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澳科技:完善ESG管理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晶澳科技 JA Solar发布时间:2022-10-27 11:08:33

前言:面对光伏行业几十年未有之大变局,奉行什么样的理念和价值观将影响市场主体的经营战略。

晶澳科技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使命,秉持“真诚、质朴、敬畏、感恩”的企业精神和“客户至上、股东优先、员工受益”的核心价值观,在稳健推动企业发展、为全球输送绿色清洁能源设备及电力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投资者、股东、客户、供应商、员工、社区等利益相关方建立了互惠互利、共享共赢的生态价值体系。中英文对照+第三方审验的《晶澳科技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呈现了公司在ESG领域的进展与成就。

一、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ESG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一家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平台企业,晶澳科技以持续的技术创新、稳健的财务优势和发达的全球销售与服务网络,先后荣获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和 “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等荣誉;公司连续多年荣登《财富》中国500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 强”榜单。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光伏市场,晶澳是主营业务为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等的头部选手,截至2022年上半年,晶澳科技在全球拥有12个生产基地,员工近3万人,光伏组件出货量连续5年位稳居全球前三,产品足迹遍布135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通过科技赋能,晶澳科技一方面踏实经营稳中求进,将绿色低碳理念提升到企业战略发展新高度,以技术优势带动行业绿色发展,助力建筑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实现。另一方面牢记光伏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在急难时刻尽己所能回馈社会,同时也在乡村振兴、低碳减排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展现了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二、建立自身管理体系 形成绿色品牌闭环

1、环境保护(E)

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下,绿色转型成为光伏行业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如何把握绿色发展机遇,成为光伏企业重要的课题。晶澳科技践行ESG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理念提升到企业战略发展新高度,以技术优势带动行业绿色发展,助力光伏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实现。

从对晶澳品质生产线的观察中不难看出,晶澳科技深知,光伏产业对环境保护起到的巨大作用,也坚信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能够成为改变地球生态的钥匙。晶澳通过对设计、采购、生产、回收等环节的不断迭代创新,目前已成为行业发展认可的绿色新能源模式,以此赢得经济利益和环境利益的双重利好。

比如电池工艺设计采用碱抛工艺降低硝酸耗量及总氮处理,在机场环境使用防炫光组件防止组件光污染影响等;

采购环节,要求供应商通过ISO9000和ISO14000认证,部分重点行业供应商须通过OHSAS18000认证;在生产环节方面,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生产迈进,并强化节能降耗、绿电使用和降低排放措施;

另外在回收环节,公司作为PV cycle的会员,全球组件回收均可委托PV cycle处理。并且公司联合其它企业共同发起 “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致力于推动行业产品回收利用。

目前,晶澳科技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构建了独具晶澳特色的“6+”绿色发展体系(包括绿色产品技术、绿色供应链管理、绿色工厂、绿电供给和应用、绿色办公和生活、绿色理念传播)。

晶澳科技拥有5个工信部授予的国家级“绿色工厂”,覆盖硅片、电池和组件等不同环节;核心技术“高效PERC单晶电池及组件技术”入选国家发改委《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多款产品入选工信部首批光伏电池组件“绿色设计产品”;主导产品DeepBlue3.0先后获得韩国亲环境认证证书、UL EPD环保产品声明标志、法国权威机构Certisolis碳足迹证书等,这不仅是晶澳科技作为光伏行业先进标杆的体现,更是对全球绿色发展的积极响应。截至2022上半年,公司组件累计出货超过103GW,这些产品运用到光伏电站,相当于每年为社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亿吨。

国家级“绿色工厂”——晶澳科技合肥生产基地

此外,晶澳科技积极推动绿电使用,各基地积极利用自身闲置屋顶、车棚、空地等,安装了小型地面电站、屋顶分布式、水上悬浮式等多种形式的光伏电站。位于基地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规模约42MW,不仅减少了对传统电力的依赖,还为基地办公、生产、生活供应了清洁的电力,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

2、社会责任(S)

在过去的十余年间,晶澳以“客户至上、股东优先、员工受益”为核心价值观,与员工、供应商、客户、产业链上下游等构建共创共享共赢的生态价值体系。

01员工权益维护

晶澳科技严格遵循全球范围内各工厂、办事处所在地的劳工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奉行公开、公平、公正的用工政策,并且极力倡导“快乐工作,感恩生活”。

一个企业的不断发展,能够给员工们带来新的成长和机遇。晶澳非常重视重视员工工作环境,为员工配备了运动场所、休息室、母婴室等;公司工会在此基础上设置多项福利,如组织安排联谊会、生日祝福卡、节日礼物、女职工特殊福利、团建活动等,营造温馨愉悦的工作环境。公司提倡“坦诚交流”。2021年,各级工会共组织职工代表大会13次,收集合理化建议8,175个,反馈或解决建议率;

为员工制定全面的职业发展路径。包括纵向的职级、职务晋升和横向的跨序列拓展,员工可根据公司需要、个人兴趣等在不同通道之间转换。

02协同产业链发展

为与合作伙伴深入交流,分享关于产业联盟、深度战略合作、消除供需产业链浪费、共建新时代产业联盟的新思考,其中首先考虑的是如何为对方创造更大的价值:

对于供应商:公司制定了《晶澳科技可持续采购守则》,将环境、社会、道德、健康等因素纳入到企业采购决策,引导供应商加强自身社会责任实践。

对于客户:公司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仅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积极帮助客户创造价值,以高效产品和完善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晶澳科技凭借优异的产品和良好的信誉,被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授予信用评价最高级“AAA级信用企业”。

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方面:晶澳科技以合作共赢为基础,主动发起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共同成立新能源国际投资联盟,搭建了信息共享、市场开发、技术支撑和投资合作“四位一体”的海外新能源综合性资源共享及项目开发平台。

03践行社会责任

从希望小学,从光明工程,从扶贫电站,到抗疫救灾……作为始终坚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的晶澳科技,关于社会责任,给出了认真且温暖的答案。

教育扶智:自2007年起,公司联合同一控制人下的晶龙集团先后发起实施了“百所希望小学捐建工程”和“万名贫困学子救助工程”等惠民工程。截至2021年底,累计捐建希望小学72所,资助贫困学生超过1,000名。

医疗扶助:2007年成立的“救助贫困白内障患者光明工程”,帮扶白内障患者1,900余名。

产业扶贫:晶澳先后在宁夏盐池、河北临城和康保等地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乡村扶农:截至2021年底,公司累计支付扶持款约5,600万元人民币,惠及家庭4,055户。

科学扶研:2021年公司向清华大学“光储充备一体化”科研项目捐赠太阳能光伏组件50kW;向西安交大、东南大学等高校参与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捐赠组件73kW。

社会扶持:2021年7月,河南省多地遭受连续强降雨,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公司高度关注汛情发展,第一时间向河南省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支持灾情严重地区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

2021年,晶澳向河南捐款用于支援抗洪救灾

在公益领域方面,晶澳刻下光辉的印记,将每一次活动,积累成可持续的爱心阵地,让每一次善举,播撒出爱与温暖的种子;将“共同推动和谐社会构建,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一价值导向转化为更多人前行的力量。

3、公司治理(G)

晶澳科技已经进入到一个成熟的阶段。通过建立以股东大会、董事会(下设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名委员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为主体的公司治理结构,并且设立研发、智造、产品与质量、运营管理、市场、智慧能源、人力资源、财务金融、数据与智能等九大平台,不断推动公司管理从“管控”向“赋能”转变,以更高的站位去思考问题,切实保障全体股东及债权人的权益。

诚信是一切价值的根基,晶澳深知优秀的产品,不仅需要良好的硬件,优质的服务,诚信、透明、优质的销售平台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从销售到服务,严明规范的体系是消费者和开发商之间的桥梁,营造和谐的市场环境同样至关重要。公司致力于打造廉洁诚信、阳光合规的经营环境。公司将风险管理和合规经营要求嵌入业务流程,形成全面、全员、全过程、全体系的风险防控机制,管理范围覆盖研发、采购、生产、销售、资产、财务等经营业务活动。公司是“反舞弊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和“阳光诚信联盟”的理事单位,并曾经荣获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先进单位”。

三、持续推进绿色转型,积极践行ESG的理念

晶澳科技积极推动ESG信息披露,公司自2017年开始编制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以来,已累计向社会发布5份社会责任报告。

此外,为满足业务需要,公司主动将人权保护、环境保护、商业道德、可持续采购等方面材料上传到权威评价机构EcoVadis进行评估,并荣获Ecovadis“2021企业社会责任成就认可银奖”。公司还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可持续发展活动,2021年由北京市丰台区人社局和晶澳科技联合主办的“发展 责任 贡献——后疫情时代丰台企业主体沙龙活动”在晶澳科技北京总部举行,活动通过辩论、分享等议程形式,向社会阐明晶澳科技ESG理念。

事实上,在双碳目标导向下,尽快建立并完善我国ESG标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形成ESG投融资和可持续发展的国际话语权,显得至关重要也迫在眉睫。晶澳科技将持续探索内外部发展需求,赋能企业ESG战略的落地与推进,积极构筑绿色低碳的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生态。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绘光储产业蓝图!

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绘光储产业蓝图!

4月9日,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在深圳比亚迪总部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晶澳科技副总裁、智慧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栋,比亚迪储能及新型电池事业部副

晶澳科技比亚迪汽车光储产业
2024-04-11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n型光伏组件因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能力和高可靠性等诸多优势逐渐成为主流,组件在各类环境的户外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晶澳科技为验证不同技术组件在户外实际发电表现,先后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对n型组件发电性能进行实证监测。本次实证项目是晶澳科技n型组件继在银川这一干热环境区域取得优异表现之后,联合TÜV莱茵在海南琼海的湿热环境下进行的实证比对。为保证数据更加准确、可靠,项目对各类型组件采用相同的安装方式和系统配置,同时为确保不同季节发电数据更为完整,项目采集了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的完整一年周期的实证数据

晶澳科技光伏组件
2024-04-08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近日,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副总裁祝道诚、美洲区总经理Robert Petrina在访问拉美期间,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Rafael Orlando Gómez进行了深入会谈。

晶澳科技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稳健可靠,价值之选 | 晶澳科技惊艳亮相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稳健可靠,价值之选 | 晶澳科技惊艳亮相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3月26日至28日,2024年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于北京市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隆重举办,晶澳科技携旗下最新光伏组件产品、储能产品及光储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晶鸿零碳创新解决方案产品、晶澳兴家五大户用创新方案产品和工商业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精彩亮相2006展位。

晶澳科技工商业储能光伏组件
2024-03-29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光伏组件的性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衰减,这是光伏系统中不可避免的现象。那么,光伏组件的衰减率究竟是如何计算的呢?

光伏组件衰减率清洁能源
2024-04-10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与土耳其顶尖光伏企业CW ENERJI MUHENDISLIK TICARET VE SANAYI ANONIM SIRKETI(简称“CW Enerji”)成功签订MOU框架合作协议,意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升双方在土耳其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东方日升中东非负责人周鑫与CW Enerji CEO T.Tarik SARVAN出席签约仪式。

东方日升光伏企业光伏产业
2024-04-09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目前光伏PERC组件出口FOB价格约11美分/W,也陷入亏损局面。当前低价,已经与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毫无关联,只是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笔者在此建议,主管部门应设立适当的光伏价格调控机制来给竞争降温的同时,助力光伏产业在未来可预期的四十年间,保持持久的产业韧性和企业生命力。

光伏产品光伏企业光伏行业
2024-04-08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从2022年起,n型电池、组件技术开始得到更多电力投资企业的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3年,据索比咨询统计,多数主要光伏企业n型销售占比普遍超过30%,部分企业n型销售占比甚至超过60%,且不少于15家光伏企业明确提出“2024年n型销售占比超过60%”的目标。

光伏企业n型TOPCon光储电站
2024-03-28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光伏企业正积极寻求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然而,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和复杂的政策法规,他们需要采取一系列策略来确保成功。1.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当地企业建立

中国光伏企业
2024-03-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晶澳科技:完善ESG管理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