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碳”风口下 创新驱动新能源电站提效降本

发表于:2021-10-20 17:11:00     作者:朱黎 张小宝 来源:能源发展网

“双碳”形势下,随着新能源电力深入参与电力市场、应用场景的多样化以及多种能源形式不断融合,给电站设计选型的理念和规划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近日召开的“第六届新能源电站设计、工程与设备选型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能源电站建设走向多元化、多样化、综合化,创新融合成为未来发展重点方向。

政策利好

释放巨大发展空间

记者在会上获悉,随着风电、光伏装机规模不断提升,在满足新增用电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比12.9%,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风电、光伏累计发电量50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1%。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行业主管部门出台了十余项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关的发展政策,扩大产业规模,支撑双碳目标。

微信图片_20211020171124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表示,今年以来主管部门出台的政策主要围绕实现双碳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行设计和实施。“十四五”是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的新阶段、关键期和窗口期,“风光”行业应把握发展机遇,建立良性发展的产业链,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扩大市场规模,降低发电成本,在能源结构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所所长李琼慧预计,“十四五”新能源将呈现跨越式增长,年均新增规模有望在“十三五”基础上实现倍增。她表示,分布式电源与微电网也将成为支撑“十四五”新能源倍增的重要来源之一

“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与大基地推进,为行业带来了持续几年甚至十几年,数量可观的发展空间,是一次史无前例的突破与机遇。”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表示,在保障性规模和市场化规模的“双通道”管理理念下,形成了普通地面电站、大型新能源基地、分布式光伏与源网荷储、多能互补等多种模式下的新能源电力发展格局。新能源电站建设也向着多元化、多样化、综合化方向发展。

融合创新

助推行业降本增效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涨价压力已贯穿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供需持续紧张。对此,刘译阳表示,“在价格链、产业链高涨情况下,如何降低度电成本,更好适应当前新政策,更好降低光伏电源的波动性、提高稳定性,对电站设计选型提出了新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11020171201

 

“在新型电力系统下,新能源电站设计主要围绕降低度电成本进行,储能设计同样需要围绕平整化成本降低不断创新。”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储能解决方案总监李金虎表示,阳光电源在国内率先推出15000V储能系统,相较于1000V储能系统,平均化成本降低了10%以上。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综合业务总经理李韧介绍说,单串功率是降低系统BOS成本主要因素,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组件端功率,为持续降低度电成本、BOS降本,创造了广阔空间。“与行业其他500W+组件相较,天合光能670W至尊组件实现单串组件功率提升34%,物流成本下降12%,安装成本下降5-7%。”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太阳能处处长王昊轶认为,创新融合是新能源电站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一是与开发场地的融合,二是能源开发利用之间的技术融合,三是产业发展的融合。

“阳光电源正在探索采用氢能进行长周期储能”。李金虎介绍说,通过光伏、风电就地制氢不但增加了消纳手段,在离网工作模式下,可再生能源制氢可减少升降压、整流及并网设备费用,节省系统成本40%以上。

此外,刘译阳提醒行业,在大规模发展的同时,还需考虑如何充分发挥土地的利用价值。“按照1GW光伏电站占地2万亩,每年新增100GW计算,需要占地200万亩,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应发挥新能源电站在生态中的基础作用,将废弃土地变成绿色宝地。”

“为了提高生态环保质量,在有限的土地中提升项目容量,实现装机目标,风机出现大型化趋势。”远景能源有限公司陆上解决方案负责人姜光柱介绍说,今年以来高塔筒、长叶片的大型化风电机组趋势明显,机组单机容量不断增加。面对市场发展新趋势,今年上半年,远景EN-156/3.3平价机组与新一代EN-171/5.5MW机型均获得了市场最大认可。

“度电低、发电高、能存储、环境好是建设大基地的重要因素。”李韧表示,在项目申报运营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利他因素,寻求光伏与生态环保融合。

“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是我国重大新能源基地的重点布局区域,减排效应明显,可以提高现有通道的利用率,经济效益显著,生态效益突出。”王昊轶表示,“要促进可再生能源与农林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