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亿利集团赵晋灵:光伏治沙为实现“双碳”赋能

来源:中经微能源发布时间:2021-11-16 17:03:10作者:李哲

“中央提出‘双碳’目标,为我们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亿利集团副总裁赵晋灵如是表示。

经过30余年的探索,亿利集团逐渐闯出一条光伏治沙之路。

赵晋灵表示,亿利集团在治沙过程中,治理了大量的荒漠化土地。“库布其沙漠年均日照超过3180小时,未利用土地资源丰富,建设成本相对较低,依托以上资源优势,亿利库布其创新性地打通了光伏发电消纳与外送、制氢、储能的产业通路,并形成了产业规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亿利集团在库布其已建成运行710MW、在建200MW立体沙漠光伏。“10月中旬,由亿利洁能联合三峡能源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投建的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沙漠光伏项目和由亿利自投的甘肃武威腾格里沙漠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相继开工。”赵晋灵说道。

赵晋灵算了一笔账:库布其1吉瓦的光伏治沙基地,能够治理5万亩沙漠,植树生长每年可以固碳2.5万吨;光伏电站每年发电16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50万吨,减排CO2约125万吨。光伏治沙有效地实现沙漠绿化增汇和光伏绿色能源减排的双向碳中和。

“碳中和背景下,光伏治沙模式应该有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一是在沙漠植树造林可以产生比较大的森林固碳,二是光伏板在沙漠上可以遮荫,减少蒸发量,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同时光伏发电又是绿色的能源,可以减少传统的化石能源的燃烧和排放,在减碳方面也有非常大的作用。”赵晋灵说道。

治沙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需要解决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等复杂的问题。

“自1988年创立以来,亿利集团由被动治沙到逐步发展成产业治沙,科技是核心利器。”赵晋灵表示,在科技手段的加持下,沙漠治理成本大幅下降,造林效率大幅度提升。“公司总结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业市场化投入、技术创新等模式,大规模发展沙漠生态修复、生态光伏、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健康、生态农牧业六大产业,随着技术进一步创新,包括大数据、种质资源库技术,以及智能植树机器人等,让沙漠治理的效率、产业化层次进一步提升。”赵晋灵说道。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近日“新疆沙尘暴”词条冲上热搜。17日夜间至18日,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多名新疆网友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天空呈赤橙色,仿佛进入到了火星。事实上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新疆、宁夏、陕西、

沙漠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亿利集团赵晋灵:光伏治沙为实现“双碳”赋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