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188亿!温州市政府与金风科技签约,共推深远海海上风电基地建设

来源:风芒能源发布时间:2022-04-14 17:17:42

4月13日晚间,金风科技公告称,公司与温州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温州市政府将支持金风科技在温州推进世界级深远海、大兆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建设。各方签署的协议约定,金风科技及引入其他企业投资共计约188亿元。

金风科技与温州市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显示,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战略对话、业务合作与项目建设等方式,在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等项目中构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合作内容具体包括,加强新能源资源开发合作。温州市政府将统筹全市域海上风电和滩涂光伏资源总量1205万千瓦,支持金风科技在温州推进世界级深远海、大兆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建设。

加强海风装备制造产业落地合作。温州市政府支持金风科技依托温州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洞头区等地布局建设包括但不限于南方区域总部、深远海漂浮式研发总部、海上风电大容量风机制造和出口基地、集中送出基础设施、海上风电运维母港、零碳示范区等;同时,金风科技引进并落地电机、塔筒、机舱罩、结构件、海缆、电控、储能电池、运维装备等配套企业;引进并建设导管架基础、漂浮式基础、漂浮式锚链等海工装备制造基地。总投资约188亿元人民币。

加强深远海漂浮式技术研发合作。温州市政府支持金风科技开展海上漂浮式风电技术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努力解决深远海漂浮式风电技术重大科研与技术问题,实现深远海漂浮式风机关键技术国际领先。

加强海上风电运维母港合作。温州市政府支持金风科技整合和利用各种优势,谋划建设海上风电运维母港,加快实现海上风电数字化、集约化和规模化运营。金风科技依托温州当地校企人才力量,结合国内外主流人才培养标准及行业经验,在温州谋划建设具有专业度和影响力的海上风电教育培训中心,为温州风电产业链提供智力支撑。

加强零碳示范区合作。温州市政府支持金风科技贯彻国家“双碳”战略,依托风电、光伏、储能、智能微电网等绿色综合能源开发,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助力温州实现产业绿色转型,率先打造零碳示范区。

在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基础上,就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等项目落地瓯江口相关事宜签订《项目投资协议》。

根据《项目投资协议》,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南方区域总部、深远海漂浮式研发总部、海上风电大容量风机制造和出口基地、海缆制造基地、集中送出基础设施、海上风电运维母港、零碳示范区等,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162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

一期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52亿元(含配套企业投资33亿元),主要建设深远海漂浮式研发总部;海上风电大容量风机制造和出口基地,引进并落地电机、塔筒、机舱罩、结构件等配套企业;海缆制造基地;零碳示范区。

二期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110亿元(含集中送出基础设施投资80亿元,其中金风科技投资50亿元、引入第三方投资30亿元;配套企业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海上风电运维母港,包括海上风电智慧运维基地、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海上风电教育培训中心等;集中送出基础设施;引进并落地电控、储能电池、运维装备等配套企业。

项目选址在瓯江口围垦二期北侧,具体以规划部门许可的用地红线为准。

项目建设周期:一、二期相关项目在取得用地后3个月内启动建设,从动工之日起的12个月内建成投产,具体以另行签订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执行。

根据《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双方在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就打造国际领先的深远海海工装备制造及服务产业集群相关事宜签订本协议。

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海工装备制造及服务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由金风科技投资建设的深远海海上风电能源平台及相关贸易服务公司,以及由金风科技牵头引进的海上风电导管架基础、漂浮式基础、漂浮式锚链等海工装备产业落户洞头。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26亿元。

项目选址:项目拟选址在状元岙港区东北侧,现状为山体区域,拟实施开山造地,具体以达到成熟供地条件和规划部门许可的用地红线为准。

项目建设周期:本项目在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后3个月内启动建设,从动工之日起的12个月内建成投产,具体以另行签订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执行。

金风科技表示,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发展正由近海浅海向深远海推进,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是“未来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的主要技术”。

本次相关协议的签署,旨在利用温州市丰富的风光资源和深水港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优势,充分发挥公司技术优势和风电产业链带动作用,共同打造集研发、制造、工程、运维全产业链和集群化的世界级深远海、大兆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实现风电漂浮式技术引领,拓展深远海市场。

金风科技还表示,本次项目投资建设资金为公司自筹资金,可能会对公司现金流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将灵活统筹资金安排,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

根据《中国深远海海上风电发展展望》,总体来看,我国深远海海上风电发展符合国际发展潮流,符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能源发展的战略方向,也是为了“十五五”及以后推进海上风电更大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方向,“十四五”期间推进深远海海上风电发展意义重大。

全国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研究初步布局围绕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个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并考虑辽东半岛、海南岛及其他基地外海域。规划总容量超过近海海上风电开发空间。

金风科技布局前瞻。

公告见下: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金风科技斩获北马其顿风电项目

金风科技斩获北马其顿风电项目

近日,金风科技国际业务喜迎“开门红”,成功签约北马其顿43.2兆瓦风电项目。该项目使用9台金风科技GW155-4.8MW智能风电机组,是当地单机容量最大和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

金风科技风电项目智能风电
2023-01-11
金风科技曹志刚:风机大型化不能走老路 技术跳变需要底层创新

金风科技曹志刚:风机大型化不能走老路 技术跳变需要底层创新

CCTV-1《大国品牌》、新浪财经2022年共同发布“绿色品牌行动”计划,甄选国内外具有社会责任的绿色行动品牌企业代表人作为绿色发展倡导者,传递产业与企业绿色发展主流价值观,制定落实 ESG 指标,展现绿色品牌标杆形象,共同推动国家“双碳”目标及品牌绿色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近日,金风科技董事兼总裁曹志刚接受《大国品牌》及新浪财经的联合专访,就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风电技术创新、企业碳中和路径等话题发表看法。

金风科技绿电风电
2022-11-22
京能国际与金风科技进行业务洽谈

京能国际与金风科技进行业务洽谈

2022年11月7日,北京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平在北京会见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志刚一行。双方就新能源领域深入合作进行座谈交流。金风科技副总裁兼北方大区总裁王进、副总裁兼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雷鸣、海上业务单元副总经理许磊、内蒙公司总经理吴玉虎;京能国际总裁朱军,副总裁刘东升、贾耕、王六虎,投资总监赵立,工程总监樊立云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京能国际金风科技新能源
2022-11-09
中国能建与金风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能建与金风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日,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公司总部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座谈。双方围绕加强清洁能源领域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能建金风科技清洁能源
2022-11-02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强指出,中荷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光伏发电海上风电
2024-03-29
电气风电与苏交控如东风电签署标杆风场创建协议

电气风电与苏交控如东风电签署标杆风场创建协议

9月7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副总裁刘向楠、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总经理马成斌在沪接待了江苏云杉清洁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杉清能”)董事长李剑锋一行。

电气风电海上风电
2023-09-11
索比科普:海上风电与光伏发电|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

索比科普:海上风电与光伏发电|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

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逐渐崭露头角,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力量。这两种技术在减少碳排放、提高能源可持续性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海上风电的崛起自20世纪末以来,海上风电已经经

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海上光伏发电
2023-09-10
榜样的力量 | 协合运维于沈东——从陆上到海上,勇敢地奔向远方

榜样的力量 | 协合运维于沈东——从陆上到海上,勇敢地奔向远方

每年的4-9月,是海上风电机组维护的最佳时段,但仍受台风、潮汐、团雾、雷雨等恶劣天气影响而存在明显的作业限制。因此,对于海上风电的运维人员来说,每一个窗口期都异常宝贵。从2022年5月份到现在,协合运维海上风电运维部项目副经理于沈东和他的团队,抢抓每一个作业窗口期,往返于海、陆之间,他们必须赶在每年的大风期到来之前,完成当年负责的海上风电机组维护工作。进入海上运维项目一年多的时间里,不断有新的挑战,于沈东也勇于接受挑战。

协合运维海上风电
2023-07-24
沈阳:遴选第一批“零碳” 工厂建设典型案例

沈阳:遴选第一批“零碳” 工厂建设典型案例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助力我市工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信部联节〔2022〕88号)、《辽宁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要求,现组织开展我市“零碳”工厂建设典型案例遴选工作。

碳达峰零碳工厂
2024-03-28
博鳌论坛 | 亚洲新能源发电将迎来快速发展

博鳌论坛 | 亚洲新能源发电将迎来快速发展

3月26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正式发布《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4年年度报告》。报告指出,亚洲将在电力供给侧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核电等非化石能源,积极推动储能设施规模化发展,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预计到2060年,亚洲电源装机规模较2020年增长约3倍,基准场景和绿色加速情景下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占电源总装机的比重分别超过70%和80%。基准情景下,到2030年亚洲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6亿千瓦,到204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将成为亚洲的主体电源,到2060年,亚洲风电、太阳

博鳌亚洲论坛太阳发电零碳电力
2024-03-27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广西浦北县: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2月29日,浦北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浦北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指出,因地制宜加快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发展公共机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鼓励“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扩大“绿电”利用规模。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促进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和规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县乡村公共机构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零碳
2024-03-04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2月21日,以“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青海“新春第一会”在西宁召开,这次大会是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青海省全省性会议,不仅是2024年全省工作动员令,更是新一年经济发展的冲锋号!大会表彰了青海省50家优秀民营企业、4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其中,天合光能(青海)晶硅有限公司获青海省优秀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副总裁兼青海大基地负责人仝斌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清洁能源产业零碳产品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88亿!温州市政府与金风科技签约,共推深远海海上风电基地建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