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蒙西基地库布其2GW光伏治沙项目开工

来源: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发布时间:2021-10-17 20:44:44

10月16日上午,内蒙古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简称库布其光伏治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近期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建设的首期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是我国单体规模最大光伏治沙项目,标志着“光伏+治沙”生态综合治理进入新阶段。

库布其光伏治沙项目由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亿利集团”)所属亿利洁能(股票代码“600277”)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三峡能源”,股票代码“600905”)联合投资建设。该项目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实践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行动,并将通过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这一世界级平台向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

 


 

创新生态综合治理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土地面积约占国土面积四分之一。荒漠化造成生态系统失衡,可耕地面积不断缩小,对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光伏+治沙”生态综合治理为规模化沙漠治理和生态修复创造了新的模式,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沙漠率先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光伏组件铺设密度大,能够有效挡风防风,阻止沙尘飞扬与沙丘移动;能够吸收光照,降低土地温度,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增加土壤水分累积;能够遮阴,明显改善植物生长环境。光伏电站投入运行后,将增加清洁能源供给,解决后续防沙治沙的用能需求,实现沙漠地区太阳能资源高效利用和沙漠变绿洲的双重收益,走出一条沙漠治理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成功道路。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位于河套平原黄河“几”字弯里的黄河南岸,是内蒙古乃至全国沙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京津冀地区三大风沙源之一。库布其光伏治沙项目总占地面积10万亩,包括周边荒沙修复整治区2.2万亩和光伏发电核心区7.8万亩。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将达41亿千瓦时,可满足超16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2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21万吨。同时,该区域植被覆盖率有望由不足3%飞升至60%以上,将有效构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保障京津冀生态安全。

推动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东西部发展差距也迅速拉开。我国荒漠化严重的地区基本分布在西北、华北,常年少雨、海拔高、光照强度大,光照资源丰富,适合光伏电站的建设。“光伏+治沙”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将把我国西北、华北荒漠地区改造成绿洲和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有效改善中华民族的国土空间,提升国土治理、环保发电、拉动内需等综合经济社会效益,推动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库布其光伏治沙项目采用“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带动乡村振兴”五位一体循环产业发展模式,统筹对荒漠的资源化利用与生态功能改善,实现对荒漠的“一地多用”立体生态修复,实现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并带动鄂尔多斯市装备制造产业和氢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央企+民企”合作新标杆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需要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参与、形成合力。三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实施主体,三峡能源在内蒙古达拉特旗、甘肃金昌、青海格尔木等地建设了一批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的清洁能源项目,积极探索与实践“新能源+”生态修复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亿利集团是中国百强民营企业,中国光能治沙领跑者,确立以“沙漠光伏新能源”为主业的新战略目标。三峡集团与亿利集团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推动新能源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理念和共同的情怀。库布其光伏治沙项目将充分发挥三峡集团与亿利集团在沙漠治理和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优势,凝聚创新合力,为内蒙古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89GW!这5家企业牵头启动内蒙风光治沙

89GW!这5家企业牵头启动内蒙风光治沙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印发自治区光伏治沙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详细规划附后),十四五期间,共规划新能源装机将达到1.19亿千瓦,综合治理沙化土地1151万亩。其中光伏治沙项目21.4GW,2030年将达到89GW。总体目标分解到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8个盟市。

光伏治沙新能源装机风电光伏一体化
2024-03-19
沙尘暴预警!“光伏治沙”引领荒漠化治理,实现生态与经济双重增益

沙尘暴预警!“光伏治沙”引领荒漠化治理,实现生态与经济双重增益

中央气象台3月14日早上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预计3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青海西北部、甘肃中北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甘

沙尘暴光伏治沙
2024-03-14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这座100兆瓦的光伏治沙电站,是巴彦淖尔首个10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电站。项目光伏区占地3000亩,绿化沙地1600亩,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6月全容量并网发电,全部采用隆基Hi-MO 5双面双玻组件。项目可实现修复治理沙漠3000亩,向电网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2亿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消耗6.2万吨,同时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烟尘排放。

隆基绿能光伏治沙电站光伏组件
2024-03-13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三北工程攻坚战工作专班2024年第1次会议,研究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24年,国家林草局将重点围绕出台政策制度、落实重点项目、开展联防联控、抓好要素保障、推进光伏治沙等9个方面、推进荒漠化防治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等27项重点工作任务。

光伏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3
光伏项目投资红灯区:揭秘三类重大风险

光伏项目投资红灯区:揭秘三类重大风险

在光伏产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投资者看到了绿色能源的巨大潜力和市场前景。然而,每一项投资都伴随着风险,光伏项目亦不例外。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项目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但在这片繁荣之下,

光伏项目投资
2024-04-07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制造端)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制造端)

经索比光伏不完全统计,目前20个省市发布的2024年重点项目名单中共有537个光伏项目。其中,制造端光伏重点项目共计211个,数量最多的省份是安徽省,达到了50个,其次是江苏省和山西省,分别是28个和18个。

重点项目名单光伏项目
2024-04-07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近日,由淮北矿业投资开发、中建中环承建的袁店一井90MW水面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预计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9283万千瓦时,节省燃煤约2.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66万吨。

水面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4-03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近期,由TC投资开发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并网运行后预计减少610,221吨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马来西亚新能源发展的典型范例。

水面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4-03
856MW发货!ASTRO N奔赴三峡能源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

856MW发货!ASTRO N奔赴三峡能源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

近日,三峡集团2023年光伏项目光伏组件集中采购(哈密、吉木萨尔光伏项目)正式发货,满载ASTRO N5系列组件的货车缓缓驶出正泰新能制造基地。正泰新能作为第一中标人,也是三峡集团本次光伏组件集采中标规模最大的企业,将为三峡集团两个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累计供货856MW ASTRO N5光伏组件。

正泰新能三峡集团ASTRO系列组件
2024-03-27
三峡集团原董事长雷鸣山辞职!

三峡集团原董事长雷鸣山辞职!

3月15日晚间,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长江电力,600900.SH)公告,因工作原因,雷鸣山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战略与ESG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在公司董事会选出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公司副董事长马振波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三峡集团雷鸣山
2024-03-15
三峡财务公司原副总毕家俊被查

三峡财务公司原副总毕家俊被查

中国三峡集团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毕家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天门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三峡集团毕家俊违纪违法
2024-01-26
三峡巴西公司阿里努斯光伏项目升压站外送线路全线架设完成

三峡巴西公司阿里努斯光伏项目升压站外送线路全线架设完成

近日,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国际三峡巴西公司阿里努斯光伏项目(Arinos)500千伏送出线路紧固工作完成,标志着该线路全线架设完成。

三峡集团光伏项目
2023-11-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蒙西基地库布其2GW光伏治沙项目开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