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建零碳!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项目引入多种可再生建筑材料

发表于:2022-09-16 14:32:34     来源:分布式能源网

北京城市三大建筑项目建设体量大、造型飘逸独特、建筑材料种类繁杂。在建材选用方面在保证建筑材料质量强度、兼顾实际设计效果和一流艺术表现力的基础上,按照未来近零碳建筑的发展趋势,广泛引入了多种可再生建筑材料

这是15日从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建筑专题发布会上获悉的。

北投集团重大项目总监、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项目部总经理陈宏达介绍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及共享配套设施项目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相关情况。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项目已于2021年底实现外立面亮相的历史性建设节点,正在全力推进内部精装修工程、共享配套设施主体及设备安装工程。预计2023年底三大建筑及共享配套设施项目具备面向公众开放条件。

实现五个单体建筑一体化设计建设

陈宏达说,北投集团在三大建筑项目区域规划阶段,创新性打破了以往公共建筑集群各自独立建设的固有模式,实现了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共享配套设施及轨道交通预留车站五个单体建筑一体化设计建设的模式创新。在保证建筑结构安全的基础上有效减少了工程量、优化了结构设计、提升了结构强度、兼顾了使用功能、降低了项目投资。

据测算,一体化共构施工方式可减少支护桩约1400根、节省钢筋约2180吨、减少混凝土约14500立方米、减少土钉墙面积约3500平方米、减少TRD水泥土搅拌墙帷幕工程量约78200立方米,减少备用井等井类打设约9400米。

可达到50年一遇雨水不外排设计目标

陈宏达表示,北投集团切实加强区域水弹性,打造会呼吸的“海绵城市”。将本区域划分为剧院分区、图书馆-博物馆分区和地铁前广场分区三个汇水分区,通过设置下沉式绿地、铺设透水铺装、设置与绿心公园连通的运河故道景观水系等,建成了一套滞蓄消纳、生态排水的雨水排除系统和自然河道系统,可达到50年一遇雨水不外排的设计目标。据测算,可调蓄水量约4.6万立方米,雨水每年回用量达约3万立方米,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约93%。

大面积引入可循环再生建筑材料

陈宏达说,北投集团大面积引入可循环再生建筑材料。三大建筑项目建设体量大、造型飘逸独特、建筑材料种类繁杂。在建材选用方面在保证建筑材料质量强度、兼顾实际设计效果和一流艺术表现力的基础上,按照未来近零碳建筑的发展趋势,广泛引入了多种可再生建筑材料。

其中,剧院项目部分地上钢结构、轻钢龙骨石膏板隔墙、精装修木材采用可再生建筑材料,共采用可再生建材重约4.58万吨,利用率约10.46%。

图书馆项目部分钢材、玻璃、铝合金型材、石膏制品、木材采用可再生建筑材料,共采用可再生建材重约2.8万吨,利用率约15.78%。

博物馆项目部分钢材、木材、门窗玻璃、石膏制品等采用可再生建筑材料,共采用可再循环建材重约3.36万吨,利用率约10.48%。

运用推广绿色节能新型设备

陈宏达介绍,北投集团全面应用地源热泵技术,践行节能减排新风尚。城市绿心起步区整体采用地源热泵供热、供冷系统,通过建设并应用集“地源热泵+水蓄能+冷水机组+燃气锅炉+热回收”于一体的复合式能源系统,满足了三大建筑及共享配套设施项目冬季供热、夏季供冷、生活热水及博物馆常年供冷需求,其供能服务面积约38.47万平方米。

补充采用光伏发电等设备,形成多能互补新实践。在图书馆和博物馆两项目中积极引入光伏发电等新型清洁能源,作为能源系统的补充。其在优先供应自身用电的同时,多余电量直接并入国家电网,实现了“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应用模式。据测算,图书馆项目光伏玻璃装机量为160千瓦,年发电量为25.6万度。创新引入智能调光玻璃,发挥智慧建筑新效能。

在图书馆项目首层“河谷”区域的采光顶上,创新应用了电子染料液晶智能调光玻璃的新型设备,应用面积达1350平方米。调光玻璃的应用将智能控制技术与调光技术相融合,可将遮阳系数从0.45降低至0.28—0.32之间,从而防止强烈紫外线对重要书籍胶粘剂的破坏,延长文献保存期限和使用寿命;此外,还可将可见光透过率控制在8.7%-32.4%之间无极变化,始终为读者提供适于阅读、但不炫目的舒适光线。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