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董事被免职,阳光电源股价连续上涨!

发表于:2022-05-11 10:57:34     作者:维科网光伏 来源:维科网光伏

近期股价“跌跌不休”的千亿龙头阳光电源,终于在本周止住了下跌颓势,股价连续两天上涨,累计涨幅约8%。

而这一切背后,跟其上周发布的公告不无关系。

千亿龙头董事被免职

5月6日,阳光电源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提请股东大会免去刘振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非独立董事)职务。免去其董事职务后,刘振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同时,董事会同意提名顾亦磊先生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非独立董事)。

资料显示,董事是指由公司股东(大)会或职工民主选举产生的具有实际权力和权威的管理公司事务的人员,是公司内部治理的主要力量,对内管理公司事务,对外代表公司进行经济活动。

通常情况下,上市企业董事会董事较少发生变动。本次阳光电源免去刘振董事职务,看似事发突然,其实早有预兆。

4月22日,阳光电源发布关于公司外部董事失联的提示性公告,主角就是刘振。公告称,在最近一次的董事会会议前后多次尝试与外部董事刘振先生取得联系,均无法联系上本人。经向刘振先生配偶进一步确认,刘振先生因其个人原因,目前处于失联状态。

4月26日,阳光电源再次发布公告称,通过安徽纪检监察网获悉,公司外部董事刘振先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董事失联适逢股价波动关键时期

外部董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投资者对上市企业的信心,从而造成上市企业股价的波动,本次刘振失联事件,却恰好出现在了阳光电源股价波动的关键时期。

作为光伏逆变器龙头企业,阳光电源早在2001年就开始专注光伏逆变器的研发生产。在与SMA、ABB、西门子等国际巨头的竞争中,逐渐成为领军企业,并带领国产逆变器大军横扫全球。

2020年,全球逆变器份额前十的企业中,有7家都是来自中国,阳光电源则是"中国军团"的元帅之一(另一个是华为)。但华为并未上市,投资者只能将对光伏逆变器的预期倾注到了阳光电源上,自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7月30日,阳光电源股价涨幅达1399.89%,14个月涨了14倍。市值一度逼近3000亿,成为市值仅次于隆基股份的光伏企业

股价迅速上涨,固然代表了投资者对企业实力的认可,但也在会行情低迷的时候,首先被投资者“抛弃”。

今年3月后,新能源相关企业股价大幅回撤,身为龙头企业的阳光电源自然也难以置身事外,股价连续多个交易日出现下滑。除光伏产业指数大幅下跌的影响外,还有投资者对阳光电源2021年全年业绩的担忧。

2021年前三季度,阳光电源营收为153.7亿元,同比增长29.09%;归母净利润的15.05亿元,同比增长25.89%,虽然取得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好成绩,但已难以支撑其快速上涨的股价,指望四季度让全年业绩重回高速增长轨道的可能性也不高。

4月19日晚间,阳光电源发布年度报告及一季度报告,显示其在2021年实现营收241.4亿元,同比增长25.15%,归母净利润为15.83亿元,同比下滑19.01%。

2022年一季度,阳光电源实现营收45.68亿元,同比增长36.48%;归母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增长6.26%。增幅相较2021年同期大幅放缓。

4月20日,阳光电源开盘后一字板跌停,甚至影响到了整个光伏板块的表现。4月21日再跌10.54%,仅两天时间股价就打了“7折”,也基本“消化”了业绩亏损的负面影响。4月22日,阳光电源股价上涨1.04%,已止住连续下跌趋势。

但董事刘振失联的公告,又引起了投资者对阳光电源的担忧,4月25日,阳光电源股价再度下滑9.59%。关于刘振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也开始传播,这让阳光电源在近期受到了不小的“关注”。

但这样的“关注”,显然是任何一个上市公司都不愿看到的,更何况是近期”跌跌不休“的阳光电源。当然,正在接受调查的刘振,也很难继续胜任董事职务。

因此,董事会免去刘振董事职务并不让人意外,同时也可以看作是本次股价反弹的转折点。

业绩下滑不影响长期经营,未来可期

事实上,阳光电源在4月22日的公告中已经明确表示:公司董事会其余7名董事正常履职,其中独立董事3名,符合法定最低人数。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董事会工作的正常开展、公司日常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年度报告方面,2021年阳光电源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到各类费用激增的影响。主要是销售费用和非经常性损益。

销售费用方面,阳光电源一向非常重视售后服务,承诺会在24小时内解决问题,这是中国光伏逆变器企业在海外市场“攻城拔寨”的重要法宝。2021年销售费用激增主要是加强了渠道建设,短期会对费用支出造成一定影响,但有利于后续在海外市场的深入发展,尤其是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大环境下尤为重要。

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是计提存货减值损失2.74亿元、信用减值损失2.08亿元,并不会对公司后续经营发展造成影响。

由此看来,阳光电源近期在二级市场的“低迷表现”,只是新能源板块低迷和业绩不及预期共同作用下,投资者“草木皆兵”的集中反映。阳光电源依然是全球光伏逆变器的龙头企业,同时其储能业务也在高速增长中,将是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力量。

董事被免职,阳光电源股价连续上涨!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