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隆基氢能:可防可控,高压氢气安全有保障!

来源:隆基氢能发布时间:2022-04-14 17:22:03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出台,作为我国首个氢能产业的中长期规划,其中包含了多项高“含金量”内容,并首次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定可再生能源制氢是主要发展方向。

可以预见,氢能的发展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进能源产业升级等方面凸显着重要意义。谈及能源安全与氢能安全,氢气的泄漏是目前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而在高压气态储氢中,高压又是其中最为突出的风险要素。

可预防,如何避免氢气泄漏?

目前,主流的储氢方式是高压气态储氢,具有储氢设备结构较为简单、压缩氢气制备能耗低等优点。该技术的储氢密度受压力影响较大,压力又受储罐材质限制,因此轻质、耐高压的储氢罐是高压气态储氢的关键。

在我国高压气态储氢应用最为广泛,根据应用方式的不同,高压气态储氢分为车用高压气态储氢和固定式高压气态储氢。在高压下,氢气往往处于湍流状态,从氢气的泄漏特征来看,其泄漏速度快,但泄漏总能量并不高。


▲图:氢气的相对泄漏率及流动参数

从实践来看,尽管氢气在泄漏概率以及泄漏速率上呈现着可防、可控的优势,但在氢气的存储管理过程中,仍要高度重视氢气安全相关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氢气泄漏预防措施以及氢气安全生产流程,从根源杜绝氢气泄漏事件发生。

可控制,氢泄漏这样处理?

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为预防氢气泄漏,可采用对气瓶、阀门等受到氢气反复充放引起的应力循环、温度循环、高压氢损伤等问题进行定期检测。

此外,还可借助于高科技产品进行氢气泄漏预警。例如,近期日东公司(Nitto)研发的氢气检测胶带,含变色技术,胶带能快速准确地识别出氢气泄漏的确切位置,可广泛应用于管道连接、阀门或法兰,也可用于室内和室外环境。当发生轻微的氢气泄漏时,能够第一时间被发现,从而快速进行预处理。

鉴于氢气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天然气安全使用的经验,氢气的安全利用应遵守以下三个基本原则:不泄漏:即防止氢气尤其是压缩氢气系统的氢气泄漏。早发现:要在容易发生氢气泄漏的部位设置高灵敏度的氢气浓度自动检测仪表及报警装置。不积累:氢气泄漏时要能够迅速启动强制通风设备,使氢气尽快向空中扩散。

氢能安全标准:全生命周期的关键瓶颈

无论是制氢、储氢、运氢还是用氢过程中都有可能发生氢泄漏。因而,标准化是氢能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我国早在2008年成立了全国氢能标准化技委会(SAC/TC309)和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委会(SAC/TC342),承担氢能的主要标准化工作。

安全性是氢能产业全生命周期的关键瓶颈问题之一,高压存储又是整个产业链最为核心的风险因素之一。因而,氢能的安全使用不仅要从技术上保障,还要提高对于氢能安全性的普及,从而科学,精准的预防氢气泄漏,实现氢能安全应用。

未来,随着绿氢制备生产,储运等技术的成熟以及整个氢能行业标准化的运行,有关氢能全周期的安全问题也将会更加有保障。作为全球领先的氢能装备制造企业,隆基氢能以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系统与制氢侧系统耦合,提供“绿电+绿氢”整体的解决方案,将实现全产业链低碳生产。

为了适应日常的生产活动,隆基氢能采用了集约化设计理念,使得电解槽体积较常规大幅缩小。设备采用本安型防爆,系统层设计一键启停、误操作停车,最大限度保障人员安全。同时,在产品设计上一贯遵循高性能,高品质的产品理念,为氢能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贡献己力!



 
原标题:安全可靠 ——可防可控,高压氢气安全有保障!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无惧湿热!隆基发布双面BC组件,重拳出击 分布式市场

无惧湿热!隆基发布双面BC组件,重拳出击 分布式市场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绿能重磅推出了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为市场提供更多选择,也让光伏系统适应复杂气候环境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隆基绿能双面BC组件分布式光伏
2024-03-05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高效光伏产品也要“颜值”在线,助力美丽乡村低碳和谐发展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高效光伏产品也要“颜值”在线,助力美丽乡村低碳和谐发展

“在光伏越来越普及的当下,‘光伏+’成为一种新风尚。无论是在广袤的西北荒漠、整齐的工商业厂房屋顶、地铁、体育馆、会议酒店,还是在美丽的乡村,光伏与建筑的结合日趋普遍。但是,光伏项目与建筑风格乃至周边环境的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迫切需要弥补的短板。”全国两会前夕,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在频繁出差与会议间隙,仍在扎实做好基础调研工作,不断修改完善手中的建议。

隆基绿能钟宝申两会
2024-03-04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2月29日,正在进行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正式发布首款基于HPBC技术的双玻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光伏组件。该组件主要应用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光伏应用场景,是水泥屋顶、光伏车棚、阳光房等分布式屋顶的更优选择。至此,隆基在分布式场景已经形成Hi-MO X6、Hi-MO X6防积灰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的系列“家族”产品,可以有效满足国内大部分分布式场景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要求。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双玻耐湿热组件
2024-02-29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2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一行,双方就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振国隆基绿能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隆基氢能:可防可控,高压氢气安全有保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