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恢复92%输电线路!国家电网点亮灾区万家灯火

发表于:2021-10-14 11:33:09     作者:伍梦尧 来源:中国电力报

战风雨斗暴雪 点亮灾区万家灯火

——国家电网全力做好防汛抗灾保供电

抢险就是使命!10月2日至7日,大范围强降雨侵袭山西,洪灾导致530条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停运。国网山西电力迅速反应、积极应对,顶风冒雨全力抢险复电,累计出动应急抢修人员12948人次、车辆3210台次,截至12日,已抢修恢复92%的输电线路。

汛情就是命令!“延安强暴雨导致线路停运!”“富平水位上涨危及线路安全!”“大荔县赵渡镇出现险情!”面对一条又一条预警信息,国网陕西电力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争分夺秒奋战,为抢险救灾争取宝贵时间。

险情就是战场!10月10日凌晨,暴雪突袭甘肃多地,国网甘肃电力顶着暴雪开展受灾路线巡查、检修,只为让百姓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10月上旬,冷空气到达我国江南及其以北地区,山西、陕西出现强降雨天气,甘肃多地遭遇暴雪侵袭,引起了部分电力线路、设备故障,多地百姓因灾停电。灾情之下,国家电网人发扬电力“铁军”精神,用一夜又一夜的坚守与拼搏,与汛情“赛跑”,与风雨鏖战,全力以赴点亮百姓生活。

微信图片_20211014113730

 

10月10日凌晨,甘肃定西、平凉、临夏、天水、甘南等地突降大雪,受恶劣天气影响,造成各县电力设施损坏停电,雨雪中、泥地里,一群群穿着国家电网工作服的“战士”逆行奋战,抢修供电。

冲,与灾情赛跑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成为国网人的使命必达。

10月2日20时至6日20时,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山西省忻州南部、吕梁、太原、阳泉、晋中、临汾、长治累计雨量突破100毫米。据统计,本次暴雨期间,山西省530条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停运,33.27万户用户因灾停电。

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面对险情,国网山西电力第一时间启动防汛级应急响应,统筹安排抢修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应急抢险工作。国网太原清徐县供电公司协助政府以最快速度完成8个转移群众村庄断电避险,接入抽水泵120余台;国网晋源区供电公司对临近排水泄洪、地势低洼易涝的5条配电线路、14个居民配电室等进行重点巡视,对高家堡村、兰亭御湖城等重点区域24小时蹲守;国网祁县供电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装填200余个沙袋并用铁丝串联后对基础进行初步加固,对受损塔基进行抢修。“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成为这支队伍奋战的遵循。

与山西面临同样处境的,还有其一线之隔的陕西省。受到持续强降雨影响,陕西延安、渭南等多地出现暴雨灾情,仅延安市电力设施就出现累计63条10千伏线路停运,停运配变650台,陕西全省电力稳定供应面临重大挑战。

微信图片_20211014113757

 

12日16时30分,接到抢险指挥部命令,朝邑生产围堤紫阳堤坝沿线需要安装照明设备。国网大荔供电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员带着设备及材料,紧急赶赴紫阳段堤坝安装照明灯,为决口的成功合龙提供了电力保障。

关键时刻,“电力铁军”出击。国网陕西延安电力周密部署、紧急抢修,出动400余名应急抢险人员,10月8日,所有受影响电力设施基本恢复。国网陕西渭南供电以“顶梁柱、顶得住”的责任担当,不畏艰险,排除困难,经过十余个小时的彻夜奋战,排除了运行险情,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点赞。国网大荔县供电公司无惧狂风骤雨,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第一线,仅用两小时就点亮抢险堤坝灯火,为“赵渡”抢险路送去光明,为抢险人员运输车辆提供电力保障。

地理位置更靠北的甘肃省,面临的是更加艰难的处境。10月10日凌晨,甘肃天水、定西、临夏、甘南、平凉、陇南、庆阳等地接连遭遇暴雪侵袭,全省31个县域部分电力线路和设备故障。

国网甘肃电力迅速启动抢险救灾应急响应,集结抢修队伍251支,人员2778人次,车辆631台次,以最快速度赶赴故障点。大雪封山,道路崎岖,树木挡路。抢修人员手脚并用,徒步山中查找故障、抢修受阻、清理树障。

“可真没想到,你们这么短的时间就把电送上了。这下,我家的小牛犊子们晚上可不怕冷了!你们真是太及时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能够早日看到百姓幸福的笑脸,成为这些电力“特种队”队员的最大嘉奖。

守,与风雨鏖战

完成抢修工作后,山西省、陕西省、甘肃省三地各级供电公司并未放松警惕,接续投入到灾后修复工作,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山西电力将“保特高压电网、保骨干网架、保电力供应、保重要场所”作为重中之重,对293座变电站、905条重要输电线路进行特巡特护,实时抽排积水,及时处置外破、风偏等隐患57处,全力确保晋电外送通道畅通和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祁县供电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与山洪隐患区域护线员、民众时刻保持联系,实时了解采空区、河坝段的输电线路现场情况,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国网运城供电公司成立汾河运城段防汛保供电应急工作组,安排人员24小时关注汾河流量和沿汾变电站、输电线路、变台等供电设施运行情况。下一阶段,国网山西电力将根据水情,加快受损供电设施抢修,及早恢复电力正常供应,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微信图片_20211014113824

 

国网山西平陆县供电公司员工在10千伏开发区I回线盘南支线开展抢修。

在陕西,国网陕西延安电力进一步加强与市、区、县应急指挥部及气象部门信息沟通联系,强化水情、灾害天气及地质灾害的预报机制,提前部署防御措施,提高电网防灾抗灾能力。国网渭南大荔县供电的15名党员突击队、保电队员仍在坚守,他们轮流值守在抢险堤坝上、在堤防一线,确保抢险通行路上有光明。

“在这次复电抢修中,我们发现树木倾倒压断或搭挂在电力线路是造成电力线路故障的主要原因。”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国网甘肃电力和当地政府进一步通力合作,共同开展电力线路通道清障工作。抢修人员克服天气严寒、道路湿滑、塌方不断等困难,将无人机等新科技集中应用在线路巡查检修中,全力以赴组织雪中抢修恢复供电,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下一步,国网甘肃电力将与气象部门密切配合,及时掌握气象信息和变化,进一步强化安全管控和风险预警,做好电网设备运维及应急抢险救灾工作,保障全省群众生产生活的正常用电需求。

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国家电网电力铁军坚持冲锋在前、抢险在前,为万千灾区百姓驱赶阴霾、送上万里晴空!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