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最高1000万元!大兴区发布“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通知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04-13 14:06:27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公司)、中心,各街道办事处: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大兴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暂行办法(2022年修订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

2022年3月 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大兴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暂行办法

(2022年修订版)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贯彻落实国务院《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财建〔2021〕266号)、《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京经信发〔2021〕79号)要求,支持氢能企业科技创新,促进氢能产业集聚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支持对象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从事氢能领域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章 支持内容和标准

第三条 支持企业落地发展。企业自注册之日起三年内,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范围的禁限目录外的企业,自该年起每年实现正增长的,连续三年给予资金支持,每家企业每年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第四条 支持产业集聚发展。鼓励企业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集聚落地。企业租赁具有合法合规手续的办公、研发、生产类用房,且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含)以下的,经评审,自合同签订年度起连续三年给予100%房租补贴;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的,经评审,超出面积部分按照50%给予房租补贴。每家企业每年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第五条 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对企业上年度新购置的研发和生产设备投资总额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设备投资总额的20%给予资金支持,每家企业每年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对产品被列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关键零部件目录的零部件生产研发企业,按照国家奖励资金的30%给予资金支持。

第六条 支持建设创新平台。对上年度首次获得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等资质认定的企业或机构,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上年度首次获得北京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资质认定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企业或机构,给予200万元奖励;对上年度首次获得国家级、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实施晋档补差;对上年度首次获得市级专精特新认定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

第七条 支持主导重大课题研究及标准编制。对主导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促进区域发展并结题的企业或机构,按项目结题时自筹投入资金的30%给予支持,单个项目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主导省(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或省(市)级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并结题的企业或机构,按项目结题时自筹投入资金的30%给予支持,单个项目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对主导编制氢能产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或团体、地方、军用)标准并发布,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企业或机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20万元的支持资金。

第八条 支持企业融资发展。企业上年度用于生产、研发等正常经营活动申请的银行贷款或融资租赁,并按约定贷款用途或应用于融资租赁项目实际使用的,按照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给予最高不超过三年、每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贴息支持,贴息利率以实际发生为准,不高于上年度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第三条与第六条不重复享受)

第九条 支持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对企业在上年度采购燃料电池汽车零部件产品年累计采购金额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在2022年、2023年、2024年、2025年分别按经评审的年采购金额的5%、5%、3%、3%给予采购企业资金支持,每家企业每年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对采购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装备,应用于氢能综合应用等示范场景的企业,且年累计采购金额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按经评审的年采购金额的5%给予资金支持,每家企业每年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第十条 支持车辆推广应用。鼓励支持燃料电池车辆在路权通行、高速收费等方面的政策突破和先行先试,鼓励新增和更新的市政工程车辆优先使用燃料电池汽车,鼓励物流、自卸、牵引、环卫、旅游、通勤等领域车辆新增或更换为燃料电池汽车。

支持企业采购燃料电池汽车,对企业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示范期内年度购买的燃料电池汽车分别按照国家奖励资金标准的40%、30%、20%、10%给予资金支持。

支持企业采购燃料电池叉车等交通工具,对企业在上年度购买的燃料电池叉车等交通工具分别按照购车金额的10%给予资金支持,每辆车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5万元。

对从事车用氢气高效运输的企业,按氢气运输车辆购置费用总额的20%给予资金支持,每家企业每年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第十一条 支持车辆高效运营。鼓励运力平台发展,支持企业应用燃料电池汽车从事运输业务,对满足单车平均用氢运行里程条件的企业,针对中重型货车、轻型普货货车、轻型冷链货车、中大型客车、环卫车共5类车型,按车辆年度累计用氢运行里程给予资金支持,每辆车每年支持资金分别最高不超过5万元、3万元、3万元、2万元、2万元。

第十二条 支持开展高水平行业交流活动。鼓励氢能企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等,联合发起组建产业联盟、行业协会;鼓励各类机构举办国际、全国性的行业交流活动,具有较大影响力且促进区域发展的,经评审,按照上年度活动经费的50%给予支持,每家机构每年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第四章 工作流程

第十三条 项目征集。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负责每年面向全区征集相关项目。

第十四条 项目审核兑现。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或专家协助开展项目评审,并按照既定程序在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结束后,对公示无异议的项目予以支持。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持有异议,应当在公示期内提交书面意见和有关证据,逾期视为对公示内容无异议,且不予受理。

第十五条 监督与管理。对在审计与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经核查违规的企业,自发现之日起,已获得政策资金支持的单位三年内不得申报本办法,并限期返还已获得的资金。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组织实施并制定实施细则。

第十七条 同一企业的同一项目同时符合大兴区其他政策规定的,按照择优不重复的原则予以支持,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至2025年8月12日结束。施行期间如遇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政策调整,本办法同步调整。原《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兴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暂行办法>的通知》(京兴政发〔2020〕23号)废止。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安全成万亿氢能产业链的真正命门,汉威科技氢气安全方案护航行业发展

安全成万亿氢能产业链的真正命门,汉威科技氢气安全方案护航行业发展

近年来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带来了碳排放急剧上升、环境污染、极端天气频发、全球变暖等一系列问题,加之化石能源储量日益减少,各国不得不考虑重构能源体系,寻找化石能源的替代方案,努力降低碳排放。

碳排放汉威科技氢能
2023-12-19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太阳能与氢能”产业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太阳能与氢能”产业科普活动

2023年12月2日,在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举办少儿实践·职业体验活动,主题“我是小小科普员”,内容是“太阳能与氢能,未来能源”。青苹果体验课堂李老师主持活动,参与活动的小朋友来自西安市不同的小学。

太阳能氢能
2023-12-04
LCOH最优解:隆基绿能“绿电+绿氢”系统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LCOH最优解:隆基绿能“绿电+绿氢”系统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11月1日下午,隆基氢能在上海正式推出“绿电+绿氢”系统解决方案,这代表着隆基氢能已具备基于最优LCOH的离/并网制氢项目全案承接能力。

隆基氢能绿电绿氢
2023-11-02
鉴衡认证与阳光氢能战略合作签约暨颁证仪式在合肥圆满举行

鉴衡认证与阳光氢能战略合作签约暨颁证仪式在合肥圆满举行

6月9日,鉴衡认证与阳光氢能在合肥举办战略合作签约暨颁证仪式。鉴衡认证工业基础技术及部件事业部总经理李浩然,阳光电源副总裁阳光氢能董事长彭超才、营销总经理方伟、研发总经理孙龙林等领导出席。

鉴衡认证可再生能源氢能
2023-06-12
资助30亿欧元!欧盟助力罗马尼亚绿色转型

资助30亿欧元!欧盟助力罗马尼亚绿色转型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政策的执行副主席Margrethe Vestager表示:“使用差价合约为可再生能源的迅速推广提供了激励,并防止了过度补偿。该计划还将有助于减少罗马尼亚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而不会过度扭曲单一市场的竞争。”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3-13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政府可再生能源招标新增137GW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政府可再生能源招标新增137GW

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在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通过政府招标,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装机容量达到137GW。在2023年的政府招标中,光伏系统仍然是中标最多的可再生能源,但其装机容量在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中的份额从59%下降到44%。该公司预计2024年的政府招标至少会达到2023年的水平。

可再生能源度电成本光伏系统
2024-03-11
超20位代表委员建言两会,直击并网、电价痛点,打造新质生产力

超20位代表委员建言两会,直击并网、电价痛点,打造新质生产力

3月4日至3月11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据索比光伏网初步统计,本届两会期间,超过20位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与光伏等新能源密切相关,创下历年新高,再次凸显了光伏行业在我国能源绿色转型中的重要地位。

两会电价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内蒙古2.72GW、8个风光制氢示范项目开工,三峡、国家电投、中石化等企业入选

内蒙古2.72GW、8个风光制氢示范项目开工,三峡、国家电投、中石化等企业入选

据了解,8个项目共配套2.72GW新能源规模,鄂尔多斯市的5个项目分别为达拉特旗光储氢车零碳生态链示范项目、乌审旗风光融合绿氢化工示范项目、鄂托克前旗250兆瓦光伏电站及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光伏制氢项目、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包头市的3个项目分别为达茂旗风光制氢与绿色灵活化工一体化项目、达茂旗2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工程示范项目、包头市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

光伏制氢氢能产业光伏电站
2022-08-31
国氢科技与河南公司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

国氢科技与河南公司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

7月26日,国氢科技党委与河南电力有限公司(简称“河南公司”)党委在郑州举行党建共建、信息共享、合作共赢协议签字仪式。国氢科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银广,河南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捍忠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国氢科技氢能源氢能产业
2022-07-27
张银广拜会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斌

张银广拜会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斌

6月23日,国氢科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银广在济南拜会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斌。双方围绕加快推进基地建设及氢能产业发展展开深入交流。

国氢科技氢能源氢能产业
2022-06-24
总投资30亿!四川能投计划在攀枝花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基地

总投资30亿!四川能投计划在攀枝花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基地

6月21日上午,攀枝花市市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座谈会暨西区与四川能投氢能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约仪式举行,市委书记张正红,四川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诚讲话并见证签约。

氢能产业氢能源清洁能源
2022-06-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最高1000万元!大兴区发布“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通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