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成本持续上升 业内:2022年上半年部分产业链供需仍处于紧张状态

发表于:2021-12-15 14:56: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1年,光伏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然而,上下游企业在享受行业高速发展红利的同时,部分原材料、辅材价格也有不同幅度上涨,让企业背上较为沉重的成本“包袱”。随着隆基、中环相继调低硅片价格,光伏产业链究竟会往何处去,也备受关注。

12月14日,在于安徽滁州召开的2021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不少位于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及行业专家对2022年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分析预测。

“2022年上半年部分产业链供需仍处于紧张状态”,这几乎成为业内共识。集邦咨询绿能产业分析师邹炎慧表示,明年硅片、电池片、组件环节的年化产能要远大于上游硅料端的产能,即下游的实际产出将受限于硅料的实现产量,“按照目前下游的扩产规划建设进度,由于硅料的扩产周期较长,短时间内难以满足下游的装机需求,季度性的供需错配仍将持续。”

硅片薄片化、组件轻量化将成趋势

“硅片的厚度从最初的200微米开始,基本维持了5年至6年,直到2019年前后才降至180微米,2020年和2021年,主流硅片厚度还是175微米。但从今年开始,年初是170微米,下半年就降到165微米。”隆基股份产品管理中心技术专家刘平磊表示,目前有一些企业已经对160微米的硅片报价了,可以看到硅片的厚度在快速下降,他预计2022年硅片厚度将以160微米为主流。

据邹炎慧介绍,2021年,国内硅片产能扩张不断加速,预计2022年硅片的供需格局将迎来反转,硅片环节的竞争会日益加剧,头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不断下降,或降至80%以下,企业利润也将快速下滑。

而在硅片尺寸方面,邹炎慧预计,2022年大尺寸硅片的市场占有率将突破70%,相比2021年提升25.7%,其中,M6及以上尺寸的硅片需求将逐步萎缩,市场占有率或将降至不足30%。“此外,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硅片制造厂商为了降低成本,推动硅片厚度从170微米进一步减薄至165微米,硅片薄片化的进程在不断加速。”邹炎慧说道。

除了硅片薄片化,玻璃的减重也对减轻封装材料压力带来很大影响。据刘平磊介绍,玻璃厚度从3.2毫米,到2.5毫米、2.0毫米,再到目前的1.6毫米,都是组件整体轻量化趋势的配套,“我看到一些主流主机厂已经开始展出超薄组件,未来随着新的钢化技术或镀膜技术发展,玻璃厚度会不会朝着更薄的方向发展,这对光伏组件、对整体封装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革命性变化。”

据中来光伏首席技术官张付特介绍,2020年,3.2毫米厚度的前盖板玻璃市场占有率最高,约为71.3%,随着组件轻量化、双玻组件以及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保证组件发电性能的前提下,盖板玻璃会向薄片化发展,3.2毫米厚度的前盖板玻璃市场占有率将不断被压缩,2.5毫米以下厚度的玻璃,即主要用于双玻组件的市场份额将逐步提升。

资料显示,2021年双玻组件的市场占有率为25%,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2021年户用市场占比高,单玻组件具有绝对优势;大尺寸组件单玻比例更高,对组件正面强度要求高;海外市场人工及运输费用高,轻量化的透明背板增长迅速。

对此,张付特认为,双玻组件并不会终结光伏背板,目前单玻组件拥有最成熟的供应链体系,3.2毫米厚度的玻璃几乎玻璃厂都能提供,且尺寸限制最低、全钢化强度高、无孔位要求、兼容度高。

N型电池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1%

“从2015年开始,此后的3年至4年间,电池技术相对处于平稳状态,同时,组件技术的发展速度较快;而这两年,组件技术的发展速度又开始让位于硅片、电池技术的发展。”据刘平磊介绍,从今年开始,部分头部电池厂商已经有相关技术突破,量产化也已开始启动,预计2022年将是N型电池大规模批量生产的“元年”。

不过,2021年,不少电池企业处于亏损状态,邹炎慧预计,2022年,随着供需格局的改善,电池片企业有望收获盈利,其中N型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1%,产能将达到58GW,主要以TOPCON电池为主。“成本、良率以及转换效率的稳定性,是N型电池量产的关键。”

据集邦咨询提供的数据,目前TOPCON电池的规划产能已经达到95.3GW,已建成产能约为8.75GW,从产线来看,大都为M6、M4和G1尺寸;HJT电池的规划产能已经达到148.2GW,其中已建成的产能约为6.35GW,从产线来看,大都为M6、M4和G1尺寸,少数企业具备了生产M6尺寸的能力,但像M10、G12尺寸目前尚在开发阶段。

资料显示,当前P型PERC电池的效率平均在23%以上,已接近其瓶颈,而包括TOPCON、HJT、IBC等在内的N型电池均具备较好发展前景。其中,TOPCON现阶段成本相对较低,未来效率具备潜力,且可基于现有庞大产能改造;HJT电池参数性能最优、降本增效路径最为清晰,较大概率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但考虑到HJT降本仍需上下游、供应商全产业链的配套,渗透率提升还将循序渐进;而IBC电池具备最高的转化效率,并可叠加工艺继续扩大优势,预计技术领先的企业也会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邹炎慧表示,在光伏辅材部分,以EVA粒子为例,2022年的需求量大约是在94.8万吨,供应量大约是在102万吨,“从目前来看,光伏级EVA粒子的生产工艺难度较大,加上扩产周期较长,所以在未来2年至3年内,光伏级EVA粒子的供需都将处于一个紧平衡状态,甚至在季节需求波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短缺的情况。”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