙钛矿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及产品推广达成合作意向。按照公司的规划,拟于两年半内完成“100MW级HJT-钙钛矿叠层电池产线”的工艺规划、技术路径设计以及产线的整体建设;三年内完成中试线建设;四年半内完成GW级稳定量产产线建设。

非上市企业中,安徽华晟在今年9月份的某行业峰会中表示,目前公司已完成HJT-钙钛矿中试线,并实现M6大面积叠层均匀制备,计划于2025年实现G12 HJT-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效率达到30%,G12-132组件功率达到840W+。

此外,开源证券研报显示,隆基绿能已公布HJT-钙钛矿叠层电池专利,该叠层电池包括底电池、空穴传输层、钙钛矿吸收层和透明导电层;东方日升拥有一支主攻钙钛矿技术的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是叠层电池,目前研究成果处于保密阶段,计划于2022年投建钙钛矿及叠层电池实验线;爱康科技已涉足钙钛矿材料与HJT叠层电池技术的研发。

 

| 何时启动?

A股市场中,任何概念的炒作,都离不开消息的催化。对于“HJT+”而言,产业化进度无疑是最好的催化剂。回首2022年HJT概念的炒作,隆基绿能不断刷新世界纪录、迈为股份在成本层面不断取得突破等利好消息成为了驱动HJT概念股股价上涨的关键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政策层面也有可能成为重要的驱动因素之一。今年8月份,在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曾指出,要推动N型高效电池、柔性薄膜电池、钙钛矿及叠层电池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

虽然从产业视角来看,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的产业化落地尚需时日,但在资本的助力下,叠加政策的扶持,产业化进度可能远超市场预期。综合目前的产业信息来看,叠层电池技术有望于2024-2025年逐步进入产业化落地阶段。虽然尚有2-3年的时间,不过A股市场,永远是“先知先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倪克
以财经视角审视光伏行业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71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75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90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