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签约10.3GW!中来股份整县分布式光伏成绩亮眼

来源:光伏头条发布时间:2022-05-17 07:40:26

2021年,光伏应用系统业务实现营收22.07亿元,同比大涨88.62%。户用分布式业务覆盖达14省400个县左右,并与上海源烨约定 2022-2025 年均新增装机容量不低于1.5GW。截至2022年5月7日,中来股份已签约整县、镇分布式光伏项目共107个,签约规模约10.3GW。

中来股份2021年在光伏应用系统领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这不仅缘于2021年分布式光伏大爆发,更在于多年来,中来股份始终坚持技术为先、用户至上的战略布局,在“双碳”目标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借助领先的产品、精专的渠道、成熟的分布式电站管理、领先的设计和集成能力以及强大的电站开发管理能力,以标准化流程覆盖电站全生命周期,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修正和改进,为整县推进提供了快速落地的基础,帮助百万家庭分享到“阳光红利”。

聚焦Topcon技术

中来股份在整县推进中拥有技术优势

在光伏行业摸爬滚打多年,林建伟对于光伏电池情有独钟。在他看来整个产业链里其他材料都是按公斤来计量成本,唯独电池是按瓦数来算,行业核心是电池。“谁要把电池做好了,对整个产业的贡献最大,把电池的效率做高了,整体成本都会下降。”林建伟这句话道出了中来股份的发展之道,把握好技术方向、技术高度、规模节奏,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形成闭环以及升级能力,依托“光伏背板、高效电池和组件、光伏应用系统”三驾马车,公司发展日渐稳健,努力构建面向未来的产业生态链,实现绿色能源以及2060“碳中和”。

早在八年前,当大家对于新一轮的电池技术还没有感觉的时候,中来股份已经做出了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决定,投身TOPCon技术。因此,中来股份成为了第一个吃TOPCon技术量产螃蟹的企业。但这个螃蟹可不是那么好吃的,它意味着未知的企业发展风险,更要命的是巨额的资金投入。

林建伟对此感触颇深:“N型电池第一个吉瓦的投资在7~10个亿,比现在的HIT还要贵,那时候有点畸形的偏高。”但是中来挺过来了,价格从1吉瓦7个亿降到2个亿以内,基本上跟PERC的投资接近。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报告,2021 年PERC平均转换效率是23.1%,N型 TOPCon 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4%。中来TOPCon平均量产效率也达到了24%以上,在基于182mm大尺寸硅片的基础上,取得了实验室电池效率25.4%的好成绩。

国家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是个大市场,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对光伏设备提出了新的技术要求。用户最关心的莫过于在有限的屋顶面积内,能够多发电。这意味着要有更高效的光伏电池。

下图是一组真实的分布式光伏数据表(该数据引用自中来官方微信公众号):

签约10.3GW!中来股份整县分布式光伏成绩亮眼

数据证明,采用中来N型双面组件用户,在装机量低于PERC组件的前提下,发电量反而更高。除此之外,中来的N型双面组件还能适应各种复杂的气候环境。

正因为有这样的技术优势,中来股份在激烈的整县推进大市场的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深耕分布式光伏

中来股份在整县推进中拥有经验优势

早在2016年中来民生就开始探索分布式光伏市场。中来民生作为中来股份旗下的子公司,承担着开拓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重任。经过六年艰苦摸索,中来民生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设计、建设及运维于一体的光伏企业。

在整县推进风口到来之前,中来民生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积极致力于打造“碳中和新乡村”。在乡村新能源开发模式上,中来民生响应国家政策,符合市场需求,联合央国企共同进行模式创新,打造适配于户用分布式业务的合作模式。农户提供屋顶,公司负责开发、设计、建设和运营维护,这个一揽子解决方案,为用户解决了资金、技术以及后期运维难题,实现了用户、央国企、开发商“多赢”的局面。

中来股份与中国美术学院教育基金会共同设立“中来基金”,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学科发展和美丽中国未来乡村建设,双方将为建设中国美丽乡村贡献出艺术力量和绿色方案。

可以说早在国家整县推进政策出台之前,中来民生已经积极开拓分布式光伏市场且成效显著。中来民生户用分布式业务覆盖已达14省400个县左右。这组庞大的数据背后,是中来民生多年努力的成果,也是他们参与整县推进丰富经验的见证。

依托大型央国企

中来股份在整县推进中拥有战略优势

2021年2月24日,中来与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现更名为“上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上海签订合资协议,正式成立合资公司,专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致力于构建光伏市场高水平、高层次的产业生态。

4月30日,中来民生全资子公司中来智联与上海源烨签署了《户用光伏发电项目EPC总承包协议》。

5月20日,中来和内蒙国电投战略合作,开发光伏新能源。

7月15日,中来下辖子公司与国家电投山西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就清洁能源项目以及高效电池组件供应展开合作。

11月24日,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会见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一行,双方就县域综合智慧能源业务进行交流并达成共识。

12月6日,中来股份与五凌电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湖南省,辐射周边,争取在整县推进等项目上有所突破,尽早为湖南乃至更多区域经济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2月8日,中来股份与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新能源市场影响力打开新局面,落地更多试点项目。

2022年3月15日,中来与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与投资协议》,拟于古交市投资年产20万吨工业硅及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进一步深化山西省千亿级光伏产业链集群发展。

2022年4月16日,中来与华能山西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山西新能源项目联合开发及产业协同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这一系列战略合作背后,足见中来股份的战略布局,那就是依托大型央国企,发力整县推进。截至2022年5月7日,中来整县(镇)累计签约107个,签约规模约10.3GW。

以下是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根据中来股份官方披露资料整理的整县推进项目部分签约表:

签约10.3GW!中来股份整县分布式光伏成绩亮眼

可以看出,中来整县推进项目包括吉林、山东、河北、云南、安徽、湖南、海南等地区,可以说遍及大江南北。从签约项目来看,中来股份的许多整镇推进项目与许多整县推进项目的容量相当,可见其拥有丰富的项目资源。除此之外,湖南、云南、山东等多个项目已经进入竣工验收阶段。

“分布式光伏如火如荼,整县开发全面开花”,这是中来股份对于自己2021年分布式光伏市场开拓的总结,也代表了中来股份未来的发展战略,扎实布局的中来股份,会否开创一番新局面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福建云霄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推进试点县工作方案印发

福建云霄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推进试点县工作方案印发

日前,福建省云霄县人民政府印发《云霄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推进试点县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根据福建省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实施方案要求,以我县上报的试点方案为主要依据,列入整县推进范围的屋顶分布

福建光伏市场整县推进分布式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3-07-09
福建诏安县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福建诏安县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6月26日,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人民政府印发《诏安县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建(构)筑物安装光伏电站后的最高高度必须符合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其中,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高度应高于

福建光伏市场整县推进分布式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3-06-27
268MW!江西整县开发试点项目2023年5月竞争性优选结果公示

268MW!江西整县开发试点项目2023年5月竞争性优选结果公示

6月5日,江西开发区三年行动计划、整县开发试点及全省其他屋顶光伏项目2023年5月竞争性优选结果发布,共计57个项目,规模268MW。原文如下:根据《江西省整体推进开发区屋顶光伏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江西光伏市场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竞争性优选项目
2023-06-06
杭州发布屋顶分布式光伏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备忘录

杭州发布屋顶分布式光伏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备忘录

日前,浙江省能源局正式印发《浙江省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导则》。该《导则》由省能源局组织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浙江省光伏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浙江省电力公司联合编制而成,旨在规范引导浙江省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安全、有序、高质量完成。据悉,这是全国首个针对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的省级实施导则。

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光伏产业
2023-02-24
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据索比咨询统计,2023年双面组件市占率达67.0%,较2022年提升27个百分点。尤其是随着n型组件得到终端市场认可,无论是集中式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项目,都更愿意选用双面组件。

中来股份双面组件分布式光伏
2024-03-08
深耕绿色能源 践行双碳理念 | 中来荣获TÜV南德“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深耕绿色能源 践行双碳理念 | 中来荣获TÜV南德“光储行业最佳碳中和实践奖”

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下,许多国家已提出了“碳中和”目标及计划,发展以光储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步。在此背景下,过去二十多年中国光储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中来股份可再生能源
2024-01-25
“碳索”未来 行业共创 | 中来受邀参加2023“光能杯”光伏行业盛典并荣获多项殊荣

“碳索”未来 行业共创 | 中来受邀参加2023“光能杯”光伏行业盛典并荣获多项殊荣

为了推动光伏行业的发展和促进交流合作,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索比光伏网联合举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于1月10日-11日在江苏苏州顺利举行。本次活动聚集政府领导、光伏行业全产业链企业家代表、行业机构及专家学者,共同总结光伏行业的过去成就,并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中来股份作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凭借多年来在行业中的卓越贡献,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荣获多个奖项。

中来股份光能杯
2024-01-16
探索新领域 共画新蓝图 | 中来亮相第二届n型高效电池与金属化技术研讨会

探索新领域 共画新蓝图 | 中来亮相第二届n型高效电池与金属化技术研讨会

2023年11月23日,第二届n 型高效电池与金属化技术研讨会在安徽滁州顺利举办,此次大会针对n 型高效电池与金属化产业链关注的热点话题、关键技术、供应链、未来趋势等展开深入探讨。中来股份受邀出席本次会议活动,并作相关主题报告分享。

中来股份光伏行业
2023-11-27
铭安的“规矩”:分布式光伏的长期主义者长什么样?

铭安的“规矩”:分布式光伏的长期主义者长什么样?

作为铭安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褚铭是笔者在分布式领域见到的对行业最具敬畏感的人。做战略会选择细分赛道,进窄门,烧冷灶;做战术时先攻坚最难的部分,做到路径清晰;认清形势,认清自己;先做精,再修修补补,一直等到行业的大爆发周期来临,顺利跟随产业周期腾飞。

铭安集团褚铭分布式光伏
2024-04-07
整县分布式光伏建设方案全解析

整县分布式光伏建设方案全解析

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形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推广。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号召,我们提出了整县分布式光伏建设方案,旨在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与实施,推

整县分布式光伏
2024-04-07
福建泉州:十类屋顶不得安装分布式光伏

福建泉州:十类屋顶不得安装分布式光伏

4月2日,泉州市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转发《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7部门关于推动泉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的通知。《通知》指出:旅游景区规划范围(含景区周边可视范围)从严控制分布式光伏发展;《“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管理规划(2021-2030年)》所确定的遗产区、风景名胜核心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国家传统村落核心保护区、已挂牌的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文保点)及其控制区不得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永久基本农田的设施大棚上不得安装光伏项目。

分布式光伏光伏组件光伏板
2024-04-03
2024频现0可接入容量!分布式光伏急寻配储降本新模式

2024频现0可接入容量!分布式光伏急寻配储降本新模式

索比光伏网从国家电网平台获悉,2024年一季度,包括山东、河南、河北、福建等地多个下辖县(市区)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成为“接入承载力红色警戒区”,解决消纳问题迫在眉睫。

分布式光伏分时电价光伏发电
2024-04-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签约10.3GW!中来股份整县分布式光伏成绩亮眼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