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河光伏发电与生态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发表于:2021-11-26 08:25:17     来源:黄河水电

11月25日,由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创新中心与西安理工大学西北旱区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成立共建的“黄河光伏发电与生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黄河公司本部举行。

 


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谢小平,西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刘云贺,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周孝德,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刘齐出席仪式并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涛主持揭牌仪式。

 


谢小平在致辞中介绍了黄河公司基本概况、各产业板块发展、光伏创新中心科研创新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黄河光伏发电与生态研究中心揭牌运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公司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落实国家电投集团“2035一流战略”和青海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切实举措,标志着双方在光伏生态领域合作取得了新成效,创新发展迈进了新阶段,研究平台构建取得了新突破。

谢小平表示,研究中心将重点开展大型光伏电站建设对区域生态环境要素的影响机理研究和评价体系构建,光伏电站影响下碳储量与碳通量的时空格局及演变规律,光伏开发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碳增汇措施等研究内容,提出面向“碳中和”的光伏开发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最优化技术措施和管理方案,充分发挥光伏产业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综合效益,为光伏减排和生态增汇协同发展、国家碳中和战略做出贡献。

 


刘云贺在致辞中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双方在‌‌国家清洁能源战略中的共同志向,充分展现了双方在清洁能源技术开发和西北旱区‌‌生态环境研究领域的显著特色,打造了校企合作的新典范。‌西安理工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在研发能力、研究平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争取早日将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光伏生态研究领域的创新高地,为青海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刘齐在致辞中表示,黄河公司作为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在我国清洁能源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西安理工大学拥有以西北旱区生态环境效应研究为特色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建立更加深入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陕西省能源局也将全力支持,积极为双方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保驾护航,为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近年来,依托黄河公司成立的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创新中心,与西安理工大学西北旱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荒漠化光伏生态研究方面持续开展深入合作,依托共和光伏产业园,长期开展荒漠化光伏电站生态环境要素监测,定性定量分析电站开发对于区域气候、土壤、植被、生物等影响机理的研究,并在今年完成碳通量监测设备建设,率先在荒漠化光伏电站开展碳通量监测研究,为光伏发电减排和生态碳汇协同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揭牌仪式后,召开了黄河光伏发电与生态研究中心合作交流暨第一次主任办公会,审议了《黄河光伏发电与生态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及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与会人员交流讨论了后续科研工作、平台建设及人才培养、经费筹措与预算编制等相关事宜。

黄河公司人力资源部、科技管理部,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创新中心,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和会议。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