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在大庆建成运行 “追光逐日”的大庆实践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11-20 13:06:07

62年前,大庆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中国工业史从此改写。

62年后,距松基三井6.2公里,大庆新能源发展掀开崭新一页。

新中国成立72周年,百湖大地喜结“能源硕果”——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首期任务建成,标志着该平台正式开始为新能源行业提供实证、实验、检测等服务,引领行业发展。

一片片光伏发电板深邃如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40余米高的监测塔犹如“海中灯塔”,傲立其间指引航程……全球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国家首个“国字号”新能源户外实证实验平台拔地而起,以该平台为依托同步建成实证实验管理展示平台、大庆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和新能源科普馆(简称平台“一主三辅”任务),更加快了大庆“追光逐日”的脚步。

大庆,因油而生、因油而兴。

如今,这座英雄的城市正因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向地要油,向天要光。

低碳引领、创新驱动,光伏抢占新能源“高地”

每一个时间节点,都不仅让人回顾昨天,更令人立足今天、展望明天。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承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随后,这一“3060目标”被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清洁能源发展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靠什么来抓住机遇?答案是:光伏。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引领下,光伏作为新能源的“排头兵”,其应用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武器之一。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和应用国,同时储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据悉,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近年来,随着光伏、储能技术的迅速发展,光伏电池及组件、逆变器、储能等关键设备、产品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实验室实验水平不断提升,但对户外实际运行的专业性、系统性研究较少,存在已建成光伏发电系统运行性能无法有效评估等问题。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建设实证实验平台,创新性地开展在高纬度高寒气候环境下相关光伏设备、储能产品、系统的户外实证研究,让全球的光伏主流技术及产品同台对比,通过对运行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为光伏行业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研发、投资效益分析等提供详实的实测数据,有利于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对于国家制定产业政策、行业标准也具有重要意义。”国检集团光伏检验认证院院长肖鹏军谈到。

“建设实证实验平台也是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搭建以设备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创新等全方位的创新平台,对光伏、储能相关技术、产品开展实证实验,有利于提升整个产业的创新能力,强化品牌建设,提高国际竞争力,通过中国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光伏、储能等产业国际合作,支持光伏、储能产业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霁雪表示。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推进力度……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兼具低碳、创新“双重属性”的光伏,正在抢占新能源“高地”,未来更加可期。

全国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在大庆建设,更谓顺势而为、应运而生。

动能转换、接续发展,助力大庆转型龙江振兴

2019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贺信中殷切希望大庆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

时间如白驹过隙,站在重要的时空节点,我们难忘习近平总书记那刻在心田的殷殷厚望、谆谆嘱托。

新能源,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奔跑者,既要不忘初心,更要牢记使命。近年来,大庆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建设世界著名的资源转型创新城市、中国新兴的高端制造城市、全省领先的高质量发展城市重要产业支撑之一加快推进。“追光逐日”发展光伏产业,正是要在大庆建设百年油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建设“三个城市”,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庆新征程中,做出一番新的作为。

“大庆作为著名的工业城市,一直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建设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是贯彻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其建成运行,不仅有利于推动新能源行业技术进步、创新发展,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而且有助于大庆可再生能源国家示范区和资源转型创新城市的高质量建设。”大庆市委常委、副市长熊敏峰表示。

建设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有着“非我莫属”的魄力和优势。大庆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是哈长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属高纬度、寒温带,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势平坦,具备在同等条件下规模化连续开展户外实证实验的优势,并且平台所在区域未利用盐碱地、水面等地表环境多样,有利于开展多种复合开发应用场景户外实证。

承担该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任务的黄河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运营商,也是国内唯一具有光伏实证示范基地建设经验的能源央企,在光伏科技创新、多能互补技术研究、新能源电站开发建设、储能技术研究及应用等领域拥有多项全球第一,在相关技术和管理方面具有突出的领先优势。

该公司董事长谢小平介绍:“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安装了非常多的实时在线监测系统,通过对环境因素、发电量、组件、支架、逆变器运行特性等数据的监测分析,判定各类产品、系统集成技术在户外的实际效应,从而提升整个光伏储能电站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扩大,支撑国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

户外实证、服务行业,上百种方案在此“绽放”

登上监测塔,临风远眺,一片光伏阵列的“海洋”便会尽收眼底;

走进室内展区,漫步其中,实证的“前世今生”会向您娓娓道来;

走出去,沿着户外路线沉浸体验,光伏子阵千姿百态、形态各异:有的如向日葵,时刻随阳而动;有的如盛放花朵,独特而孤芳自赏;有的区域整齐划一,似正待人检阅;有的布置别出心裁,令观者耳目一新。

……

中信博首席技术官王士涛表示:“大庆地处高纬度、寒温带,具有四季分明的气候和高寒天气的代表性;地表环境多样,具有丰富场景特异性,可以多场景实地检验光伏、储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的应用效果,给未来规模化北方地区使用高比例新能源奠定基础。比如光伏组件实证实验区内的异质结和钙钛矿新技术实证实验,如果在此环境下实证了该技术的应用前景,就很有可能推动光伏行业走向新方向,促进产业实现新突破。”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将投资约60亿元,总用地面积40余平方公里,设立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储能产品等4个产品实证实验区,储能系统、设备匹配等2个系统实证实验区。规划布置实证实验方案约640种,首期已布置方案161种,今后每年还将新增当年各类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的各类实证实验,打造行业实证亮点,为全球新能源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

智慧管理、高效互联,海量信息释放大数据价值

实证实验管理展示平台坐落于大庆市中科创业园的大庆黄河公司办公区。

作为实证实验运行的“大脑”,搭载国内一流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监控系统,兼具集控中心和数据中心功能,与位于大同区的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现场实时数据互联、实景互联、信息互联。特别使用独立物理网络并配置全套网络安全防护设备,加密传输数据,确保数据信息安全直达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在户外实证现场,同步搭载了时下最先进、最精准的监测、传感系统,确保了国家平台实证数据全面、真实、客观、可靠。

同时为服务新能源行业发展,推动大庆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建设,预留了开源端口,可逐步接入更多“源-网-荷-储”等能源全链信息。

“我们从现场采集的全部信息就在中科创业园里这小小的一方寸土,然而小小空间里的海量信息将成为市场选择的风向标。”黄河水电大庆公司执行董事汪洋表示。

科创研发、“揭榜挂帅”,近千万经费引百家争鸣

与实证实验管理展示平台一墙之隔,便是大庆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

8月11日,大庆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投入运行,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的科研功能全面启动。

在当天,大庆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首期发布了5个“揭榜挂帅”课题,科研经费900万元,面向国内各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广发“英雄帖”,这也是大庆市首批“揭榜挂帅”科研课题正式对外发布。

“该中心是大庆市与黄河公司合作,推动科技研发、培育内生动能的创新之举。首期双方联合发布的课题分别涵盖了新能源的技术、模式、环境影响等诸多方面,自8月11日发榜以来,共收到咨询电话30多个、接待意向机构团队5个,收到揭榜方案17份,其中不乏天津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国内顶级的科研团队。”大庆市科技局相关同志介绍。

据了解,未来大庆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将以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为依托,联合科研机构、光伏行业龙头企业等,引入国内外知名实验室或科研机构,聚焦新能源行业新技术、新应用等,开展课题研究,加快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并优先考虑在当地转化应用,探索与高校合作,加强学科建设、培育专业人才、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力争创建国内领先(近期)和国际领先(远期)的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

科普摇篮、拥抱未来,科学巨匠从这里启蒙出发

大庆新能源科普馆位于大庆龙凤湿地公园旁,场馆首期建成2400余平方米,包括“能源史记”“风光赋能”“智慧贮能”“能动未来”等四个新能源主题展示区。其中,能源史记展区以环艺设计呈现新能源发展历程;风光赋能展区提取机械零部件,解读新能源发电原理;智慧储能展区设置触摸式多媒体屏,介绍储能技术发展及成就;能动未来展区通过模型、影像模拟宇宙光伏、便携式光伏等,展现新能源技术的未来畅想。

据了解,大庆新能源科普馆采用最新的VR、AR等技术,实现沉浸式体验,兼具多种互动功能,展示科普各类新能源原理实验、技术实证、产业实景,营造新能源科技创新氛围,宣传科普知识,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同时,场馆也是大庆市承办黑龙江省第五届旅发大会的新支撑,呼应大庆“低碳办会、绿色办会”的主题,远期将进一步与新能源领域最新的前沿技术相结合,增加新展品、实现新功能,打造新能源领域科普场馆的样板工程,为公众了解新能源搭建新通道、新平台,推动发展科技旅游、工业旅游,提升产业影响力。

“平台启动运行,是大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成果,凝聚了从全国到地方、从行业到企业几十家部门单位、数以千计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来之不易。我们将依托国家和省里的指导支持,在各方的关心帮助下,全力推动平台高质量、高水平运营,将平台打造成为中国标准、龙江品牌和大庆的另一张闪亮名片。”大庆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能源局副局长薛志勋谈到。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在大庆建成运行  “追光逐日”的大庆实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