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27.57亿!东方日升拟投建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来源:维科网光伏发布时间:2022-11-22 15:10:20

11月19日,东方日升发布公告称,拟在安徽省滁州市投建年产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7.57亿元。该项目将由其子公司东方日升(安徽)新能源实施。项目分两期建设,建设期约为36个月。

关于本次扩产的原因,东方日升在公告中表示,主要系该公司现有电池产能相较于组件产能配比不足以及下游市场需求旺盛所致。

公告显示,新项目将有助于该公司进一步完善安徽滁州生产基地的产能布局,加大现有存量产能的电池自供比例,提高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当前,在全球气候变暖及化石能源日益枯竭的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各种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以其清洁、安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等显著优势,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太阳能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国少有的形成国际竞争优势、实现端到端自主可控、并有望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业规模、产业化技术水平、应用市场拓展、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均位居全球前列。我国已成为全球光伏制造大国,全球超七成光伏产品在中国生产。

当前,全球及国内光伏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不断推动光伏产业向前发展。与此同时,也推动了光伏产业技术不断突破发展。

由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PERC电池的平均量产转化效率已逼近效率极限,亟需新一代高效电池技术替代。而N型电池效率提升潜力大、投资成本不断降低,目前转化效率已突破平均24%以上,本轮光伏技术变革将由P型电池转向N型电池(TOPCon、HJT、IBC)。未来几年N型电池将凭借效率提升潜力大、投资成本低等优势迎来一波发展机遇。

布局N型产能

资料显示,东方日升是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主要从事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片、组件的研发生产及光伏电站建设运营。目前,该公司已掌握TOPCon电池片转换效率突破25%以及HJT电池片转换效率突破25.5%的核心技术。

随着东方日升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和日升安徽新能源一期项目建成达产,日升安徽新能源主营业绩突飞猛进,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提升,现有的生产能力已无法匹配业务发展和光伏产业发展趋势。为进一步把握全球光伏电池市场机遇,扩大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公司决定依托现有销售体系和技术研发能力,在安徽滁州投资年产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公告显示,新建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产能10GW。项目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6GW,二期4GW。建设期:项目建设期三年,其中一期项目建设期2022年11月2023年10月;二期项目建设期2024年11月-2025年10月。项目规模总投资275,700万元,其中一期项目规模总投资180000万元,二期项目规模总投资95700万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进行投资建设。

东方日升认为,本项目投资符合公司的未来产能规划,有利于公司充分发挥技术和产品领先优势,抢抓光伏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规模,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对公司的业绩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和长远规划。

扩产的“野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东方日升已进行了多次大手笔投资。

今年6月,东方日升与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15GW高效电池+15GW组件项目框架协议》,拟在义乌建设年产15GW高效电池+15GW组件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6亿元,项目规划分二期建设。

今年8月,东方日升拟在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投资20万吨金属硅项目,预计规模总投资约为30.3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建设期24个月。进一步完善公司光伏产业链产能一体化布局。

今年9月,东方日升定增获批,拟募资不超过 50亿元加码新一代电池组件技术,用于5GW 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全球高效光伏研发中心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一系列大动作的背后,则是东方日升拓展产业链、完善一体化产能布局的“野望”,未来其行业头部企业的地位将更加巩固。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2024年2月,由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投资、建设的常州市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分包单位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仪式。

东方日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系统
2024-02-27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利他共赢 实力卓越!升阳光助力合作伙伴踏浪户用蓝海

光伏是当下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户用光伏正在成为带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全新动力。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地区户用光伏累计安装户数已经超过500万户,带动有效投资超过5000亿元,预计2024年可开发市场规模有望达49GW。户用光伏是光伏领域增速最快的应用形式,直逼万亿级腾飞产业。

东方日升户用光伏项目升阳光
2024-02-26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碳中和时代背景下,光伏作为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发展清洁能源最重要的支撑,是实现“低碳和全球气候目标”的关键路径之一。

东方日升伏曦组件光伏产品
2024-02-05
日升速度!东方日升仅用1月完成国能霍林郭勒一期50MW项目大货交付

日升速度!东方日升仅用1月完成国能霍林郭勒一期50MW项目大货交付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包头基地生产线“马力全开”,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内蒙古公司国能霍林郭勒一期50MW离网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大货交付,保障项目按即定规划开发,并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运行。

东方日升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01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2月19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一级组件制造商排名分级名录(PV Module Maker Tier 1 List)。凭借高效稳定的产品、可靠的品牌实力以及雄厚的可融资能力,通威再次荣登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榜单。

通威股份光伏组件异质结组件
2024-02-23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2月17日是农历正月初八,吴江举行“项目提速年”一季度推进会,动员各地各部门只争朝夕、能快则快、全力以赴大抓项目,以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奋力冲刺一季度,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全力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区委书记、吴江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江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国荣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斌,区政协主席曹雪娟,区委副书记张炳高,区委副书记、副区长王嵘出席。

迈为异质结电池产业
2024-02-18
棒杰江山N型高效电池及切片项目正式开工!

棒杰江山N型高效电池及切片项目正式开工!

2月25日,棒杰江山年产8GW N型高效电池片及16GW大尺寸光伏硅片切片项目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正式开工。

棒杰大尺寸硅片切片电池片
2024-02-26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近日,一道新能N型双面双玻组件在PV Evolution Labs (PVEL)的产品质量验证计划(PQP)中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展现出卓越的产品性能。

一道新能光伏电站N型电池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7.57亿!东方日升拟投建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