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向资金:光伏龙头是最爱,近期大幅加仓光伏设备企业

发表于:2021-12-02 07:36:12     作者:倪克 来源:索比光伏网

根据港交所信息披露文件显示,资管巨头资本集团在10月6日-11月2日期间大手笔增持了光伏玻璃龙头企业福莱特玻璃(HK:06865),持股量从占总股本的4.89%提升至9.46%。同时,近期摩根大通先后增持了隆基股份(SH:601012)和信义光能(HK:00968),安本投资亦大手笔加仓隆基股份,可见在“碳中和”背景下,中国光伏企业已经成为了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眼中的“香饽饽”。那么,在A股市场中,大家耳熟能详的“北向资金”更加青睐哪些光伏企业呢?

 


在陆股通持股量排名中,截止到11月26日收盘(下同),隆基股份凭借自身超强的综合实力以及较高的总股本规模最受“北向资金”的青睐,以6.59亿的持股量位居第一,通威股份和明阳智能分别以2.52亿和1.83亿位居第二和第三。阳光电源、东方盛虹、旗滨集团、中环股份、特变电工的持股量均在1亿股以上。在前十名中,共有4家企业涉足组件业务,3家企业涉足电池片业务,涉足硅料、硅片业务的企业各有2家。

 


在陆股通持股量占总股本比例排名中,隆基股份以12.18%排名第一,阳光电源和明阳智能分别以10.14%和9.38%分居第二和第三位,迈为股份、晶盛机电、通威股份、旗滨集团、正泰电器、捷佳伟创和中环股份位居第四到第十位。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名中,光伏设备企业的数量达到3家,占比最高。在如今光伏行业产能规模持续提升、个别环节的技术路线仍存一定变数的情况下,景气度较高的光伏设备领域颇受“北向资金”青睐。

 


在陆股通近60日增仓排名中,迈为股份、阳光电源和晶盛机电分居前三位,增仓幅度分别为5.17%、2.51%和1.61%,其中迈为股份和晶盛机电均为光伏设备企业,前者的核心产品为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设备,后者主营产品为晶体生长设备。上机数控、东方日升、锦浪科技、合盛硅业、帝尔激光、东方盛虹和特变电工分居第四到第十位。前十名中,涉足光伏设备业务的企业高达4家,涉足电站业务的企业为3家。

 


 

在陆股通近20日增仓排名中,迈为股份、洛阳玻璃和上机数控位居前三位,增持幅度分别为1.88%、1.55%和1.45%,值得一提的是,洛阳玻璃于11月26日正式发布了产能扩建计划,未来公司在光伏玻璃领域的市场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上机数控此前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股价大跌,而“北向资金”则选择了逆势抄底。排名第四到第十位的企业分别为鄂尔多斯、晶盛机电、合盛硅业、东方盛虹、特变电工、东方日升和阳光电源。

 

在陆股通近5日增仓排名中,电池片生产设备厂商帝尔激光最受“北向资金”追捧,以1.03%的增持幅度排名第一,锦浪科技、上机数控以0.74%和0.57%位居第二和第三,迈为股份、洛阳玻璃、合盛硅业、阳光电源、晶盛机电、通威股份和东方日升位居第四到第十位。前十名中,涉足光伏设备领域的企业数量依然为最多,达到了4家。

总体来看,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等头部企业是“北向资金”的最爱,持股量最高。在近期增仓榜单中,光伏设备企业的出镜率最高,其中最受资金追捧的迈为股份和帝尔激光均以电池片生产设备为主。显然,在“N时代”即将到来的“前夜”,“北向资金”已经开始提前部署业绩最先释放的光伏设备企业了。而另外一家颇受“北向资金”追捧的光伏设备企业晶盛机电,则主要以大尺寸硅片生产设备为主。可见,“北向资金”近期加仓的重点就在于行业内存在技术或产品变革的领域,这些领域不仅需求旺盛,而且还存在一定的溢价空间。此外,当光伏设备企业的业绩逐步释放后,“北向资金”接下来的布局方向也就心照不宣了。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