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新物种:赛能数字能源的跨界盛宴

来源:赛能数字能源发布时间:2022-07-20 07:47:50

这是今年最令人期待的一场发布会。

6月28日,爱旭股份全资子公司赛能数字能源向业内奉送了两份“大礼”,一份姗姗来迟,一份不期而遇。

其中一份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ABC组件“黑洞”系列,组件功率达到了惊人的720W,转换效率最高23.50%,全生命周期发电能力较P型PERC提高11.6%,并提供30年功率质保,具备首年衰减≤1%,逐年衰减≤0.35%的超低衰减率。通过N型ABC技术的核心优势,“黑洞”系列产品帮助客户投建更高效、更可靠、更具投资收益的光伏系统,尤其是目前硅料价格高涨的情况下,通过技术进步带来的不仅是发电收益的提升,更可能决定了大量项目是否顺利完工。

ABC电池工艺难度站在了行业顶点,即使是爱旭这样引领了PERC时代的技术强者,也做得很辛苦,由于战线拉的比较长,同时外界对于ABC电池关注度极高,所以发布会当天,除了赞叹ABC组件的卓越性能之外,更多的是对于ABC工艺及贵金属替代方案成熟的欣慰。

而另一份“大礼”,则更出乎意料,也更为让人惊喜。

发布会上,赛能数字能源的源网荷储一体化解决方案成为当天最大看点。在笔者看来,赛能对于爱旭的意义甚至超过了ABC组件:技术总会推陈出新,而赛能却是光伏“新物种”。

多边形战士“天胡”开局

修行讲究“法财侣地”,企业也是如此。“法”-核心技术、“财”-资金实力、“侣”-产业生态、“地”-地缘优势,缺一不可。赛能在这几个方面,都是顶级配置。

发布会十天前,潮州市人民政府与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光伏、智慧能源平台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市委书记何晓军、市长何广延与华发集团总经理李光宁以及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赛能数字能源总经理卢浩杰座谈交流并见证本次签约。

发布会上,赛能与华为数字能源、华发集团、上海能辉签订了合作 ,携手搭建产业链生态。硬科技、数字化有机结合,以行业最高效组件为根基,用数字化为纽带实现各版块有机融合。

在回答“赛能是谁”这个问题时,赛能用“专注源网荷储的数字化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来定义自己。这家由拥有业内最高效ABC组件的爱旭股份创立的子公司,加持了领先的数字技术,IDG与华发集团的资金实力,以及立足全行业最值得期待的分布式光伏蓝海——大湾区。

潮州是出口大市,海外碳关税来了以后,会对当地陶瓷出口等产业造成巨大冲击,所以很快从政策层面推动低碳项目落地,有利于当地产业真正转型。

笔者曾提出:

碳中和是一场天然带有跨界融合需求的新浪潮,必然会催生出各种“新模式,新样本”,也一直在业内寻找这类创新,而赛能数字能源从各种意义上讲,都是由几个领域最顶级的企业和最具潜力的市场结合催生的跨界的盛宴。

这个开局堪称“天胡”。

数字化是核心

赛能的成立并非临时起意。赛能数字能源总经理卢浩杰表示,母公司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2009年进入光伏市场时就涉足过工商业光伏业务,之后精力聚焦专注电池技术,厚积薄发积累多年后开创了管式PERC技术,将光伏行业带入PERC时代,为光伏进一步降本,实现平价上网做了巨大贡献。对于爱旭股份而言,赛能是N型时代下最好的承载其先进技术的载体。

但赛能却并非只为爱旭ABC而生。大多数光伏制造公司在拓展业务范围时的核心支撑点是光伏领域,赛能却是一场电池组件硬科技与能源数字化这样的软实力的双向奔赴。

赛能总经理卢浩杰与副总经理夏恒亮都曾在华为工作,亲历了ICT行业的演变过程,也见证了光伏行业的飞速发展。他们清醒意识到,未来万物互联的时代,一定要做到以数字化作为不同领域沟通的桥梁。因此在筹备赛能时,一开始就把能源数字化作为发展目标,因此公司后缀也是紧紧围绕这一企业战略及定位以“数字能源”命名。

除了聚焦数字化这样的根技术之外,赛能也拥有ABC组件等最前沿光伏技术。“在N型ABC组件之外,我们还拥有智能支架等关键设备提供能力,以及零碳云平台、V2G双向充电桩、储能控制系统数字化设计及运维等能力。领先的技术和制造能力还有强大优质的合作伙伴资源,使赛能在源网荷储一体化领域拥有明显优势。”卢浩杰表示,相比单纯的产品营销,赛能更注重整体的解决方案及服务,聚焦“源网荷储一体化”方案,提出“更高效的源、更安全的储、更灵活的荷、更智慧的网”概念,目前手上已经储备了1GW的项目。

夏恒亮用“聚焦核心”和“开放生态”来阐述了赛能的工作重心。“我们始终聚焦解决方案这个核心,向下扎到根,能源侧持续加大电池和组件的投入,把发电源做到极致,数字技术侧加强系统架构和AI能源调度算法的投入。同时开放生态,我们希望和渠道伙伴,产业链伙伴,工程与服务伙伴,以及投融资伙伴共同合作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并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卢浩杰概括了赛能系统的五大特征:安全,智慧,高效,灵活,易运维/易安装。

“在实际施工时,一些小问题往往带来大隐患。有时一个垫片没放好,螺丝就拧不紧,导致质量隐患。”卢浩杰指出,把小事做实、把细节抓实,才能“积跬步以至千里”。但随着碳中和大潮的推动,各环节都爆发了抢人大战,目前光伏电站的施工仍然高度依赖熟练工人,熟练工人也是稀缺资源。赛能以提升效能为导向,推进全业务流程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对光伏系统通过简化流程和标准化的设计,实现数字化劳动力成为基础设施,形成统一的管理体系,大幅度提高效率。

同时,赛能还将数字化拓展到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上:

提供从项目开发、解决方案提供、金融服务、EPC及运维的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并向客户及伙伴提供全流程数字化体验,覆盖设计、交易、履约到运维各环节。

“这里面包括到端的数字化链条建立,从设计到交付,涉及到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运维管理的闭环,用数字化的确定性减少人和其他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高效安全,创造更大价值。”

赛能还推出了基于云原生架构和物模型的零C云能源管理平台,能源路由器和AI能源调度算法,打造“云、边、端”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了双向能量流和多向信息流的融合管理,支持虚拟电厂运营、微网群协同控制、车网互动、负荷需求响应等能流管理,并支持碳排放记录、碳排放核算、碳减排优化、碳交易平台等碳流管理等多项业务。

很明显,这是在为未来城市级零碳生态留出接口。卢浩杰将未来的各个专业领域比喻成一座座“烟囱”,赛能要做的,是将“烟囱”们的底座做扎实,并相互连接,做到纵深与包容性兼顾。

“立足中国,辐射全球市场”,是赛能的总体战略方针。卢浩杰认为国际化建设之路除了产品的质量还需要产品的不断创新,稳固扎实的根基,打磨解决方案,做出精品后将数字能源技术拓展至全球市场。公司计划形成以国内为主、针对目标市场进行全球化的布局,未来三年到五年开发欧美、日本拉美、中东和非洲等市场,努力打造成全球公司和国际品牌。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10万吨!赛能硅业百亿投资落户河南濮阳

10万吨!赛能硅业百亿投资落户河南濮阳

2月8日上午,投资100亿元,纳入河南省“双百工程”的河南赛能硅业有限公司10万吨多晶硅项目在濮阳县户部寨乡举行盛大开工仪式。

赛能硅业多晶硅新能源
2023-02-11
光伏新物种:赛能数字能源的跨界盛宴

光伏新物种:赛能数字能源的跨界盛宴

赛能数字能源总经理卢浩杰表示,母公司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2009年进入光伏市场时就涉足过工商业光伏业务,之后精力聚焦专注电池技术,厚积薄发积累多年后开创了管式PERC技术,将光伏行业带入PERC时代,为光伏进一步降本,实现平价上网做了巨大贡献。对于爱旭股份而言,赛能是N型时代下最好的承载其先进技术的载体。

赛能光伏爱旭股份
2022-07-20
招标 | 三峡能源浙江祥邦长投浦江县檀溪镇大元村80MWp农光互补发电项目EPC总承包重新招标

招标 | 三峡能源浙江祥邦长投浦江县檀溪镇大元村80MWp农光互补发电项目EPC总承包重新招标

索比光伏网最新获悉,4月26日,三峡能源浙江祥邦长投浦江县檀溪镇大元村80MWp农光互补发电项目EPC总承包重新招标招标公告发布,根据公告内容所知,招标人为浦江祥邦长投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招标代理机构为三峡国际

三峡能源农光互补光伏项目
2024-04-26
重庆:推广风光等绿色能源应用 支持企业提高绿电使用比例

重庆:推广风光等绿色能源应用 支持企业提高绿电使用比例

近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材料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化转型,推进工业窑炉清洁能源替代,在气源、电源有保障,价格可承受的条件下,有序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提升用能电气化水平。推动落后自备燃煤机组淘汰关停或采用清洁燃料替代。推广光伏、风电、氢能等绿色低碳能源应用,探索研究配置一定比例分布式光伏、用户侧储能项目可能性,支持鼓励工业富氢的深度绿色利用,大力推动新型储能场景试点示范。支持企业采用合作建设绿色能源项目、市场化交易等方式提高绿电使用比例。

分布式光伏新型储能碳排放
2024-04-26
国家林草局:不支持占用南方草地建设大型光伏项目

国家林草局:不支持占用南方草地建设大型光伏项目

答复中提及,2024年1月3日,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印发《关于南丹纳塘光伏发电项目使用草原有关问题的复函》(草监〔2024〕2号),决定“不支持南丹纳塘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河池南丹县草原”,并明确“今后除局部干热河谷植被稀疏地段,不支持占用南方草地建设大型光伏项目。”

光伏项目
2024-04-26
中信博、金海新源等5企中标!三峡集团2024年光伏固定支架框架集中采购(第一批次)中标结果公示

中信博、金海新源等5企中标!三峡集团2024年光伏固定支架框架集中采购(第一批次)中标结果公示

索比光伏网获悉,4月26日,三峡集团2024年光伏固定支架框架集中采购(第一批次)中标结果公示。第一中标人为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中标人为金海新源电气江苏有限公司;第三中标人为江苏威尔五金股份有

三峡集团光伏固定支架光伏支架
2024-04-26
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爱旭ABC二代新品欧洲首发

亮相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爱旭ABC二代新品欧洲首发

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展览会(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隆重举办。爱旭携创新升级的二代高效ABC产品矩阵首次亮相意大利,便以二代焕新功能亮点、创新直观的展台互动,吸引了当地专业观众的高度关注。

爱旭股份ABC产品
2024-03-06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本届展会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参与。爱旭携最新ABC重磅产品亮相,引发客户和行业的高度关注,首次面世的户用“黑洞系列”78版型ABC双玻组件,更是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了解、现场反响热烈。

爱旭股份ABC双玻组件
2024-03-03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爱旭陈刚:此间小圆满

2023年12月底,爱旭70%双面率ABC“恒星”系列组件发布,一向冷静的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极为罕见的激动,也有几分从不曾见过的得意。

爱旭股份陈刚ABC组件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新物种:赛能数字能源的跨界盛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