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世界屋脊”上的光储电站,协合运维专业服务护航安全

发表于:2022-09-08 14:17:52     来源:协合运维

在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一座光储电站沿山而建。阳光下,片片“光伏蓝”与世界屋脊的巍峨雄姿相映生辉,散发绿色能量。

这座光储电站在原有20MW光伏电站的基础上加装5MWh储能,于2018年12月全线并网,在协合运维专业的运营服务下,三年多时间里连续保持着安全运行,表现优异。

该项目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海拔3680米,全部采用锂电池产品,共安装4个储能集装箱,是目前为止在国内采用锂电池技术、海拔最高的梯次利用的光储电站项目,其稳定运行有效缓解了藏区夜间缺电、居民用电困难的问题,显著提升电能质量和当地供电稳定性。

储能集装箱

然而,从光伏到“光伏+储能”,从发电到“发电+充放电”,储能设备增加的同时,后期运维的挑战也随之而来。如何保障储能设备的安全与性能良好是运维工作面临的首要挑战。

由于项目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具有热失控特性,事故发生概率高、时间短且一旦发生难以控制,采用传统的巡检、定期检修方式难以及时发现劣化电池,潜在的安全隐患大幅增加。为此,协合运维将电站接入自主研发的Power+智慧运营管理平台,对所有硬件设备的电压、电流、温度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控,了解每一块电池的运行状态,及时发现电池管理系统(BMS)监视无法覆盖到的风险隐患。当发出异常告警时,现场运维工程师快速响应消缺,而且有总部的电池、系统方面的专家做运维指导,保证处理效果。

同时,协合运维在服务过程中还积累了大量的储能电站运行数据,针对使用频率增多带来的充放电效率、响应时间等指标不同程度地下降,甚至出现停机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协合运维利用自身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对充放电、设备损耗情况进行精准判断与预警,进行主动预防性维护,及时调整充放电控制策略、优化或更换问题设备,确保设备能力处于最佳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电站的安全运行保障,不仅以“全面监视+数据分析”为依托,还得益于现场工程师们日复一日的服务保障。其不断克服高海拔带来的身心考验,通过增加巡检、定期检修次数,及时发现隐患点;特别是在当地风沙较多的月份,利用数字化工具高频次地检测储能集装箱内各部件温度、及时清理沙尘等方式,来提升系统的散热能力,最大程度降低安全风险,有效延长电站寿命。

储能被认为是能源转型中解决可再生能源间歇性发电问题的关键所在。随着储能在新能源行业的大量应用,运维将成为“新能源+储能”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的一道重要防线。作为一家新能源综合型技术服务企业,协合运维始终秉承以客户服务为宗旨,在“碳中和”道路上,将继续保持创新,不断迭代数字化技术融合应用于服务场景,为电站安全运营保驾护航,用专业为客户提供安心、省心、放心的服务,为行业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