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山东:五基地二示范,风光规划超77GW!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22-03-05 08:35:36

2022年1月,山东省能源局下发《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到十四五末,山东省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2500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达到5700万千瓦以上,合计8300万千瓦。(详见《一图看懂丨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截止2020年底,山东风电、光伏总装机分别为1795万千瓦、2272万千瓦;因此,十四五期间,风电、光伏新增规模预期为700万千瓦、3400万千瓦以上。

3月3日,山东省能源局印发《2022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提出“五基地二示范”的概念,比之前的规划,多了“海上光伏基地”。各项工程规模规划如下表所示。

 


 

从上表可以看出,“五基地二示范”的风电、光伏项目规划总规模已经超过77GW。

 


 

之前,部分企业已经在上述基地开展了布局。

1)大唐集团:文登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多能互补基地

2022年2月14日,山东威海文登区政府与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光伏新能源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山东省内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多能互补基地。其中,大唐新能源基地项目由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分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集中式光伏发电和海上光伏发电三个板块。

详见《大唐:在山东省打造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

2)国家电投:核、风、光,全方位合作

2021年9月16日,国家电投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进一步深化在核能技术创新、核电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助力山东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

2021年12月30日,国家电投核能总部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厦举行。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国家电投在鲁业务覆盖核电核能、新能源、装备制造、设计咨询、工程承包、环保、金融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装机约558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资产超过1400亿元。业务覆盖核能、新能源、高端装备、设计咨询、工程总包、环保、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

3)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基地首批:8家企业承担

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首批总装机20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多家企业承担,具体如下表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山东威海: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

山东威海: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

7月19日,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海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以石岛湾核电基地为龙头,带动全市核能综合利用、核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

海上光伏光伏发电山东光伏市场
2023-07-27
8月1日起施行!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8月1日起施行!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6月21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产业类主要是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项目,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能源、

山东光伏市场绿色低碳光伏发电
2023-06-21
山东烟台:实施光伏倍增行动  力争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达12GW

山东烟台:实施光伏倍增行动 力争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达12GW

日前,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烟台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加快智能低碳城市建设,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推进“一谷一区一岛一港”示范,支持重点排放单位参与

山东光伏市场光伏项目海上光伏项目
2023-02-01
山东: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2025年达到20GW

山东: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2025年达到20GW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以开展整县开发试点为突破口,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到2025年

山东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整县分布式
2023-01-18
光伏项目投资红灯区:揭秘三类重大风险

光伏项目投资红灯区:揭秘三类重大风险

在光伏产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投资者看到了绿色能源的巨大潜力和市场前景。然而,每一项投资都伴随着风险,光伏项目亦不例外。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项目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但在这片繁荣之下,

光伏项目投资
2024-04-07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制造端)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制造端)

经索比光伏不完全统计,目前20个省市发布的2024年重点项目名单中共有537个光伏项目。其中,制造端光伏重点项目共计211个,数量最多的省份是安徽省,达到了50个,其次是江苏省和山西省,分别是28个和18个。

重点项目名单光伏项目
2024-04-07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近日,由淮北矿业投资开发、中建中环承建的袁店一井90MW水面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预计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9283万千瓦时,节省燃煤约2.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66万吨。

水面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4-03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近期,由TC投资开发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并网运行后预计减少610,221吨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马来西亚新能源发展的典型范例。

水面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4-03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4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以库布其、乌兰布和等重点沙漠地区为规划核心,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并积极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同时,该地区也在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强化蒙西、蒙东电网主干网架,加快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以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负荷增长需求。此外,内蒙古还在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智慧调度系统,并开展电网侧、新能源侧等智能化改造。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升内蒙古地区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绿色低碳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智能电网光伏
2024-04-03
鄂尔多斯:打造库布其沙漠中的“光伏长城”

鄂尔多斯:打造库布其沙漠中的“光伏长城”

今年,内蒙古拿出打主力的担当、打先锋的气势,全面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和三大标志性战役,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鄂尔多斯是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的主战场、主阵地,今年的沙化土地治理任务占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片区的70%左右。这个春天,鄂尔多斯在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布局建设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打造沙海里的“光伏长城 ”。

光伏长城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光伏基地
2024-03-27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

3月23日,CCTV1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播出新闻《内蒙古全面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报道,日前,内蒙古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全部开工。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绿电
2024-03-26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东:五基地二示范,风光规划超77G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