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奋战60天 打赢收官战丨羊曲水电站面板堆石坝开始填筑

发表于:2022-11-11 14:33:17     来源:黄河水电

11月7日11时17分,随着自卸车将第一车坝料运输至大坝填筑区,羊曲水电站镶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开始填筑,标志着羊曲水电站大坝工程完成了从开挖到堆石坝填筑的转序,全面进入大坝填筑施工阶段,向着2024年首台机组发电目标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为确保面板堆石坝填筑顺利进行,我们多次与各参建单位召开坝体填筑专题会,详细编排施工进度计划,合理配置施工资源,提前储备坝料,不断修改完善坝料开采、碾压试验、坝体填筑及冬季施工方案,确保以最优方案实施。”工程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段军邦说。

羊曲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与贵南县交界处,是青海省、国家电投的重大项目和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撑电源,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47.32亿千瓦时,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项目于2021年12月26日开工、12月28日实现截流戗堤合龙,2022年6月7日上游围堰顺利填筑至2650米设计高程,2022年9月27日镶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首仓混凝土浇筑,计划于2024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在黄河公司的统筹安排下,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对工程建设带来的影响,编制了疫情防控专项应对方案,对所有工程参建人员采取网格化封闭管理,同时成立了物资进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抓实抓细建设物资进场管理,对设备物资进场全过程严格实行‘点对点’押运、‘司乘人员不下车’‘即卸即装即走’等管控措施,切实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工程建设分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田旗说。

羊曲水电站大坝是在国际上首创采用镶嵌混凝土组合的新坝型,可以有效降低面板堆石坝沉降变形,创新了镶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设计理论,将为我国300米级高面板堆石坝建设提供实践经验。电站最大坝高145米,最大坝长317米,填筑总方量约406万立方米,其中垫层料、过渡料、主堆石及次堆石填筑方量近360万立方米,计划于2023年12月坝体填筑至2717.5米设计高程。

“针对冬季施工的特点、难点,我们在积极采取不加水、减少铺层厚度、增加碾压遍数等措施的同时,精准排查治理施工安全隐患,全面加强冬季施工安全督导检查,全力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可控在控。”工程建设分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张峰华说。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