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又火了!产业链积极扩产,五大核心赛道全梳理

来源:全民光伏发布时间:2021-10-15 08:35:46

光伏将成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数据显示,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从2013年的19.42GW增长至2020年253GW。2020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为48.2GW,同比增长60%,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今年 1-8 月,国内光伏新增装机为 22.05GW,比去年同期增长 6.88GW。

为达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 25%左右的目标,在 “十四五”碳中和政策支持下,我国光伏装机容量有望进一步提速。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的预测,2021 年国内新增装机预计达 55-65GW,十四五期间光伏年均新增装机或将在 70-90GW 之间,到 2025 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最高可达 110GW,相比2020年复合增速将达到17.9%。

随着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我国光伏产业成长迅速,在产业规模、生产制造、技术水平、企业实力方面保持全球领先。目前光伏产业生产技术和加工工艺的进步速度十分迅速,推动光伏设备持续不断更新换代,装机量、发电量均不断提高,应用市场稳步增长,行业销售收入持续增长。

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一览

光伏产业链可大致分为上游的多晶硅料、单晶硅棒和硅片,中游的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组件,下游的光伏电站五个环节。

光伏发电的应用场景包括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以及BIPV等多种应用场景。

一、地面电站。主要适合在荒地、沙漠等不适宜居住和工业生产的区域,通过建设大功率集中式地面电站,通过电网向外输送电力。

二、分布式光伏。包括工商业和户用两类。分布式光伏可以在满足自用的条件下,对外输出电力。

三、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当前的分布式光伏主要以屋顶为主,而随着光伏和建筑技术的融合,未来建筑物的侧面外墙也可以安装光电幕墙来进行发电。

光伏产业链有哪些机会?

硅料/单晶硅/多晶硅:主要用来造光伏电池片。

相关公司:

隆基股份: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业务涵盖硅片、电池片、组件。截至2020年底,单晶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分别为85GW、30GW、50GW。

通威股份:公司主营以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同时致力于“渔光一体”终端电站的投资建设及运维,已形成高纯晶硅年产能8万吨(占行业现有产能的16%左右),太阳能电池年产能35GW。

光伏设备:类似单晶硅生长炉、还原炉、金刚线开方机、金刚线切片机等设备,卖给单晶硅厂商生产单晶硅,然后切割封装成光伏电池片。

相关公司:

京运通:第三方硅片供应龙头,目前已投产硅片产能为7GW/年,光伏设备技术保持市场领先水平。

迈为股份:光伏丝网印刷设备龙头企业,目前占据国内新增市场份额的首位。

捷佳伟创:光伏设备以及绿色能源产业专用设备制造商,适应大尺寸硅片(M12)的电池生产设备及全套自动化设备已大规模应用,HJT 电池整线设备从制绒到丝网印刷线及自动化设备国产化已量产。

光伏玻璃:前后两层夹住光伏电池片,提高光的吸收性和光电的转换效率,还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相关公司:

福莱特: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各种玻璃产品,包括光伏玻璃、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和家居玻璃等,目前光伏玻璃的市占率大概在25%-30%之间。

南玻A:公司自2020年开始进行光伏玻璃大规模扩产,目前年产约43万吨光伏玻璃原片。

逆变器:将光伏电池片产生的可变直流电压转换为交流电的电气设备,然后接入电网对外输出电能。

相关公司:

阳光电源:全球光伏逆变器领先企业,截至2021年6月,公司逆变设备全球累计装机量突破182GW。

上能电气:公司主营光伏逆变器、电能质量治理产品、储能双向变流器及系统集成产品三大板块,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排名亚洲前三。

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即把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在居民楼的屋顶,将光伏发电设备连接在一起并接入电网,实现发电。

相关公司:

林洋能源:公司长期聚焦我国中东部分布式光伏市场,拥有丰富的分布式光伏的运营经验。公司日前公告签订多地分布式光伏和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合作协议。

江河集团:全球高端幕墙龙头,光伏幕墙业务经验与幕墙客户资源丰富,有望受益光伏建筑一体化加快应用。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在光伏行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企业争相挖掘这座绿色金矿。然而,供应链长且复杂的光伏产业中,哪个环节或企业最能赚钱?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数据为支持,揭示盈利的奥秘,并探讨影响盈利的关键因

光伏产业链
2024-04-02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双碳目标制定以来,被认为“门槛低、估值高”的光伏行业,似乎成为上市公司跨界的首选,已经有累计上百家企业宣布跨界进入这一领域。其中部分略显“鲁莽”的跨界追光者,已经以失败告终。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所说,“这些跨界企业忽略了光伏产业的‘四快’特点,所有企业都应对产业和技术保持敬畏感。”

跨界光伏光伏时代光伏产业链
2024-03-16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通过梳理过去14个月组件定标情况,索比光伏网发现,今年1、2月份p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5~0.92元/瓦,n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9~0.98元/瓦,较去年初同比降幅近50%。

组件定标光伏产业链n型组件
2024-03-04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协鑫集团董事长苏州话双碳谋共赢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协鑫集团董事长苏州话双碳谋共赢

4月14日,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一行专程来访协鑫,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光伏行业展望、能源产业技术创新等务实合作进行交流。

隆基股份协鑫集团钙钛矿
2023-04-16
隆基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和BNEF纽约峰会

隆基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和BNEF纽约峰会

近日,由彭博新能源财经 (BNEF) 举办的纽约峰会和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拉丁美洲论坛分别在纽约和巴拿马城举办,隆基绿能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受邀参加会议。

隆基股份太阳能光伏企业
2022-05-24
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在隆基启动

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在隆基启动

2022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由陕西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共同主办,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时间为5月21日至30日。在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为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获奖作者代表颁奖,为西安市经开第二学校捐赠科普图书,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授旗。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隆基绿能智慧能源展览馆。

隆基股份智慧能源光伏企业
2022-05-23
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全容量并网

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全容量并网

“逆变器开启成功,开机成功,并网成功……”随着操作人员的报告,5月15日上午10时,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130兆瓦的绿色电能为陇原绿色发展再添新翼。

隆基股份光伏电站光伏基地
2022-05-17
大晟新能源与迈为股份1.2GW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正式签定

大晟新能源与迈为股份1.2GW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正式签定

近日,浙江大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大晟新能源”)与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设备采购合同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迈为股份董事长周剑,迈为股份销售负责人刘文龙,乐通股份董事长兼总裁、大晟新能源执行董事周宇斌,大晟新能源CEO周业军等领导出席当日签约。

大晟新能源迈为股份异质结电池设备
2024-02-05
国内首款干抛式机台,迈为股份半导体晶圆研抛一体设备成功交付华天科技

国内首款干抛式机台,迈为股份半导体晶圆研抛一体设备成功交付华天科技

近日,迈为股份半导体晶圆研抛一体设备顺利发往国内头部封测企业华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华天”),同步供应的还有12英寸晶圆减薄设备以及晶圆激光开槽设备。本次合作标志着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干抛式)晶圆研抛一体设备各项性能指标达到预期,开启客户端产品验证。

迈为股份
2024-01-15
迈为股份首登《财富》未来50强排行榜,名列第17位

迈为股份首登《财富》未来50强排行榜,名列第17位

近日,《财富》发布2023年全球未来50强排行榜(Fortune Future Fifty),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为股份)首次上榜,名列第17位,为榜单中排名最高的装备制造企业。

迈为股份
2023-12-12
再登Nature Energy,迈为股份以创新研发成果推动异质结技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再登Nature Energy,迈为股份以创新研发成果推动异质结技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近日,迈为股份高效率硅异质结(SHJ)电池的最新研究成果,在Nature Energy上发表,这是公司本年度在这一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第二篇论文。

迈为股份异质结
2023-11-07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曹仁贤:要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发电投资的基本收益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履职以来,持续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他表示,当前可再生能源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着许多挑战。

两会曹仁贤阳光电源
2024-03-06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2月29日,分布式行业盛会——济南国际太阳能展隆重开幕。阳光电源展示了工商业及户用“光储充优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重磅发布新一代大功率组串逆变器SG150CX-CN和户用逆变器SGT-P2-CN,同时发布全国工商储代理商招募计划,助力千行万业低碳转型。

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
2024-03-01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今天,由阳光电源冠名的高铁专列正式启航!一辆和谐号,一辆复兴号,从上海虹桥和广州南站分别启程,借助高铁这张移动的“国家名片”,奔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将27年在光储充领域的专业技术及经验,传递给千行万业、千家万户,引领低碳转型未来。

阳光电源
2024-01-17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创新亟需“标准”答案!

在12月26-27日召开的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90)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太阳能光伏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上,阳光电源光伏系统标准研究专家杜荣华作《大于1500Vdc光伏系统国际标准发展趋势与展望》报告,提出光伏系统“高压化”发展的同时,行业需加速研制相关标准,为光伏高压化创新提供“标准”答案。

阳光电源光伏高压化
2023-1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又火了!产业链积极扩产,五大核心赛道全梳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