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并网

发表于:2022-04-04 21:48:06     来源:光伏們

3月29日,沂蒙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投产发电,至此,电站4台机组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比国家核准工期提前一年全面投入商业运行,山东电网再添120万千瓦“充电宝”,对优化山东电源结构,保障山东电网安全运行,促进新能源消纳,提高供电质量意义重大。

沂蒙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山东省全面建成投运装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0.08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26.7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8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67万吨,是山东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的重点工程。

 


 

该电站以500千伏出线接入山东电网,国网山东电力积极推进送出工程建设工作,提前4个月全线贯通500千伏蓄蒙I、II输电线路,打通了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与山东电网连接的“绿色通道”,为电站的建成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东是电力需求大省,也是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建设增速较快的省份,2021年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装机分别位列全国第一和第五位。风电、光伏间歇性发电特性对电网调峰带来了巨大挑战,国网山东电力充分发挥抽水蓄能电站启动灵活、调节速度快的优势开展削峰填谷,在中午新能源大发、电网负备用不足时段抽水储能,助力新能源消纳;在用电晚高峰时段放水发电,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据悉,山东已建成泰山、沂蒙两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220万千瓦。2021年以来,全部7台已投运机组共计发电4110次、发电电量约16.41亿千瓦时,抽水3229次、抽水电量约20.49亿千瓦时,在冬季电力保供、春节和冬奥保电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沂蒙抽水蓄能电站还参与了山东电网“黑启动”试验,为山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增添了一道保险。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