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还在担心210组件可靠性?央国企大单已接踵而至

发表于:2022-04-22 16:04:58     来源:索比光伏网

据索比光伏网此前统计

2021年组件招标中,功率要求在500W以上的占比超八成,大尺寸组件占据明显优势,深受市场认可。2022年,这一比例持续提升,一季度占比超过90%,个别央国企甚至全部采用大尺寸组件。

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2022年起,包括国电投、中石化、广东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在内,多家电力投资央国企开始在招标中明确提出“电池对边距210mm”等要求。此外,部分企业虽未明确电池尺寸,但从招标功率(P型组件功率不低于550W或590W)看,210组件比相似尺寸的其他产品更容易满足要求。显然,凭借扎实可靠的产品品质、日益完善的供应链、更低的度电成本、更好的发展预期,210系列产品已经赢得了下游客户的广泛支持。

还在担心210组件可靠性?央国企大单已接踵而至

可靠性方面,2021年下半年,天合光能对670W至尊组件进行了“一标五严”共6项机械性能极限摸底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无论在模拟强风、暴雪、极寒和还是冰雹等极端天气条件的加严测试中,670W至尊组件均以全优成绩完美通过,各项指标远超行业标准。技术人员指出,多项试验基于IEC标准并进行了加严,极限测试结果从多个维度验证了600W+至尊组件产品完全具备在恶劣的现场环境工作的能力。由此,早前市场上零散出现的一些杂音流言,不攻自破。

至于产业链适配方面,曾经的各种限制因素早已成为一片坦途。无论是逆变器、线缆、连接器、接线盒等零部件,还是玻璃、胶膜、背板等辅材产品,都不会对210组件应用造成任何制约。多家逆变器企业表示,无论在大型地面电站还是屋顶分布式,他们都已经具备了相应的产品解决方案;福莱特等玻璃企业宣布,新产线可完全满足600W+组件对宽幅玻璃的需求;以史陶比尔为代表的接线盒企业更是霸气宣称,连接器的额定电流可达45A,应对组件功率升高毫无压力,完全满足相关要求,甚至还有很大余量。

事实上,采用600W+组件还有一个潜在优势——确保组件产品持续供应,在项目25年生命周期内可以替换。

根据EnergyTrend统计,大尺寸硅片、电池产能占比逐年提升。其中,210电池产能在2021年已经完成对182电池的超越,并将在2024年占据50%以上市场份额;硅片方面,最迟2024年,210硅片也将超越182硅片,实现50%以上占比。

还在担心210组件可靠性?央国企大单已接踵而至还在担心210组件可靠性?央国企大单已接踵而至

来自PV Infolink的数据也显示,210硅片的市场需求将不断攀升,挤压小尺寸、老旧产能的生存空间。到2024年,210硅片的市场需求将正式超越182,并在组件环节实现50%以上的占比。

还在担心210组件可靠性?央国企大单已接踵而至

还在担心210组件可靠性?央国企大单已接踵而至

笔者了解到,许多厂商已经开始淘汰原先的老旧产能,新建产线100%全部支持210尺寸,向下兼容。在这样的情况下,182及以下产线的寿命很可能只有5年甚至更短。如果电站投资企业选用小尺寸组件,未来可能面临电站组件损坏后无备品备件的情况。相比之下,210尺寸已经在半导体行业经过多年验证,产线寿命更久,对业主而言也意味着更多保障。部分央国企在集采中直接点名选择210组件,或许就有这样的考虑。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