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4.2亿元!迈为股份为什么这么强

来源:全民光伏、湖北长江商报发布时间:2022-07-08 16:38:04

7月6日,"光伏设备龙头"迈为股份(300751.SZ)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3.30亿至4.20亿元,同比增长30.92%至66.63%;实现扣非净利润3.25亿元至4.15亿元,同比增长36.88%至74.79%。

单季度看,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1.80亿元,据此计算,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5亿元至2.4亿元,同比增长14%至82%,机构表示符合市场预期。

迈为股份

公司于2010年9月在江苏苏州成立,本公司是一家集机械设计、电气研制、软件算法开发、精密制造装配于一体的高端设备制造商,本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智能制造装备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主要应用于光伏产业链的中游电池片生产环节,包括核心设备全自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机和自动上片机、红外线干燥炉等生产线配套设备。企业荣誉: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江苏省重大装备首台套"等。

他是丝网印刷设备厂商的绝对龙头,垄断了行业近70%的市占率,甚至为了优化客户结构,主动将市占率降低到70%左右。

为了避免光伏行业的周期性,公司还努力向其他设备领域拓展,比如切入了OLED 的激光切割和修复,以及晶圆的切割领域。虽然新业务还没能贡献明显的收入,但这都是未来潜在的增长点。

从营收构成来看,虽然公司在努力往其他设备领域扩展,但目前的营收主力依然是来自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其他行业的生产设备要贡献业绩,还需要再等一等。

2021年毛利率为38.3%,在去年原材料普遍涨价的情况下,毛利率还提升了4.28%,可以说非常不容易了。

全力押注HJT电池设备

迈为属于坚定押注HJT的公司,从2019年开始,就不断加大在HJT设备上的研发力度,甚至在丝网印刷技术的基础上,向前段核心环节镀膜设备延伸,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HJT整线设备布局。

在光伏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的内在需求驱动下,HJT电池技术凭借转换效率高、低功衰、工艺步骤少、降本路线清晰等优势特征契合了光伏产业发展的规律,有望成为下一代电池片主流路线。在这样的背景下,迈为股份积极布局了HJT高效太阳能电池整线设备,自主研制了HJT太阳能电池PECVD真空镀膜设备、HJT太阳能电池PVD真空镀膜设备等。

去年更是创下了HJT转换效率25.54%的世界记录,可见公司在HJT方面的实力,目前公司HJT PECVD设备市占率已超60%。

据年报交流上的信息:2021年HJT总体市场订单8.1GW ,迈为就拿到了5.8GW ,而且都已经收到预付款。22年预计HJT市场订单达20-30GW,按照去年的吃单比例,公司有望14~21GW。

公司在HJT领域方面依然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迈为股份还提到,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500万元左右,主要系公司收到政府补助。

对于未来,迈为股份表示,会在国内市场会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光伏龙头企业的沟通与互动,以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快的响应速度获取更多的订单,以龙头企业辐射整个市场, 巩固公司在市场的领先地位。而国外市场会加大对印度、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为首的亚洲光伏新兴国家的市场开拓力度,加快自身海外销售团队的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大晟新能源与迈为股份1.2GW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正式签定

大晟新能源与迈为股份1.2GW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正式签定

近日,浙江大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大晟新能源”)与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迈为股份董事长周剑,迈为股份销售负责人刘文龙,乐通股份董事长兼总裁、大晟新能源执行董事周宇斌,大晟新能源CEO周业军等领导出席当日签约。

大晟新能源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设备
2024-02-05
国内首款干抛式机台,迈为股份半导体晶圆研抛一体设备成功交付华天科技

国内首款干抛式机台,迈为股份半导体晶圆研抛一体设备成功交付华天科技

近日,迈为股份半导体晶圆研抛一体设备顺利发往国内头部封测企业华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华天”),同步供应的还有12英寸晶圆减薄设备以及晶圆激光开槽设备。本次合作标志着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干抛式)晶圆研抛一体设备各项性能指标达到预期,开启客户端产品验证。

迈为股份
2024-01-15
迈为股份首登《财富》未来50强排行榜,名列第17位

迈为股份首登《财富》未来50强排行榜,名列第17位

近日,《财富》发布2023年全球未来50强排行榜(Fortune Future Fifty),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为股份)首次上榜,名列第17位,为榜单中排名最高的装备制造企业。

迈为股份
2023-12-12
再登Nature Energy,迈为股份以创新研发成果推动异质结技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再登Nature Energy,迈为股份以创新研发成果推动异质结技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近日,迈为股份高效率硅异质结(SHJ)电池的最新研究成果,在Nature Energy上发表,这是公司本年度在这一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第二篇论文。

迈为股份异质结
2023-11-07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一道新能受邀出席ECOPV光伏设备回收论坛并荣获菁英人物奖

2月26日,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ECOPV 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来自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一道新能、国电投、隆基、晶科、晶澳、天合、福莱特、海优威等光伏行业学者、企业家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光伏回收最新技术,共话光伏回收发展新蓝图。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ECOPV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主任宋登元博士、知识产权总监兼组件回收项目负责人

一道新能光伏设备回收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9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这两年来,跨界企业成为光伏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势力,从各自主业上来看,他们各有来头,有能源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公司、印刷企业、家电等;所跨环节覆盖硅片、电池、组件等各产业链细分环节。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跨界光伏的企业已经多达上百家。

光伏行业TOPCon技术光伏设备
2024-02-28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日日顺与光伏行业龙头企业深化合作,共建光伏供应链管理服务新业态

日日顺与光伏行业龙头企业深化合作,共建光伏供应链管理服务新业态

近日,日日顺供应链与光伏行业龙头企业L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此次强强联手,日日顺供应链在过往干线运输服务的基础上,向供应链前端进行延伸,为L客户打造覆盖揽收、仓储、管理、运输、路勘、交付等供应链全链路管理解决方案,促进双方建立起更广泛、更深层次的战略协同。

日日顺供应链光伏行业
2024-03-19
释放ESG倍数效应 催生数智化运维新机遇 协鑫新能源携手北京大学合作整合实践项目

释放ESG倍数效应 催生数智化运维新机遇 协鑫新能源携手北京大学合作整合实践项目

3月13日下午,2024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整合实践项目启动仪式在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协鑫新能源(00451.HK)副总裁吴舒白参加活动,并作《借助ESG工具,助力数智化运维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协鑫新能源光伏行业ESG
2024-03-18
品质315 | 创维光伏荣获中国质量检验协会3项质量荣誉!

品质315 | 创维光伏荣获中国质量检验协会3项质量荣誉!

3·15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对“品质”的关注始终是民众的焦点。创维光伏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及高质量服务,通过严格评选与考核,荣获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认证颁发的3项重量级质量殊荣:“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品牌”“全国光伏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

创维光伏户用光伏行业绿色低碳
2024-03-15
2024最强大选年,光伏何去何从?

2024最强大选年,光伏何去何从?

2024年将迎来史上最强大选年。据美国《商业内参》统计,2024年全球超过50个国家将迎来大选,涉及全球约一半的人口,将成为历史上举行选举最多的一年。除了备受关注的美国大选外,欧洲、印度等重要海外光伏市场也将迎来大选,给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光伏行业光伏制造
2024-03-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4.2亿元!迈为股份为什么这么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