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石油中石化入局光伏+加油站 3种模式可参考!

发表于:2022-10-26 10:53:12     来源:光伏能源圈

上世纪50年代,中国加油站总量只有70座左右,但到了2020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1.9万座,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由于加油站光伏项目体量较小,哪怕是保守估计,以每座加油站屋顶面积300平计算,可安装光伏30kW,11.9万座加油站潜在光伏装机容量达3.57GW!

作为一个朝阳行业,光伏的发展不仅影响了行业本身,还给其它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变化。前不久,浙江首座“碳中和”加油站在宁波正式上岗的消息就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位于浙江宁波金海路的这座加油站,其罩棚、辅助站房屋顶上都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455瓦单晶硅光伏组件共计408块,总装机容量达185.64千瓦。经第三方权威机构评估测算,预计光伏年发电量为18.592万度电,高于该加油站点净购入电力17.739万度电;光伏发电二氧化碳年减排量108.02吨,大于站点运行过程中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103.43吨,可实现加油站点净购电力隐含二氧化碳排放的抵消,实现“碳中和”。

近年来,伴随着全球能源危机愈演愈烈,传统的加油站行业,也在积极尝试运用光伏电站提升自身效率。中石油中石化、壳牌等大型石油公司纷纷参与其中,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众多传统能源公司试点项目成功运行,“光伏+加油站”模式也成为了摆在能源巨头们面前的一个全新机遇。

中石油、中石化纷纷建设光伏加油站

作为能源板块的两大巨头,新兴的光伏行业与传统的的石油行业似乎是水火不容的一对。但实际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石油巨头正在涉足新能源行业。除了建设充电桩、投资新能源汽车等,光伏加油站也逐渐成为石油巨头们争相追逐的新热点。

在国内,中石油、中石化、中化等石油公司都已经开始布局光伏加油站项目。

中石油作为绿色发展的践行者,早在2017年就开展了光伏加油站的试点工作,到今年7月份为止,中石油的首个光伏加油站已经安全运行了整整五年。

据了解,该光伏加油站试点项目选址临淄,光伏安装面积共113平方米,系统总装机容量6.24千瓦。一年来共发电9987度,收益率为13%。作为光伏加油站的试点项目,这一成果已基本令人满意。

以此同时,国内另外一家石油巨头中石化也在积极建设属于自己的光伏加油站。2018年,中国石化广东佛山石油首次在小塘水上加油船试点安装光伏发电,发电量达44KW/天,基本满足员工生活用电需求。随后,大良加油站继续引入光伏发电,每日发电量可达80多度。

光伏加油站成石油巨头的“新宠”

除了国内的石油公司外,国际石油巨头也在布局光伏加油站。

同样在2018年,国际著名石油公司壳牌完成了自己在中国的光伏加油站首秀。在河北、山东两地共五个加油站屋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安装在加油站屋顶上的光伏系统,不仅可以满足加油站本身用电的自给自足,降低能耗提高效率,而且余电可以上网回购,增加加油站本身的运营收益。

壳牌中国零售业务总裁表示,到2035年,公司计划将能源组合的净碳足迹减少约20%。2050年之前,实现所销售的能源产品净碳足迹减半。

可以说,此次在分布式光伏发电上的布局试点,将成为壳牌未来能源发展的新方向。

进入2022年,国内“双碳”进程如火如荼,企业能源转型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光伏+加油站”模式,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一大批光伏加油站项目准备开工

前不久,中国石化发布消息称,公司正积极拥抱新能源变革,“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光伏发电站7000座。

2022年9月28日,中国石化安徽安庆石油分公司望江雷阳加油站等17座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竞标公告发布:

该17座加油站光伏项目要求在2个月内并网!

2022年09月05日开标的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石油沈阳魏林子等44座加油站光伏发电项目。

2022年4月1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新疆石油分公司公开招标750套新疆石油光伏发电项目。

国内外大型石油公司纷纷建设光伏加油站试点,将对上万所加油站产生示范作用。在经历安全运行、合理收益之后,光伏加油站这一新趋势或将席卷整个能源行业。

加油站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一方面说明了分布式光伏电站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另一方面,传统能源领域的“松动”,也将为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加油站光伏项目的三种适用模式及收益!

当前适用加油站的光伏建设模式主要有3 种:“离网-储能-自用”“并网-无储能-自用或售卖(电网公司)”和“并网-储能-售卖(充电桩)”。

1、 “离网储能”模式

该模式主要应用于特殊应用场景,如无法连接电网必须用柴油机发电、光伏自发自用不能余量上网、波峰电价较波平电价贵很多等。该模式的主要劣势在于:前期投资偏高,投资回收期偏长;储能系统的寿命较光伏组件低,在运行过程中需更换;若上网售卖的电量多,电网不一定能够全部接纳,存在浪费情况。

2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

该模式主要是指光伏发电系统所发电量可以由加油站自己使用,多余电量馈入国家电网获取电费的一种商业模式。所节约电费可通过自用电量、所在地一般工商业用电电价计算,所取得的直接收益可通过反送电网的电量、当地上网电价计费计算。该模式的主要优势在于:可获得余电上网收益(直接收益)和自用节约电费(间接收益)两部分收益;售卖电量少,电网可以全部接纳;不需要储能,成本低。

3 、“光储充电”模式

该模式主要是在加油站应用“光伏+储能+充电桩”形成一个多元互补能源发电微电网系统,实现光伏自发自用,余电存储,结合售卖,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在稳定性和经济性上更为合适。从加油站的应用方面来看,其优势主要在于:加油站已有网络可以满足电动车充电的需求;光伏发电可降低电动汽车对传统化石燃料的依赖,真正实现零污染、零排放;通过充电桩售电收取服务费,可以成为加油站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综合加油、加气、加氢、充电、储能及数据中心、5G 基站等,形成能源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应为当前加油站光伏建设的首选模式。

一是经济性好,测算的内部收益率和投资回收期等指标均优于其他模式。

二是技术成熟,设备配置简单。只需要配置光伏组件、逆电器、控制器等基本设备,不需要增加增压、输送等配电设备,设备生命周期长达25 年。

三是应用场景灵活,便利店、宿舍楼、综合楼以及罩棚等面积均可以用于配置光伏组件,一般500 m² 可以满足日发电200 kW·h(照明、机房、加油机用电需求)的光伏组件布置。

四是投资规模较小,投资方式多样。50 kW(满足日发电量200 kW·h 左右)光伏组件的投资约为20×104~25×104 元,而相应的储能设备约为50×104 元左右、充电桩市场价格约为10×104 元/台。投资方式上,当前有“完全自主投资,收益和风险自担”“第三方投资,获取电费折扣”以及“合作合资投资,风险共担”等模式。

五是当前各地政府对“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支持较大,所发电量一般在当地电网配电额度范围内,相较储能、售电等模式,更容易实现并网。“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可以利用工商业电价的“峰谷差”节省费用,余电上网可以利用光伏发电赚取收益。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