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上一篇:4MW!TCL光伏打响绿色园区第一枪

下一篇:海天水务集团董事长费功全、兴储世纪总裁郭军一行到访通威

分享

【索比分析】HJT概念股持续热炒,这四个问题需要拎拎清楚

发表于:2022-06-29 08:16:49     作者:倪克

来源:索比咨询

自4月27日以来,A股市场已经持续上涨近两个月。截至6月27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达到18%、27%和33%。期间,光伏板块再次成为市场主线,中证光伏产业指数(CSI:931151)涨幅高达59%。

值得注意的是,HJT概念股成为本轮上涨行情中的核心驱动因素之一,近几个交易日更是多次领涨A股市场。数据显示,自4月27日以来,同花顺HJT电池指数涨幅高达83%,37只概念股的涨幅中位数达到76%。

【索比分析】HJT概念股持续热炒,这四个问题需要拎拎清楚

图:HJT概念股涨幅排名

个股表现上,实现HJT清洗制绒设备交付的京山轻机近期涨幅(指4月27日低点以来)高达211%,近八个交易日收获六个涨停板;拟投建3.6GW HJT产能的金刚玻璃近期涨幅达到178%,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HJT设备制造商金辰股份、捷佳伟创、罗博特科、帝尔激光、迈为股份等涨幅在86%-151%不等;再度刷新HJT实验室转换效率世界纪录的隆基绿能涨幅达到62%,而东方日升、爱康科技、协鑫集成等电池组件企业涨幅则均超76%的平均水平;此外,电池银浆厂商帝科股份、苏州固锝涨幅分别达到132%和73%,HJT专用转光胶膜制造商赛伍技术涨幅亦达到74%。

资本市场为何看好HJT?

由于P型PERC电池转换效率已经接近24%-24.5%的理论极限,在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发展逻辑下,叠加N型电池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光伏电池片环节已经进入新一轮的技术变革期。根据CPIA的预测,2022年N型电池市占率有望从3%提升至13.4%,预计至2025年将接近50%。

目前,N型电池技术主要以TOPCon和HJT为主。其中,HJT是由N型晶体硅基板和非晶硅薄膜混合制成的一种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由于其兼具晶硅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优势,表面钝化效果更好,因此电池转换效率更高。CPIA数据显示,2021年HJT和TOPCon的量产平均转换效率分别为24.2%和24%,预计至2025年分别达到25.3%和24.9%。

此外,HJT还具有工艺流程简化、双面率高、温度系数低、无光衰、弱光效应、载流子寿命更长等优点。更为重要的是,HJT可以与IBC结合形成HBC电池,HBC的理论极限转换效率超过30%。目前,HBC的实验室转换效率已高达26.63%。

虽然相比于TOPCon,HJT的投资成本更高,银浆消耗量更大,经济性略显不足。但随着技术工艺的不断进步,HJT的单W成本正快速下降。数据显示,生产设备的单GW投资额已由最初的4.7亿元下降至4亿元以下;银浆消耗量同比下降14.9%至190mg/片。同时,以通威股份为代表的诸多企业也在积极研究银浆替代方案。

由此可见,相比于TOPCon,理论上HJT的产品生命周期更长。甚至于,如果降本进度超出预期,会大大缩短TOPCon的产品生命周期。不过,即便如此,以晶科能源为代表的头部企业的新增产能,却多以TOPCon为主。

头部企业为何选择TOPCon?

头部企业的新增产能之所以主要以TOPCon为主,首先是历史产能。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四大组件巨头的电池片产能分别为37GW、35GW、32GW和24GW,第三方电池片市场龙头通威股份产能规模为45GW,均远超二三线厂商,且基本以PERC产能为主。

其次是市场竞争。目前HJT正处于引入期,经济性略显不足,头部企业断然不会牺牲经营业绩乃至市场份额去盲目追求经营风险较高的新技术。而TOPCon既能够满足电池效率的提升需求,又兼具经济性。不过,虽然头部企业目前未进行大规模的HJT产能投资,但依旧在进行技术研发,它们只是在静候时机。

最后是资本支出。HJT动辄高达4亿元的单GW投资额,对于经营规模庞大的头部企业而言,亦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且,多数头部企业在2020-2021年间均新增了一定规模的PERC产能,在现有产能未收回投资成本的情况下,很难去投资经营风险较高的替代性产能。

二三线厂商为何踊跃布局HJT?

对于制造业而言,二三线厂商或者新进入者若想颠覆固有的市场格局,技术迭代叠加高产能退出成本几乎是其实现“弯道超车”的唯一路径。比如当年隆基绿能的崛起,即是借助单晶替代多晶、叠加头部企业历史产能高企得以实现。

对于当前的电池片市场而言,头部企业的规模优势已经愈发显著,市场集中度也愈发提升。CPIA数据显示,电池片环节的CR5由2019年的38%提升16个百分点至2021年的54%。因此,在马太效应愈发显著的电池片环节,二三线厂商若想脱颖而出,唯有布局目前正处于引入期的HJT。

除了市场因素以外,也不能忽视部分企业意图借助当前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伺机“圈钱”的可能。尤其是对于处于引入期的产品,由于其成长空间广阔,且市场格局存在较大变数,往往能够吸引大量资本入局。但是,在引入期内,企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技术研发实力,因此那些不具备扎实技术研发实力的企业,最终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

HJT概念股还能买吗?

从产业视角来看,HJT肯定是未来光伏电池领域的主流技术路线之一,市占率也会逐年提升,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从投资的视角来看,近期HJT概念股涨幅巨大,且已开始加速上涨,中短期内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更为重要的是,HJT概念股除了设备厂商以外,多数近期被热炒的制造环节标的并没有切实的业绩支撑。

【索比分析】HJT概念股持续热炒,这四个问题需要拎拎清楚

图:HJT概念股估值水平

结合估值水平来看,动态PE中位数达到42倍,其中超过100倍的标的达到9只;市净率中位数达到5.4倍,其中超过10倍的标的共有4只。个股方面,近期的热门标的京山轻机动态PE已经达到111倍,金刚玻璃的市净率更是高达49倍。

某市场人士表示,本轮HJT概念的上涨已进入尾声阶段,投资者切勿追高。从长期视角来看,那些技术研发实力更强的企业有望成为HJT最终的赢家。


【索比分析】HJT概念股持续热炒,这四个问题需要拎拎清楚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TAG标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索比咨询
索比咨询为光伏、氢能、储能等新能源行业提供产能、产量、价格等制造商相关数据,同时对全球光伏及新能源安装量进行搜集、汇总与分析,为企业高层提供决策依据。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4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0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0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