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全省首例!山东枣庄出台分布式光伏储能配置标准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2 11:03:23作者:张环泽

“按照装机容量的15%—30%、时长2—4小时配置储能设施,或者租赁同等容量的共享储能设施”,这是《枣庄市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规范》明确提出的新规定,日前由枣庄市能源局、枣庄市行政审批局和枣庄供电公司联合行文下发。这是全省首家出台的分布式光伏储能配置标准,意味着分布式光伏配置储能成为新趋势。

 

 

分布式光伏俗称“屋顶银行”,是指安装在城乡居民家庭附近的太阳能发电站,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持下遍地开花。2014年3月11日,枣庄首个居民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户数、并网容量分别达到27180户、66.6131万千瓦,较2015年分别增长554倍、28.86倍。进入“十四五”以来,作为全省唯一所属区市全部纳入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市,枣庄过去一年激增并网分布式光伏户数22646户、并网容量60.85万千瓦,相当于一年新增了一个“十三五”。

“分布式光伏集中上马是‘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落地枣庄的发展机遇,也给枣庄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带来了巨大挑战。”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发展部专责王坤介绍说,“一方面,快速崛起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为枣庄城市转型带来发展契机,目前并网容量127.44万千瓦,超过枣庄4座220千伏统调电厂中的3座,预计将于2023年3月增长至215万千瓦,超越十里泉电厂装机212万千瓦,成为枣庄电网容量最大的电源;另一方面,受光伏发电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影响,高比例新能源并网将导致发电波动大幅增加,挑战大电网安全运行,是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必须解决的崭新课题。”

 

 

《枣庄市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规范》包含9个方面、139条具体要求,从消纳要求、项目备案与申报、系统设计、接网设计、电气技术要求、建筑安装、工程验收、运行维护等方面,详细规定了枣庄地区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的管理要求。其中,系统设计方面首次明确光伏开发主体的储能配置要求,将有效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电力电量供需平衡,大幅提升电力系统的安全性。

 

 

“储能是光伏产业发展的命脉,没有储能的光伏是没有未来的。因靠天吃饭,光伏发电一度被业内称为垃圾电。”王坤表示,枣庄供电公司深刻把握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契机,将储能配置、集中汇流等技术上升至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政治高度,立足长远,科学论证,全力配合市政府主管部门出台《枣庄市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规范》,为有序推进枣庄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提供强力支撑,更为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率先蹚出新路。

 

 

有政策,见行动。2021年12月20日,华电101兆瓦/202兆瓦时化学储能项目在山东首批5个调峰储能示范项目中首个实现并网。“政府不等不靠全力支持,供电公司主动登门全程服务。”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宫有成感慨地表示,“大型储能项目建设在全国各地均无先例,更无标准,如果没有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主动作为,滕州项目很难脱颖而出。”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意见建议。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政策支持”的方式,鼓励多方资本参与,探索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光伏开工
2024-02-22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省首例!山东枣庄出台分布式光伏储能配置标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