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盟发布2022-2025年综合能源系统研发实施计划

来源: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7-22 09:32:17作者:CASEnergy

近日,欧洲能源转型智能网络技术与创新平台(ETIP SNET)公布《2022-2025年综合能源系统研发实施计划》,取代在2020年发布的2021-2024年研发实施计划,明确了到2025年的研发资助重点。该实施计划基于欧盟2021年7月提出的“减碳55%”(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目标,并考虑了近期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对能源市场的影响,强调需加速研发创新以促进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同时,该实施计划还宣布2020年发布的《综合能源系统2020-2030年研发路线图》也将更新为2022-2031年路线图,预计在2022年年底发布。本次实施计划将投入10亿欧元围绕9大应用场景实施31项研发创新优先项目,主要内容如下:

一、优化跨部门集成和电网级储能

1、跨部门集成和储能的价值(2022-2027年,预算3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非电力能源载体系统服务的市场设计;②储能所有者和运营者的市场设计;③虚拟电厂的市场设计;④整体能源系统开发的能源模型;⑤开发欧洲水能系统模型;⑥提高网络弹性的运营措施(拓扑优化、分布式能源资源运营、移动分布式能源资源);⑦泛欧市场设计;⑧非化学储能(气体存储、储热、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等)。

2、多能源系统控制和运行工具(2022-2027年,预算6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市场参与者之间的数据交换协议/接口;②家庭/建筑/工业行业集成供热/制冷和储能的灵活性潜力;③“电制气”(Power-to-Gas)技术的灵活性潜力;④集成氢能的灵活性潜力;⑤利用多能源载体增强能源供应安全。

3、智能资产管理(2022-2027年,预算4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状态监测和预防性维护;②远程维护模型和工具。

二、市场驱动下输电系统运营商、配电系统运营商和产销合一者的交互作用

1、确保输电系统运营商、配电系统运营商和系统用户交互作用的市场模型和架构(2022-2027年,预算2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开发为输电系统运营商服务的能源管理平台,能与当地市场交互;②开发为配电系统运营商服务的能源管理平台,协助客户积极参与本地能源市场;③考虑需求灵活性的输配电一体化规划;④开发适合零售商和聚合商、能源服务公司和能源社区的商业模式;⑤本地市场设计及其与中央市场的交互。

2、通过控制和运营增强输电系统运营商、配电系统运营商和系统用户交互作用(2022-2029年,预算3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集成大数据管理相关技术,包括人工智能;②支持需求控制和聚合的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③用于监测分布式发电的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③开发为输电系统运营商服务的能源管理平台,能与当地市场交互;④开发为配电系统运营商服务的能源管理平台,协助客户积极参与本地能源市场;⑤增强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的运行灵活性;⑥增强热电机组的系统灵活性作用(包括热电联产)。

3、开发输电系统运营商-配电系统运营商合作平台(2022-2029年,预算3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市场参与者之间的数据交换协议/接口;②用于监测分布式发电的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③支持需求控制和聚合的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④开发数据分析服务和平台供应商商业模式。

4、输电系统运营商-配电系统运营商合作规划工具(2022-2031年,预算1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考虑需求灵活性的输配电一体化规划;②考虑居民能源社区需求的配电网规划;③优化电力储能设备选址、规模和协调;④优化非化学储能(抽水蓄能、气体储能、储热等);⑤以增强弹性为导向的资产规模和空间定位,以抵御极端天气和电网事件影响。

三、泛欧整体市场、区域市场和本地市场

1、基本市场设计(2022-2029年,预算25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泛欧市场设计;②本地市场设计及其与中央市场的交互;③为配电系统运营商和输电系统运营商之间提供辅助服务的市场设计;④高不确定性条件下均衡发电的最优调度;⑤储能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市场设计;⑥虚拟电厂的市场设计。

2、监管框架和战略投资(2022-2029年,预算3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以增强弹性为导向的资产规模和空间定位;②区域(邻近系统)和欧盟层面的协调投资规划;③考虑需求灵活性的输配电一体化规划。

3、跨境交易的信息系统(2022-2029年,预算25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泛欧市场设计;②为输电系统运营商进行跨境辅助服务市场设计;③市场参与者之间的数据交换协议/接口;④支持需求控制和聚合的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⑤数据分析服务和平台供应商的商业模式。

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入输配电网

1、在多部门以不同程度集成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壁垒和措施(2022-2029年,预算2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大型海上风电集成的输电系统规划。

2、基于可再生能源的能源系统控制和运营(2022-2027年,预算5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增强风力涡轮机和光伏发电系统的灵活性;②可再生能源的实时可观测性;③大规模集成电动汽车的配电系统规划;④为网络运营提供先进可再生能源预测;⑤水力发电预测。

3、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和利用网络技术集成大规模可再生能源(2022-2029年,预算5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增强风力涡轮机和光伏发电系统的灵活性;②电力电子技术(灵活交流输配电、高压直流电等)在输配电网络中的灵活性;③为网络运营提供先进可再生能源预测;④水力发电预测;⑤状态监测和预防性维护;⑥保护具有低故障电流的配电网,自适应保护。

4、通过规划实现弹性系统以大规模集成可再生能源(2022-2031年,预算25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协调低压直流/中压直流、交流配电网规划;②大规模集成分布式发电的配电系统规划;③通过接入分布式发电、储能、灵活性需求等增强电网稳定性;④集成大型海上风电的输电系统规划;⑤区域(邻近系统)和欧盟层面的协调投资规划;⑥协调高压直流和高压交流的网络规划;⑦考虑居民能源社区需求的配电网规划。

五、促进消费者参与能源系统的数字技术解决方案

1、消费者/用户接受和参与的价值(2022-2027年,预算2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提高客户对能源系统的认识和接受度;②减少或消除能源基础设施对环境的影响;③支持消费者和产销合一者更好适应能源系统的方法和工具,如电力生产和消耗的在线测量、分时电价等;④支持行业消费适应性的方法和工具;⑤产销合一者的商业模式。

2、设计安全的即插即用设备和物联网(2022-2027年,预算3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利用物联网技术进行监测和控制;②支持需求控制和聚合的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③为智能电器提供信息通信技术。

3、利用通信网络,包括网络安全(2022-2029年,预算4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并行使用旧有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进行远程监控的风险和漏洞;②数据保护和符合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方法;③利用网络切片概念实现公共基础设施内的安全操作;④虚拟运营商的先进概念。

4、跨部门灵活性使用案例(2022-2027年,预算3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住宅部门提供的需求灵活性;②工业提供的需求灵活性;③增强热电机组的系统灵活性作用(包括热电联产);④家庭/建筑/工业行业集成供热/制冷和储能的灵活性潜力。

六、所有系统中电力电子设备的安全运行

1、下一代光伏和电池逆变器的控制解决方案(2022-2029年,预算3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电池储能的灵活性潜力;②增强可再生能源对低惯性系统一次电压和频率控制的作用;③增强风力涡轮机和光伏发电系统的灵活性。

2、混合输配电和混合交直流配电网(2022-2029年,预算3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协调高压直流和高压交流的网络规划;②电力电子技术(灵活交流输配电、高压直流电等)在输配电网络中的灵活性;③多终端高压直流网络以协调电力潮流;④协调低压直流/中压直流、交流的配电网规划。

3、下一代配电站(2022-2029年,预算3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保护具有低故障电流的配电网,自适应保护;②直流电网保护;③通过分布式能源和储能实现自下而上的电网恢复;④电网基础设施和功能的网络安全保护方法和工具。

4、电力电子驱动网络的输配电仿真方法和数字孪生技术(2022-2029年,预算1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输电、配电系统运营商的先进模拟(如数字孪生);②先进人机接口;③能源系统的数字孪生;④变流器驱动型电网稳定性模型和工具。

七、增强系统监督和控制(包括网络安全)

1、下一代输电系统运营商控制室(2022-2029年,预算35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优化负荷频率控制;②增强可再生能源对一次电压和频率控制的作用;③自修复技术;④负荷削减技术;⑤输电、配电系统运营商的先进模拟(如数字孪生);⑥先进人机接口;⑦优化跨境互联维护调度;⑧优化水电和抽水蓄能的维护调度;⑨输电线路动态增容;⑩集成网络和系统组件的等效模型;⑪大规模区域间电网振荡的分析方法和工具;⑫电网基础设施和功能的网络安全保护方法和工具。

2、下一代配电管理系统(2022-2029年,预算35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优化配电网配置;②并行使用旧有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进行远程监控的风险和漏洞;③用于分布式网络控制的控制中心架构;④配电网重构提供的灵活性;⑤配电网的优化重构;⑥电网基础设施和功能的网络安全保护方法和工具。

3、配电网下一代测量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2022-2029年,预算3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智能电表数据的通信基础设施;②为智能电网的安全使用提供公共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物联网和地理信息技术;③远程维护模型和工具。

4、广域监测、控制和保护(2022-2031年,预算35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输电系统的稳态和动态估计;②增强配电系统的可观测性和状态评估;③可再生能源的实时可观测性;④输电系统的广域监测、控制和保护架构。

八、交通集成与储能

1、交通部门脱碳的技术和经济影响(2022-2029年,预算3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通过交通电力网络(铁路、地铁、有轨电车、无轨电车等)能量管理提供灵活性;②通过电动汽车智能充电和“车辆到电网”(V2G)技术提供灵活性。

2、通过电动汽车提高能源系统运行的有效性和弹性(2022-2029年,预算7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大规模集成电动汽车的配电系统规划;②通过交通电力网络(铁路、地铁、有轨电车、无轨电车等)能量管理提供灵活性;③通过电动汽车智能充电和“车辆到电网”(V2G)技术提供灵活性。

九、建筑、区域和工业过程灵活性

1、基于可再生能源的能源系统中建筑、基础设施和智能社区集成的价值评估(2022-2027年,预算2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通过住宅部门提供需求灵活性;②产销合一者商业模式;③零售商和聚合商、能源服务公司和能源社区的商业模式。

2、楼宇与智慧社区集成的控制与运行工具(2022-2029年,预算5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通过住宅部门提供需求灵活性;②通过工业提供需求灵活性;③家庭/建筑/工业行业集成供热/制冷和储能的灵活性潜力;④支持消费者和产销合一者更好适应能源系统的方法和工具,如电力生产和消耗的在线测量、分时电价等;⑤支持行业消费适应性的方法和工具;⑥孤岛模式运行的微电网。

3、在综合能源系统中规划建筑物和基础设施的弹性集成(2022-2029年,预算3000万欧元)。主要研发活动包括:①用于能源系统一体化开发的能源模型;②考虑居民能源社区需求的配电网规划;③优化电力储能设备选址、规模和协调;④大规模集成分布式发电的配电系统规划;⑤大规模集成电动汽车的配电系统规划。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印度光伏组件产能已达41.5GW

印度光伏组件产能已达41.5GW

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最新发布的“更新的型号和制造商批准清单”(ALMM)表明,印度的光伏组件产能有所增长,达到41463MW。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4-11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近期,由TC投资开发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并网运行后预计减少610,221吨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马来西亚新能源发展的典型范例。

水面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4-03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根据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日前发布的初步数据,到2023年底,美国累计有1086GW的光伏项目和503GW的独立部署储能系统等待并网许可。根据未报告的光伏+储能项目的估算值,该实验室估计到2023年等待并网的混合项目(例如光伏+储能项目)中的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为525GW。

光伏系统电网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近日,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副总裁祝道诚、美洲区总经理Robert Petrina在访问拉美期间,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Rafael Orlando Gómez进行了深入会谈。

晶澳科技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智能光伏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研发热点。那么智能光伏是什么呢,为什么它会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热点呢?智能光伏,顾名思义,是光伏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的深度结合,是一种集智能化监控、管理、

智能光伏光伏系统
2024-04-13
上海浦东新区:年内新增光伏15万千瓦以上 有序协调推进重大光伏项目建设

上海浦东新区:年内新增光伏15万千瓦以上 有序协调推进重大光伏项目建设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印发《浦东新区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及节能重点工作安排》,通知提出,继续推进光伏规模化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年内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5万千瓦以上,全面排摸全区光伏屋顶资源,分解下达新区2024年光伏分解目标任务。加强政策配套和考核责任落实,建立完善光伏建设推进机制,在工业、公共建筑、交通、公共机构、农业等多个领域实施“光伏+”专项行动,有序协调推进重大光伏项目建设。

碳达峰光伏+节能减排
2024-04-12
认证纳新丨三钧CV线缆通过8mm²及以下规格认证

认证纳新丨三钧CV线缆通过8mm²及以下规格认证

近日,三钧获得CV线缆8mm²及以下全新规格认证,作为一家专注于能源连接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三钧始终以创造更优质的能源产品、更可靠的能源连接为己任。

三钧光伏电站绿色能源
2024-04-12
欧盟发布“反倾销”报告,剑指中国光伏

欧盟发布“反倾销”报告,剑指中国光伏

据路透社消息,4月10日,欧盟发布了一份长达712页的报告,指责中国经济存在“严重扭曲”,剑指中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电动车、芯片、电信设备等多个行业,为欧洲向中国企业提起反倾销诉讼提供借口和依据。报告表

中国光伏欧盟
2024-04-12
正泰新能携手ABO Wind落地两大电站,助力匈牙利能源转型

正泰新能携手ABO Wind落地两大电站,助力匈牙利能源转型

近日,正泰新能携手全球知名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商ABO Wind,在匈牙利落地Szakoly、Bicske两个光伏电站。迎着日光熠熠生辉的ASTRO N5组件,每年能为匈牙利输送超过4000万度清洁能源,推动匈牙利能源结构调整。匈牙利Sza

正泰新能匈牙利能源转型
2024-04-12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4月9日,山东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能源和产业转型的若干措施》。文件指出,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重点支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核能等新能源发展;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转化利用等传统能源转型;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储能建设;建立和完善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市场机制。

绿色金融体系能源转型碳减排
2024-04-11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3月28日,华为智能光伏冠名复兴号高铁列车开行仪式在深圳北站举行。华为智能光伏携手复兴号打造高铁冠名列车,冠名的高铁列车往返穿行于工商业光伏重点发展区域。冠名列车通过车身、车内桌贴、车厢内海报、语音播报等多种形式,打造华为智能光伏品牌专属空间,乘坐高铁出行的乘客可了解到关于 “相伴25年,光伏逆变器,华为更可靠” 华为智能光伏可信赖的技术优势。

华为智能光伏能源转型
2024-03-29
法案通过!欧洲议会批准在建筑物上安装屋顶光伏

法案通过!欧洲议会批准在建筑物上安装屋顶光伏

据外媒报道,欧洲议会日前批准了了欧盟光伏标准法案,该法案要求欧盟成员国今后将在建筑物上安装光伏系统。

光伏系统能源转型电网
2024-03-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欧盟发布2022-2025年综合能源系统研发实施计划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