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51:50 贺锦丽关键一票 降通膨法案 参院过关 *奋斗53年…「环保立法」终于跨过最后门槛

发表于:2022-08-09 08:15:23     来源:亚特兰大看世界

经过本周末挑灯夜战,长达27个小时的马拉松式条文辩论,加上共和党阵营设法杯葛添增变量,规模7400亿元的包裹法案「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7日在参院以51票对50票表决通过。两党各占50席的态势之下,副总统贺锦丽投下决定胜负的关键一票。全案即送众院审议表决,预计下周即可顺利通过,送拜登总统签字生效,民主党大胜。

对抗气候变迁、降低老年人处方药价 立法成功

路透报导分析,旨在对抗气候变迁、降低老年人处方药价、调高部分企业税的这套包裹法案立法成功,将让拜登总统取得重大胜利,民主党则希望11月的期中选举能够保住国会多数席次。

拜登7日发表声明表示,非常期待签署法案,让这套法案上路实施。拜登从德拉瓦州雷贺柏斯海滩(Rehoboth Beach)发表声明表示:「今天,民主党籍参议员选择与美国家庭站在一起,而不是特殊利益。」拜登同时表示:「我参选总统时,承诺上台之后要让政府为劳工家庭做事,这就是这项法案的真义。」

法案送众院最快12日通过

「降低通膨法案」在参院过关之后,接下来将送交众院表决。路透报导,目前正值众议员暑期休会期间,但12日可望在短暂的临时议程中表决法案。一般预料,「降低通膨法案」可望在众院顺利过关,法案通过之后送交白宫,拜登签署后将正式生效。

民主党鼓掌欢呼:写下历史

表决过关之后,民主党人士在议场内响起欢呼并起立鼓掌。参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难掩激动振臂说道:「参院写下了历史。」他说:「对于国会能否成就大事已经失去信心的美国民众来说,这项法案是专门为你们通过的。未来几十年,美国将因为这项法案而改变。」

舒默表示,法案内容包括美国史上作法最大胆的洁净能源配套包裹,目的在于对抗气候变迁,同时降低消费者的能源及某些药品开销。

共和党痛批 经济将受破坏

路透报导,由于包裹法案的新支出高达4300亿元,新税收估计则有7400亿元,引起共和党强烈批评抵制,全投反对票。共和党阵营反批,法案无法解决通膨高涨的问题,而且还将导致工作机会流失,美国经济濒临陷入衰退危机之际,经济成长将受到破坏。

民主党期中选举可望加分

但民主党则期盼,拜登施政满意度受到通膨影响持续低迷之际,法案通过将有机会让民主党在11月8日期中选举的参众两院选情双双加分。

「降低通膨法案」重点内容包括降低碳排放,协助消费者改用绿色能源,为老年人降低处方药品开销,对于企业及富人缴税则加强查核。

民主党方面指出,自筹经费的法案设计,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将可让联邦预算赤字下降,届时通货膨胀也将降低。

民主党通过预算协商程序(budget reconciliation)让「降低通膨法案」靠着简单多数过关,避开了一般法案需要60票才能过关的立法门槛。进入预算协调程序之前,必须完成一连串议事程序,包括冗长且复杂马拉松式连续投票(vote-a-rama),让各党参议员有机会在法案进入最后表决之前修改条文。

连续投票从6日晚间展开,一路持续到7日下午。民主党总共挡下了共和党参议员提出的30多项旨在缩减法案规模的条文修正案。

奋斗53年…「环保立法」终于跨过最后门槛

参院7日通过「2022年降通膨法案」(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 of 2022),其中也着重清洁能源发展,旨在降低美国对石化能源的依赖,转而使用太阳能、风力等可再生能源,待众院通过后,预计能在十年内降低4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距离前总统尼克森顾问莫乃汉(Daniel Moynihan)1969年提出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的预警,已有53年。

向来关注环保议题并于2007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前副总统高尔(Al Gore)说:「我们终于跨过了最重要的门槛,我没有想到我们花了这么久的时间。」

回顾53年来的立法议程,环境保护相关法案立法的最大阻力一直都是出自共和党的阻挠;许多共和党人大力宣传全球暖化「只是一场骗局」,最近的例子是奥克拉荷马州参议员殷霍夫(James Inhofe),2015年时曾带一颗大雪球进入参院发言,试图说明「全球暖化不存在」。

不过,由于各州热浪、山火等极端气候引发的自然灾害频传,多数共和党人现在并不否认全球暖化存在的事实,但仍出于经济因素继续反对环保法案的通过;1993年与2009年,参院相继否决众院通过欲课征「碳税」的法案,共和党议员批评,「碳税」事实上就是「能源税」,歧视石化产业。

最终前总统欧巴马在第二任期中,以行政命令颁行多项环保政策,限制并减少汽车与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是随着欧巴马于2016年卸职,多个他推行的环保政策也因为前总统川普的撤消而人亡政息,说明了只通过行政部门单方面的努力,难以长久维持环保行动的持续性。

参院财政委员会主席、俄勒冈州民主党籍参议员魏登(Ron Wyden)总结了数十年来推动环保法案的失败经验,指出欲通过课征「碳税」的惩罚性措施吓阻高耗能产业排放温室气体的效用并不显著,反而是提供减税奖励才能真正促使业界降低耗能。

魏登说:「显然碳税的『大棒』起不了作用,减税优惠的『胡萝卜』才是正途,通膨法案中关于为风力、太阳能和核能等『零排放能源』以及电动汽车设计的数十亿元税收优惠获得通过,就是最好的教训。」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