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2GWh!吉利落子安徽!

发表于:2022-11-10 11:55:55     作者:龚婧雯 来源:起点锂电

日前,吉利科技集团动力电池项目签约仪式在安徽宣城市宁国市举行。本次吉利计划在宁国市投资建设规划年产12GWh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吉利科技旗下安徽吉枫车辆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就已在宁国市落户,公司以报废车辆的回收拆解和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为核心业务,并规划数字化、科技化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而吉利本次再次落子宁国,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延伸布局的又一重要举措。

01、吉利打造新能源产业链生态闭环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越来越火爆,吉利科技与动力电池企业合作建设动力电池项目也越来越多,产能规划巨大。

2019年,吉利旗下浙江吉润与宁德时代合资成立时代吉利,其中宁德时代控股51%。2021年,时代吉利投资80亿元,12GWh动力电池项目落户宜宾,预计今年投产。

2021年7月,吉利集团、浙江吉润与欣旺达共同投资成立山东吉利欣旺达,其中浙江吉润持股41.5%,吉利持股28.5%,欣旺达持股30%。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建设3条BEV和7条HEV动力电池生产线,进行动力电池电芯、电池模组和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运营服务,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能80万套混合动力电池,年产值60亿元。该项目产品主要用于吉利打造全新第二代HEV油电混合系统。

2022年3月13日,吉利赣州42GWh动力电池项目落户赣州,项目首期投资85亿元,规划建设年产12GWh锂离子电池,后续30GWh项目计划投资215亿元。今年9月该项目实现试生产,预计12月底将正式投产。值得注意的是,吉利相关负责人表示,赣州项目中吉利与孚能存在合作关系。

2022年5月19日,吉利科技与孚能科技共同投资建设的重庆涪陵12GWh动力电池项目开工,占地面积约480亩,建设周期约24个月,计划于2023年底投入试生产。项目实施主体为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驰航新能源,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电芯、模组、PACK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与动力电池企业合作几年后,吉利科技也开始尝试自研电池,以获取更多的产能供应和降低成本。

2022年5月7日,吉利科技与浙江桐庐签署动力电池投资合作协议,将在桐庐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年产能12GWh的动力电池项目。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450亩,计划打造以动力电池产业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该项目已于8月1日正式开工。

此外,吉利科技同时通过耀宁科技布局电池、新材料、智能座舱和智能视觉等业务。单从电池产能来看,耀宁科技已经落地3个百亿级别动力电池基地,叠加此前报道的2.3GWh产能,累计产能可到45GWh以上。

具体来看,2021年8月,岳阳基地正式签约,总投资103.7亿元,年产12GWh磷酸铁锂电池,分两期建设,预计2023年投产;2022年4月,鹰潭基地签约落地,总投资100亿元,年产20GWh磷酸铁锂电池,一期建设4GWh生产线;今年5月,盐城基地项目签约,年产能达到12GWh,总投资102.3亿元。

截至目前,吉利科技直接或间接掌握的动力电池项目已经不少于8处,再加上公司近年来与各大电池厂签订的供货协议,在手动力电池产能并不少,这也为公司后续新能源汽车顺利下线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但吉利的野心并不止于此。以当前公开的资料来看,吉利科技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布局并不局限于动力电池,乃至包括了原材料、模组、电池包、电池回收利用、电池租赁等领域,逐步打造新能源产业链生态闭环。

02、车企下场“自救”

在锂资源开发出现瓶颈,产能日渐紧张的今天,新能源汽车企业下场自救已不是少见现象。主机厂开始拒绝给电池厂“打工”,而拒绝打工的原因也是成本、利润、产能等一系列重要因素。

当前市场上,国内企业包括广汽、长城、蔚来、比亚迪,国外企业大众、宝马、通用、特斯拉、丰田等主机厂均有意图或动作表示下场造车。

其中,国内方面,2018年蜂巢能源从长城独立出来,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及储能电池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规划,到2025年,蜂巢能源规划产能达到600GWh,预计2022年有望实现50GWh的产能投放。

今年10月,蔚来投资20亿元成立蔚来电池科技公司,计划正式开启“自研电池”之路。而此前蔚来就已投资2亿元成立电池研发实验室,自研磷酸锰铁锂和4680电池。并且在2021年4月,蔚来合肥电动汽车产业园就已计划建成100万辆年产能的整车工厂和100GWh年产能的电池工厂,官方称初期投资500亿元。

同月,广汽埃安成立因湃电池科技公司完成其在自研电池关键一环,其规划的电池工厂将于今年年底开工,总投资109亿元,到2025年建成26.8GWh量产线。

而比亚迪就更不用说,这家企业在自研电池道路上已经走了很久,刀片电池名声大噪的同时,比亚迪就已为外供电池做了许多铺垫,其中就包括在多地成立弗迪电池。目前比亚迪旗下全系新能源汽车已全部装配刀片电池。

而海外主机厂如大众这些大型车厂,建设动力电池项目的速度也在加快。今年7月,大众宣布其首座欧洲电池工厂德国萨尔茨基特开工建设,预计在2025年投产,年产能将达到40GWh。

目前大众为实现2030计划,在计划建设动力电池项目的同时,盯上了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近日国轩高科、欣旺达纷纷宣布获得大众关于动力电池的定点通知。

不管是建设动力电池项目还是给电池厂狂下订单,车企对产能供应前的紧张程度显而易见,随着各大车厂规划的产能逐步释放,未来动力电池产能增量巨大,随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将快速提升。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