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8.5%!东芝Cu2O-Si串联太阳电池效率获新突破

发表于:2022-09-30 10:47:17     作者:Kelly Pickerel 来源:PV-Tech

日本东芝公司的研究人员报告称,其分层透明太阳电池/硅太阳能原型电池在产量和可靠性方面取得了进展。

研究人员公布了一种转换效率为9.5%的透明氧化亚铜(Cu2O)太阳电池,这是迄今为止Cu2O电池达到的最高水平。这是通过扩大东芝在2021年12月公布的前产品实现的。

东芝估计,将新的Cu2O太阳电池置于效率为25%的硅电池之上可实现28.5%的Cu2O-Si串联电池效率,这大大超过了26.7%(标准硅电池的最高公布效率),接近29.1%(GaAs电池的最高公布效率)。

研究人员还指出了大规模生产的潜力。新电池有望为不需要插电式充电的电动车提供动力,并推动其他移动应用,例如高空平台站、平流层电信平台等。

串联电池将一个太阳电池置于标准硅电池之上。这种电池可在不同波长上发电,提高了面积输出,具有提升太阳能组件效率的巨大潜力。除了东芝的透明Cu2O电池外,目前还在研究的其他两种串联电池技术有:砷化镓(GaAs)或其他III-V材料;钙钛矿晶体薄膜。前者的生产成本是单个硅电池成本的几百到几千倍不等,严重限制了其应用。后者还不能在20年或更长的硅电池寿命期间提供必需的可靠性和有保障的输出。

东芝的研发重点是透明Cu2O电池的优势:可降低成本的、丰富的天然材料;坚硬、牢固、防潮的材料是可靠性的保证;高透光率为高水平的发电效率开辟了道路。

东芝新开发的Cu2O太阳能电池可提供9.5%的高效率

东芝公司的艰苦努力正在结出硕果。在一个由日本新能源和工业技术开发组织(NEDO)支持的研究项目中,研究人员将Cu2O电池的转换效率提高到9.5%,比去年报告的8.4%整整高出1.1%。这是通过扩大电池和抑制Cu2O发电层边缘的载流子重组来实现的,载流子重组会降低发电效率。

东芝公司研发中心研究员、该研究小组负责人Kazushige Yamamoto解释称,"我们发现,更大的电池尺寸可以有效抑制光载流子重组,将发电面积从以前的3x3mm2增加到10x3mm2可以让电池边缘的重组相对减少,由此增加的光电流可将效率推高至9.5%。"

根据NEDO规定的测试标准,东芝发现,一次性充电可使目前的Cu2O-Si串联电池为电动汽车提供行驶37公里所需的电力。如进一步改进太阳电池,令电池达到42.3%的理论最高效率,那么预计续航距离可延长至接近55公里。这些都是公认的、无需充电的短途旅行实际距离,长途旅行的充电频率可以降低。

东芝Cu2O-Si串联太阳能电池示意图

东芝的目标是实现实用的Cu2O-Si串联电池,其中Cu2O电池效率为10%,整体效率为30%,新的电池记录令这一目标取得了坚实进展。

原型40mm2透明Cu2O太阳电池

为了实现大规模生产,东芝正在努力扩大电池尺寸并制作了一个发电面积为40mm2、效率约为8%的原型电池。较不均匀的薄膜层会让较大电池的效率出现下降。东芝正在继续完善薄膜沉积技术,以在更大的面积上实现均匀沉积。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