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内蒙古光伏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表于:2021-11-04 17:16:03     来源:中新网内蒙古新闻

进入“十四五”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凭借独特的资源、政策等优势,光伏产业正阔步前进,在“十四五”期间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全产业链光伏大区。

政府高度重视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内蒙古将绿色发展放在能源转型的重要位置。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下,不仅制定了新能源倍增计划,而且提出了建设光伏全产业链的目标。

7月13日—15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锡林郭勒盟和乌兰察布市调研新能源发展工作时强调:“要从政治上、大局上、战略上深化对加快发展新能源的认识和把握,坚决扛起服务国家降碳目标的重大政治责任,着力推动新能源加快发展、全产业链发展、高质量发展。不能光是想着建风场和光伏电站,不能再搞简单地发电卖电,不能始终在新能源的低端徘徊。”

为了通过项目建设带动产业链发展,今年内蒙古在“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提出,对有承诺产业投资的项目,项目优选时可以获得加分。同时,各盟市也对有配套产业的项目给予政策倾斜,这对完善内蒙古光伏产业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由国家电投集团承建,由196,320块光伏板组成的骏马图形发电站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库布其光伏领跑基地内,占地面积为8000亩。

近日召开的自治区政府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上也指出要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尽最大努力打造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态度热情、办事理念先进、办事成本低廉、办事方式快捷、办事成效显著的政务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按需定制、随时在线的服务。

在政策的有力推动下,一批光伏企业落地内蒙古,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一期投资80亿元的10万吨多晶硅材料项目、双良硅材料(包头)一期20GW拉晶、20GW切片项目预计将在年内投产,中来股份和国家电投在鄂尔多斯建设的光伏组件厂明年初可投产。

拉动上游投资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的文件,2021年新安排保障性并网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385 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239.5万千瓦,7个光伏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185万千瓦、分布式整县推进11个旗县预计装机200万千瓦,加上火电灵活性改造、工业园区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特高压外送及两个一体化项目,预计2021年内蒙古光伏建设规模在1000万千瓦左右,装机规模创历史之最。据了解,1000万千瓦以上的装机规模,也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国内电力能源行业的央、国企及光伏产业链龙头企业都参也都参与了内蒙古光伏项目的申报。

 

 

9月24日,国家电投天骄绿能1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发电。

当前,内蒙古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已经形成了以光伏沙漠治理和采煤沉陷区治理为主的生态修复发展模式,未来三大沙漠、采煤沉陷区和戈壁是光伏项目建设的重点区域。如此大规模的装机潜力,不仅推动内蒙古电力能源的绿色转型和生态修复,同时,光伏组件企业来这里建厂,在增加市场占有量的基础上,还可以节约成本。

具备基础和条件

内蒙古不仅是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大区,也是我国重要的硅材料产业基地之一。截至2021上半年,全区在产硅材料企业近12家,单晶硅产能达135GW,多晶硅产能达24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50%以上。

目前,中环、晶澳、阿特斯、通威、豪安、美科、新特能源等硅棒、硅片企业都已建成,部分企业也规划建设组件边框,本地已具备光伏组件厂的建设条件,通过延伸产业链、优化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形成本地完整的光伏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内蒙古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温建亮)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