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布一周年!看民企如何交出 “整县推进”满分答卷

发表于:2022-06-14 07:23:02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1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积极响应,成绩斐然。2022年第一季度,户用光伏新增装机2.55吉瓦,同比增长102.4%;晶科科技、隆基绿能、晶澳太阳能等多家光伏行业巨头入场;正泰安能宣布用户率先突破60万大关。户用光伏成为国内分布式光伏增长的核心引擎。

发布一周年!看民企如何交出 “整县推进”满分答卷

整县推进”一周年之际,九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多措并举,重申“整县推进”在能源革命及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地位。不可否认的是,整县推进击破了户用项目规模小,太分散的痛点,在调动地方积极性,扩大户用建设规模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从落地情况看,现实和预期仍存在差距,整县推进对于资金、经验的高要求,使单一市场主体有心无力,独木难支。国央企资金实力雄厚但落地能力不足,民企经验丰富但统筹力稍弱……让阳光真正照进千家万户,转化为绿色能源,需要多方,特别是国央企与民企并肩共创,携手共建。其中,民企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

发布一周年!看民企如何交出 “整县推进”满分答卷

抓准“生态位”

发挥民企优势

有机构预测,“整县推进”整体规模在160-180吉瓦左右,其中户用项目约为40-50吉瓦。可观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大批国资企业和上市公司加入,新老玩家需重新洗牌,商业模式待重新探索。

此背景下,各市场主体更需重新审视自身价值,各归其位,各司其职,最终做到“一家统筹牵头,多方协同配合”。央国企需发挥自身资金、实力及品牌优势,配合政府做好整县推进规划。民企则借助其深耕行业多年的经验,完善的渠道布局,固定可行的勘测、设计、建设、运维模式,优质的服务能力,深度参与具体落地。

自2015年进入行业以来,正泰安能不断打磨产品,积极完善业务模式,培育一站式户用解决方案,借助智慧平台提能增效。同时,大规模组织社会化资源,在全国市场培养了一批有资源、有能力的代理商团队,借助其渠道优势,深入一线市场,下沉服务网络,积极与当地县、区、市政府开展政企合作。角色定位清晰,与国央企优势领域精准互补,互惠共赢。

轻行发展路

夯实运维 “压舱石”

“整县推进”时代的到来,对行业提出了新要求。

●一方面,“整县推进”归集了原本分散度较高的分布式项目,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大。

●另一方面,相对于集中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电站,户用项目分散,对开发、管理、运维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发布一周年!看民企如何交出 “整县推进”满分答卷

正泰安能直面挑战,争做先行者,积极进行资产化探索,夯实运维“压舱石”,提升行业发展新效能。2021年9月,整县推进背景下全国首单户用资产交易达成。交易双方为正泰安能与电投安能,正泰安能将其所持有的河南、山西地区488.61MW户用光伏发电系统资产以18.3亿元的交易对价,转让给电投安能陕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此举迈出了户用光伏资产化探索的第一步,为整县推进大潮下的户用项目开发提供了一种新的运作思路,推动户用光伏走上集中式电站的规模化发展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交易过程中,正泰安能保留了最具优势的电站运维业务。在“整县推进”新模式下,运维是央国企的“落地之痛”,也是民企的“立身之术”。正泰安能已在全国建立了400多家线下运维网点,服务范围覆盖21个省市800县域,有超过1500名专业认证运维工程师利用无人机巡检、大数据监控平台,对电站进行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为60多万个终端电站提供运维服务。强大的运维能力成为正泰安能作为民企代表,领跑“整县推进”的重要背书。

打造新范例

树合作标杆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县累计备案容量46.23GW,上报的项目开发主体中,央企、地方国企、民企成立公司的合作投资开发模式占比超过60%。央企作为投资方,民企作为开发、建设、运维方,共建良好开发环境,推动行业驶入快车道。

正泰安能争做高效协作“示范军”,打造“国央企+民企”合作新范例。得益于深耕户用光伏领域多年的优良口碑和丰富经验,正泰安能“整县推进”脚步遍及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多个省份,已与164个县镇各级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总装机量超5.2吉瓦。

在“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在定州市发改局及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2021年,正泰安能发挥户用光伏领头企业优势,与市发改局、电网公司及乡镇政府等多方合力,在河北省定州市新增装机207兆瓦,覆盖安装家庭约8000户,每年为老百姓增收超2000万元,为当地约1000名劳动力创造就业岗位,支农惠农,助推乡村振兴。该项目是正泰安能多点布局全国市场,全力推进“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的缩影,为全国整县推进各试点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这一年中,“整县推进”的影响逐渐扩大,利好政策接连释放,行业热度持续走高。但从签约到落地,路漫漫其修远兮,需要国家、当地政府、国央企、头部民企等市场主体共同求索,推进户用行业向光前行,向上生长,向好发展。

未来,户用光伏会进一步向拼质量、拼技术、拼服务转变。正泰安能以阳光为源,以电站为媒,争做户用光伏“领跑者”,发挥在品牌、渠道、运营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承担头部企业责任,发挥优质民企担当,与国央企优势互补,创造更多价值;积极打造范例,发展良性市场;支民惠民富民,振兴绿色乡村;助力“双碳”目标,促进能源转型。

发布一周年!看民企如何交出 “整县推进”满分答卷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