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助力“整县推进”驶入平稳发展快车道——“智数业务系统”分布式光伏数字化管理平台

发表于:2022-06-30 15:18:01     作者:英臻科技 来源:英臻科技

针对去年兴起的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应用场景,英臻科技推出一整套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业务管理系统,推动项目中多角色(金融资产方、建设开发方、供应链服务方、保险提供方等)高效联动的同时,实现客户线索有效跟踪、开发评审简便高效、建设流程可视易控、财务结算快捷。

业务管理系统通过与多方信息系统合作,提供图像可视化识别、企业/个人征信排查、线上合同签约、电费收入划转、自动账单结算上报等强大功能。

此外,该业务管理系统与英臻科技的SOLARMAN监控运营管理系统和资产管理系统相结合,可实现一站式光伏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行业痛点

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前景发展⼴阔,却也⾯临非常多的行业痛点和难点:如电站分布广、类型多,户用电站主要为零星散落在各个地区,国内自有住房的居民屋顶结构多样复杂,且存在安装、验收不规范的情况;电站项目建设过程中参与的角色众多,如屋顶业主、安装商、运维商等由于前期审核不严格,分工不明确,往往导致电站建设及进度等信息未能及时统一汇总;电站管理过程周期长,光伏电站建设过程涉及到的环节与节点较多。如果整体流程缺少科学性、规范性的引导与监督,就不能做到及时追溯与风险预警。

针对上述多种问题,英臻科技倾心打造的分布式光伏“极致体验”——“智数业务系统”为广大客户终端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可极大提升电站建设效率、改善流程把控、保障电站收益。

“智数业务系统”

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

信息收集模块

信息收集模块包括商机登记,客户详细信息收集等;可以根据业务场景的设定,配置在信息收集阶段具体需要登记的字段参数,快速实现对个人的信息收集。

实地勘测模块

实地勘测模块支持移动端实时在线登记勘探信息;也可根据不同业务需要配置对应的勘探信息收集模板,灵活适应勘探时对现场信息实时性与多样性录入的需求。

建站设计模块

建站设计模块支持上传电站安装施工设计图,确定电站BOM清单。充分参考南方、北方不同地区房屋结构的典型性特点,平台预置多套匹配该地区电站设计的JA指导图库,技术人员可直接调用,省却CAD图纸设计所需时间,极大提升了前期建站效率。

供应链管理模块

供应链管理模块可根据业主不同需求自动生成提货清单。登录平台后提交发货物料单与提货确认单;到货后,渠道商即可在线签署到货签收单;根据签收状态更新渠道商库存信息。解决实际过程中由于渠道商原本需要手动申请的海量提货、库存信息可能出现的误操作,而导致供应链管理中信息混乱、收发货状态不明晰的过程管理技术瓶颈问题。

安装管控模块

安装管控模块可以实现电站实际安装过程中的全流程管控。从最开始的安装派工、安装过程信息上传、设备SN号上传,到安装结果审核等,确保安装品质追溯以及安装进度可控。

电站验收模块

电站安装完成后,电站验收模块可实现后续并网和验收的在线管理。并网阶段渠道商需要上传并网合同、发电户号,变更新能源云委托代扣授权状态;验收申请可根据业务要求配置具体需要上传的参数信息。

验收信息上传后,平台可以对其做在线审核,判断是否需要线上验收;如验收未通过,平台会自动退回验收状态给渠道商,渠道商按整改书要求整改后再次重新提交。

财务放款模块

依据产品方案,在订单完成后根据系统结算规则自动生成结算账单,解决实际情况中由于业务订单众多、结算步骤繁琐的问题。有效缩短了结算周期、提升了批量结算效率。


“智数业务系统”优势

“智数业务系统”软件架构基于高可用系统设计原则,具有自动屏蔽故障节点,故障自愈能力强等特点。在高可扩展兼容性,去中心化多点数据传输,面对高峰访问时段激增的大量数据同步同传的需求,平台超强横向弹性扩展能力能满足每年超20%的业务增长需求,此外还能及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考虑到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平台具有灵活定制的属性,支持私有云、混合云、公有云多种部署方式。

“智数业务系统”应用案例

“智数业务系统”自推出以来,先后与中电投融和租赁、江西金融、河南国电投、中核云南新华水电等项目投资方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帮助客户快速、高效部署整县分布式光伏业务,提供覆盖全流程的系统化业务管理模式。从客户信息收集、用户身份征信校验、线上化勘探、自动生成BOM设计、任务驱动提醒,到所属代理商管理,多方财务结算管理等,为用户显著降低前期投入的人工成本,有效提高业务效率、促进业务量爆发式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智能化、数字化管理与监督管控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