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三峡装机量过“亿”千瓦!新开工670万千瓦风光项目!

来源:中国三峡能源发布时间:2021-11-10 09:10:26

最新数据显示,三峡集团发电装机容量已达1.01亿千瓦,相当于4.5个三峡电站装机容量总和。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超过9600万千瓦,占比约96%,标志着三峡集团向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目标又迈进了一步,为助力国家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11月8日,位于川滇两省交界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第5台百万千瓦机组结束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至此,白鹤滩水电站近三分之一机组已投产,其中4台已投产机组均实现“首稳百日”的目标。


摄影:张禾

同期,位于南海海域的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三峡广东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累计投产44万千瓦,进入整体并网发电“倒计时”。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共安装269台大容量风机,每年可提供上网电量约4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00万吨。


今年以来,面对流域来水偏枯、电煤供应紧张、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等挑战,三峡集团发挥能源央企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一方面全力推动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新动能,另一方面坚决响应电力调度命令,长江干流6座梯级电站优化水库联合调度,做到应发尽发、能发尽发、稳发满发。9月、10月连续两个月,三峡集团单月发电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9月单月累计发电495亿千瓦时,为我国电力安全保供作出了积极贡献。


10月下旬以来,一批国家大型新能源基地项目在青海省、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省、陕西省、山西省等地陆续开工。其中,三峡能源共有67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10月15日,青海海南、海西基地210万千瓦光伏光热项目,甘肃9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 ——10月16日,内蒙古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开工; ——10月22日,安徽阜阳南部120万千万风光电项目开工;

——10月31日,陕西延川2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 ——11月2日,山西昔阳30万千瓦“光伏+储能”项目开工。图片

大型新能源基地建设,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头戏”。


▲源网荷储效果图

三峡能源借本次开工项目,积极探索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可行路径,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一方面,项目大多采用“多能互补”及“新能源+储能”模式,调节多种发电方式,优化各类电源规模配比,提升电能质量;另一方面,部分所发电力将通过输电通道外送,有效提高特高压通道的新能源占比,推动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光热发电项目效果图

其中,海西基地格尔木光热发电项目,是三峡集团开工建设的首个光热发电项目,也是三峡能源不懈探索的一个缩影。据悉,光热发电配备一定的储能,白天将太阳能以热能形式存储起来,晚高峰时段通过储热系统发电,以满足电网晚高峰的负荷需求。

 


▲内蒙古库布其光伏治沙

内蒙古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是我国单体规模最大光伏治沙项目,由三峡能源与亿利洁能共同投资建设。项目采用“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模式,光伏组件能够有效挡风防风,阻止沙尘飞扬与沙丘移动;能够吸收光照,降低土地温度,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增加土壤水分累积;能够遮阴,明显改善植物生长环境。


▲安徽淮南水面漂浮光伏电站

在安徽阜阳,“变黑为绿、变废为宝”的精彩故事也正在上演。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综合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水面最多的漂浮光伏电站在此开工建设,大幅刷新了之前同样由三峡能源在淮南水面漂浮光伏电站中创下的(15万千瓦)世界纪录。项目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水面开展光伏电站建设,采用“渔光互补”和“农光互补”两种模式,同步开展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对我国资源型城市生态综合治理具有显著的示范效益和巨大的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三峡能源与大恒能源创新技术交流会圆满召开

三峡能源与大恒能源创新技术交流会圆满召开

1月9日上午,三峡能源与大恒能源在京召开光伏创新技术交流会,双方就当前主流电池片与组件技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三峡能源
2024-01-11
三峡集团首个光伏制氢项目光伏电站全面并网发电

三峡集团首个光伏制氢项目光伏电站全面并网发电

该项目包括光伏电站及制氢厂两部分,其中光伏电站总装机规模为4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约7.4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约2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9.4万吨;制氢厂总装机规模为75兆瓦,每年可生产氢气约1万吨,副产氧气约8万吨。

三峡能源光伏电站
2024-01-04
内蒙古:推动加快新能源和电网工程审批建设

内蒙古:推动加快新能源和电网工程审批建设

根据通知,配套220千伏及以下接网工程应与新能源项目同步完成敏感因素排查和可行性论证,与新能源项目同步“即报即批”一并纳入规划;自治区批复的新能源项目配套500千伏接网工程在新能源项目纳规后的30个工作日内上报国家申请纳规。 新能源和电网项目办理用地、使用林(草)等各项前期手续,审批部门对申报材料“只补正、不退回”,对需要补正的申报材料一次性告知且只补正一次;申报单位一次性完成补正。对符合条件的(四至清晰、权属无争议、缴纳完相关税费),全面推行“交地即交证”,实现交地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新能源项目电网项目新能源装备
2024-02-22
不符用地政策!470MW光伏项目不再继续实施

不符用地政策!470MW光伏项目不再继续实施

2月21日,内蒙华电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金桥和林火力发电灵活性改造配套消纳新能源480兆瓦项目核准的批复》(呼发改审批新能字〔2024〕17号)文件,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金和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金桥和林火力发电灵活性改造配套消纳新能源480兆瓦项目。

光伏项目新能源项目
2024-02-22
新年开新局 合力谱新篇 | 林洋能源与中广核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新年开新局 合力谱新篇 | 林洋能源与中广核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月19日,林洋能源与中广核新能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广核集团党委委员、中广核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武,中广核新能源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兼合同商务部总经理许嘉鹏,中广核资本运营部总经理王素霞,江苏公司总经理徐成根,江苏公司副总经理陈佩,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新能源董事长裴骏,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光伏运维董事长陈金敏,林洋能源副总裁、董秘崔东旭,林洋储能董事长施洪生,林洋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张杰等领导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林洋新能源中广核新能源项目
2024-02-20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根据《公告》,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2023年11月起,自治区能源局组织开展了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工作,围绕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分类施策,督促和指导各盟市和有关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全面实行市场化新能源项目“能进、能出”机制,企业可随时申报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也可随时申请废止已获批但难以推进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避免无法实施的新能源项目圈占土地等资源。根据工作安排,现对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各盟市废止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进行公告。

新能源项目市场化并网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三峡装机量过“亿”千瓦!新开工670万千瓦风光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