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德行业专家聚首 | 正泰新能源出席GIZ“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

发表于:2022-08-25 10:34:56     来源:正泰新能源

8月23日下午,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全联新能源商会(CNECC)在中德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共同举办“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来自中德两国研究机构、智库和企业的业界专家及嘉宾,聚焦两国光伏农业发展的现状、标准和激励措施,共同探讨发展经验与挑战,并总结分享了相关试点项目的最佳实践。正泰新能源作为国内开展农光互补项目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新能源企业,应邀出席研讨会。

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成为全球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在促进光伏农业发展的道路上,中德两国在政策上都对其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BMWK)在近日公布的“复活节一揽子计划”中提到,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前提下,德国将推动利用农用土地和农用沼泽地来发展太阳能。

在中国,光伏农业同样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政策上的大力支持,2021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提到,在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举措里提出推进农光互补、“光伏+设施农业”、“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低碳农业模式。地方层面上, 光伏农业已被多次写入地方的乡村振兴规划。但中德两国包括日本、印度等其他大力发展光伏农业的国家,都面临如何在建设光伏项目的同时,兼顾和保障农耕用地的农业用途,都在积极探索如何从政策和标准的角度规范农业光伏的发展。

德国驻华使馆嘉宾

研讨会上,德国驻华使馆嘉宾发表致辞,她表示,德国人口稠密,能源消耗需求量大,政府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结合农业种植,对德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愿加强与中国在光伏农业开发领域的合作。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嘉宾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嘉宾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源发展新能源的潜力,新能源发展将加快提速。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新能源发电技术持续进步、成本快速下降,有力支撑我国新能源基本进入平价无补贴发展新阶段,同时也形成了“光伏+建筑” “光伏+生态治理”“农(草、渔)光互补”等光伏复合开发新模式,将有利于解决新能源发展过程中土地需求高,点多面广等实际挑战,推动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正泰新能源战略发展中心副总经理王荃在对话环节,与来自浙江省能源监测中心、通威新能源、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德国sbp Sonne、德国Next2sun GmbH等产学研机构的专家、嘉宾共话“碳中和的背景下光伏农业的发展潜力和所需的配套措施”。对话由全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主持。

王荃表示,正泰新能源深耕光伏领域的十几年中,在光伏电站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司早在2012年就开展了农光互补项目的建设实践,落地了一系列结合地区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既具有发电能力,又能为农作物、畜牧养殖提供适宜生长环境的“光伏+”项目。在具体实践中,更总结了一套开发建设与专业农业管理双管齐下,联合开发的运营模式。

以正泰新能源在浙江江山建设的200MW林农光互补项目为例,该项目占地6300亩,以光伏工业为基础,联动生态农业,按照“三产融合,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开发建设,在打造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同时,同步建设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实现了空间的综合、立体开发,最大程度地提升了土地的利用价值。考虑到农作物生长与光伏发电需要的光照条件有所差异,作物生长会对光伏组件造成一定的遮挡,正泰运维团队可利用电站全景勘测,结合数字孪生、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模拟并评估电站最优收益形式,从而制定农业+光伏的最佳协同方案。

作为一种具有前景的能源生产和新兴农业形式,光伏农业(APV)将太阳能发电技术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中,在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获取高效农业、绿色发电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社会效益。

王荃还就农光互补的扶持引导政策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表示,农业和光伏产业都具备成熟、标准化的发展条件,但农业+光伏的全新业态则亟待政府有关部门给与积极的引导和扶持。未来,行业期待进一步明确政府主管单位,并由主管单位牵头制定在土地利用、农业生产标准规范上的引导性政策,从而扶持农业+光伏的相关业态迎来全方位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